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浅析增强民办高校教师凝聚力的途径

时间:2016-06-23  作者:刘岚 黎利云

 [摘  要]本文通过对湖南省民办高校开展关于教师凝聚力情况的调查,发现落后的思想观念、复杂的师资来源、不合理的师资结构、不健全的社保体系等是导致民办高校教师凝聚力不强的主要原因。在此基础上提出加强法制法规建设、加强专职教师建设、加强管理体制与激励机制的建设以及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等增强民办高校凝聚力的主要措施。        

[关键词]民办高校,教师,凝聚力,现状,途径 

凝聚力也称内聚力,本指一种物质内部分子间的相互吸引力。这里引申为群体使成员在群体内积极活动并拒绝离开群体的一种

很强

较强

一般

较弱

很弱

7(2.3 %)

84( 28 %)

40(13.3 %)

127(42.3%)

42(14%)

表1  民办院校对教师的吸引力、凝聚力

一、民办高校凝聚力不强的原因

一系列原因导致民办高校凝聚力不强,主要包括:

(一)落后的思想观念排斥凝聚力

目前,无论是政府有关部门还是社会、群众,对民办教育仍存有歧视或偏见。从社会舆论来看,有的人认为办民办高校就是为了赚钱,教育质量不高;孩子如果上了民办高校,就意味着低人一等;还有的认为民办学校只是公办学校的补充,对民办高校和公办高校不能一视同仁。一些公办高校教师认为在民办高校工作没有安全感,不如在公办高校稳定,且认为在民办高校工作压力和负担大得多,不及公办学校舒适。在多数人看来,到民办高校去工作实际沦为“打工仔”。所以,民办高校教师在社会中的地位不高,他们在工作上缺乏安全感和归属感,这样也就导致了他们不能像公办高校教师那样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二)不合理的师资队伍结构消解凝聚力

目前而言,民办高校教师队伍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诸如流动性大、稳定性差,离退休教师、兼职教师和外聘教师的比例较高。这些教师到民办高校工作主要是出于经济上的考虑,兼职毕竟是副业,所以在工作中很难上心,往往是应付似的去完成任务。比如:对于离退休教师而言,他们虽然资历高,教学经验丰富,但他们的职业生涯已接近尾声,去民办高校工作图晚年打发时间赚点外块,发展业务能力的事就基本不努力了。他们在职业目标上就很难和年轻教师们保持一致。对于公办学校的教师和一些研究生而言,由于自身的工作压力和学习任务繁重,所以根本不可能参与民办高校的各种教学研讨及相关活动,也很难有时间和机会与其他老师进行沟通和交流;小学数学论文对于外聘教师而言,他们脑子里的临时观念根深蒂固,他们总认为自己是个绝对意义上的“打工仔”,所以与学校的关系比较松散,不会全心全意的为学校着想。这样,由于这些教职员工的思想不一致,目标不一致,彼此之间缺乏交流,缺乏沟通,缺乏同甘共苦同进同退的根基和条件,所以很难形成凝聚力。

(三) 不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抵挡凝聚力

很大

较大

说不清

  较小

很小

24(8 %)

97(32.3%)

85(28.3%)

65(21.6 %)

29(9.6 %)

一些高校的投资者与管理者认为,办民办学校就应象办企业一样进行企业化管理,就应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实行优胜劣汰,能者上,庸者下。所以对员工的往往重使用轻培训,专职教师没有进修的机会,没有培训的机会,也很难有发展的机会。一些教育主管部门对民办高校教师在晋级、评优、职称评定以及进修等工作上,或多或少存在着厚“公”薄“民”的现象。各种社会保障制度诸如医保、养老、住房公积金制度等都还没完全把民办高校纳入享受的范围,享受的标准普遍偏低而导致教师不满意。笔者在调查中探讨“参照企业单位标准为教师购买养老保险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消极影响”时,有将近40%的人(见表2)认为 “较大”或“很大”。

表2  企业购买养老保险标准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消极影响

在很多人眼中,公办学校是事业单位,教师待遇参照公务员执行。而民办院校目前是参照企业单位标准为教师办理养老保险的,而企业养老保险起点低于事业单位,这意味着教师在民办高校退休后工资将低于公办院校。这样民办学校教师职业的性质同企业职工、职员没有区别,教师职业地位的体现极不充分。由于在学校管理机制和保障体制上的问题,许多专职教师也只是拿民办高校当跳板,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学历和资历,一旦时机成熟,也就孔雀东南飞了。由于教师的待遇得不到保障,在学校里缺乏安全感和归属感,导致人心不稳,人员流动频繁,凝聚力低下。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辅导员如何积极引导大学生树立良好的性行为观念
下一篇论文:浅议高校辅导员的素质培养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