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浅谈高校法学专业学生法律职业道德教育的问题和对策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 如今,法学教育在我国教育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同时,法学教育有所发展,但法律职业道德教育一直没有得到重视,没有其一席之地,一直被忽视。因而,法律职业道德教育与法学教育形成极大反差,也是其薄弱环节,法律职业道德教育在我国一直处于边缘位置。法律职业道德的缺失会影响法律的正确实施,甚至会对社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关键词: 高校法学专业学生;法律职业道德教育;问题和对策

目前,我国高校法学教育中,对学生的法律职业道德教育十分不足,对法律职业道德教育的研究也是非常缺少的。良好的法律职业道德是法律人才必备的条件之一,系统的法律职业道德教育机制有助于良好的法律职业道德的形成。法律职业道德教育是匮乏的,这是一个难以想象的现象。如果不改变这种现状,我国法律人才很难充分发挥自身的价值,国家很难培育出专业的法律人才。

一、法律职业道德教育概述

法律职业道德教育是指针对高校法学专业学生以及其他要从事法律行业的人员,进行的伦理素养的道德教育。同时,法律职业道德教育是其终身教育。法律职业道德教育与其他道德教育的教育目标不同,法律职业道德教育的目标是培育有道德的法律从事者,是要促进法律从事者对道德的认知,而不是其他职业上的有道德的职员。法律职业道德教育有着更广泛、更深层的内容,职业道德教育只是法律职业道德教育的一个分支。法律职业道德教育的独特教育方式,法律职业道德教育必须通过身临其境来使学生学习到法律职业道德的行为规范,传统的职业道德教育都是言传身教的方式,使学生处于被动的接受地位,这样学生就缺乏学习的精神,法律职业道德教育的最终目标是让学生能够运用专业的技能知识来遵守法律职业道德行为规范。

二、高校法学专业学生法律职业道德教育的问题

1.法律职业道德学科地位不明确

目前为止,还是极少数院校开设了法律职业道德课程,少数开设此类课程的院校,由于种种原因,其内容也仅仅限法律职业道德规范的知识性传授,这对于自觉遵守法律职业道德规范的法律实践是远远达不到预期成绩的。由此明显看出,法律职业道德教育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其不明确的法律职业道德教育的学科地位,虽然比较以前教学模式有所改进,但是还是没有达到足够的重视程度,从而导致法律职业道德教育无法得到完善的实施。法律职业道德教育在法学教育中的学科地位还是不明确,没有精确的法律职业道德教育模式。

2. 师资力量极度薄弱以及教学方法单一

目前,高校法学专业学生法律职业道德教育中,缺乏师资力量和教学方法落后是法律职业道德教学上不足的主要表现。我国高校进行法律职业道德教学的教师一般都是法律专业知识的教师或者是教育目标和人才培养方向的原因,这些老师一般只是在自己主学科之外对法律职业伦理给予一些关注,并没有将法律职业伦理作为自己教学或研究的主要领域,专门研究法律职业伦理或者长期高度关注法律职业伦理问题的师资很少。代写硕士论文因此,由于缺乏专门的教师在加上学校对法律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致使法律职业道德教学措施没有人去加以研究,只是进行书面的法律职业道德教育,法律人士的责任感便不容易培育。

3.国家司法考试的不足

法律职业道德教育的复杂性以及他也是一项复杂的教学活动,同时也是不容易通过常规方法检验效果的教学,不是一般的应试测试能检验其教学效果好坏的,法律职业道德教育成为了法学教育中可有可无的内容,都是由其自身的独特性导致的。司法考试只能测验出应试者对于法律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却不能真正的测试出应试者法律职业道德,司法考试仅仅能考出应试者能力,却考不出应试者的人格修养与素养内涵。司法考试还只是传统的应试考试模式。

三、高校法学专业学生法律职业道德教育的对策

1. 树立法律职业道德教育的指导思想

首先,法律职业者处理案件时要保证裁判结果合理合法的同时还要保障程序准确无误。必须要同特殊的培养形式来培育法律职业道德教育。同时,教育要与法律职业特征相结合。其次,法律的教育应是训练社会特殊服务人才的教育,法律人要有与法律职业相适应的公平、正义的道德信仰。让学生树立法律职业道德信仰是我国高校进行法律职业道德教育首要任务,把道德理念源于产生发自内心的道德信仰。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微课在高中化学翻转课堂教学中的制作及应用
下一篇论文:500t运输船电力系统电源装置的设计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