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管理学论文

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时间:2015-09-24  作者:姜睿雅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增多,人口流动范围扩大,流动党员的队伍也在逐年壮大,日益增多的流动党员的出现,无疑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如何加强流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便成为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亟待我们认真探索,努力加以解决。本文在对当前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分析的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方法。
论文关键词: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一、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性

(一)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是党员队伍自身建设的客观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流动党员数量持续增长,在党员队伍中的比重快速上升,已成为目前党的细胞体中最活跃的成份之一。流动党员数量的快速增长和党员队伍结构的变化对党的先进性产生了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党所处的环境、党所肩负的任务、党员队伍的状况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从总体上看,绝大多数流动党员思想政治素质是好的,注意自我改造和学习,能够适应这些要求,是有战斗力的,他们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在突发事件、关键时刻的考验面前,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但是,在流动党员队伍中也存在着与保持先进性的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只有加强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实现以党员个人素质提升促进党员队伍整体水平提高的目标要求,才能从根本上加强党员队伍自身建设,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二)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时代要求。流动党员作为党员队伍的重要力量,切实加强对他们的教育管理是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讲话精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时代要求。党的先进性教育的成果之一,是要增强党的凝聚力。凝聚力是群体与成员之间以及群体内成员之间相互作用的力量汇合,是党的先进性的体现,创造力和战斗力的前提,也是执政党的生命力所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和社会价值观日益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党要有效整合社会,增强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进而巩固执政基础,必须显示出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把党内外不同群体间的利益要求整合为有机整体,凝成一股绳。加强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党员队伍的有机整体健康发展,无疑是我们党增强凝聚力,团结各族人民为祖国的富强和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的基础性工作。党的先进性建设要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体现时代性。流动党员的出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人口向城市转移的大趋势。流动党员队伍的发展壮大必将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而加快。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时间,是我国加快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的阶段,是人口转移加快、流动党员快速向城市转移的阶段。因此,充分认识这一时代特征,更好地把握社会发展规律,应对流动党员的情况变化,加强教育管理,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建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顺应历史潮流而动的鲜明特色。

(三)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要求。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历史上的一个奇迹。这一奇迹的发生,与广大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贡献不无关系,与其中的流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无关系。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国社会还将处在体制转轨、社会转型的过渡时期。一方面,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将逐渐成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主力军,其中的流动党员则是这支主力军中的骨干。他们既是党员,又是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可以很好地起到“润滑剂”和“平衡器”的作用。另一方面,大批进城务工的流动党员在增加经济收入、逐步完成资本原始积累的同时,可以不断学习掌握先进的从业技能和管理经验,将来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骨干力量。因此,加强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使广大流动党员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人才,发挥出应有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着实是确保统筹城乡和谐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获得成功的关键。

二、当前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少数党组织在管理思想上认识不足。少数党组织对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重视不够,对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有的认为流动党员只占党员总数的一小部分,抓不抓都无碍大局;有的习惯于以“条”为主的党员管理模式,认为党员离开单位后的管理与其无关;有的认为流动党员流动性大,情况复杂,教育管理难度大,抓在岗党员教育都忙不过来,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管理流动党员。这就致使其在工作中被动应付,有畏难情绪,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对党员的流进和流出情况底数不清,工作指导不力,对流动党员管理未采取得力的措施。

(二)流动党员组织观念淡薄,自身意识有待加强。一些流动党员过于注重经济效益,党性观念减弱,受教育意识淡化,组织纪律观念松弛,“组织关系装在口袋里,组织生活留在记忆里”, 外出时不辞而别,长时间不与组织联系不参加组织生活,不履行党员义务,甚至长期不缴纳党费,组织关系不转接,从而游离于党组织管理教育之外,成为“口袋”党员。突出表现就是外出前不愿意与党组织联系办理《流动党员活动证》,外出期间不参加党组织生活,不及时交纳党费,规避党组织的监督、约束,不愿意公开自己的党员身份等。

(三)实际工作存在管理盲区,存在着管理体制不顺,组织不健全,管理渠道不畅的问题。首先是基层党组织设置滞后。现有基层党组织基本上是按行业行政隶属、地域条块设置的。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的经济成分日益复杂,已突破原有隶属、条块限制,正在按照市场经济发展规律重新组合。社会组织结构多元化,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的社会组织正日新月异地发展,越来越多的党员正在向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跨不同所有制形式的单位流动,而党的组织结构却仍是一成不变的设置,适应不了这种多元化、多流动、多变化的社会发展形势。其次是党务工作者队伍适应不了新形势的需要。主要是党务工作者队伍不稳定,人员变动大且频繁,导致党务工作政策连续性差,党务工作水平低;基层党务工作者兼职过多,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业务能力相对弱,党务工作力量相对于党员管理的实际需要和社会工作的新情况、新发展就显得较为薄弱等。由于大量的年轻党员外出务工,造成一些农村党组织成员的年龄普遍偏大,工作能力不强。

流动党员由谁管理,如何管理问题,许多单位党组织都不同程度提出这一个问题。虽然也有不少的地方和基层党组织在外出党员人数较多且相对集中的地方建立了临时支部或党小组,但缺乏一个比较系统的外出、外来党员管理机构和制度。由于流出去的党员不少是干个体或到个体私营企业、外资企业乃至去境外务工,这些地方有的没有党组织,有的有组织而不健全,活动也不正常,往往出现转出去关系无人接或接收以后无人管的现象。使流动党员成为不转移组织关系、不缴纳党费、不参加党组织生活的“三不党员”。另外,流动党员工作地和从事行业存在不确定性,许多“单位人”成了“社会人”,给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探讨
下一篇论文:领导要素浅析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管理学论文
最新管理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管理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