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国防教育论文

新形势下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几点体会

时间:2016-01-29  作者:张富德

新形势下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几点体会
论文关键词:新形势下,思想政治课教学,体会

一、加深理解思想政治课的性质、任务,明确历史责任

现行的中学思想政治课教科书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形成观察社会,分析问题,选择人生道路和科学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逐步提高参加社会实践的能力。我们思想政治课教师只有不断学习、加深理解学科的性质和任务,才能真正认识到党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全面承担起这一重任,才能使我们的政治课不辜负党的重托和时代的要求。

二、塑造自身形象,重视情感在教学中的积极作用

优秀的品格可使学生产生敬佩感;真挚的师爱会使学生产生亲切感;渊博的知识能使学生产生信任感;卓越的施教能力使学生产生轻快感。在教学实践中,笔者深深体会到,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平等的师生关系,宽松的教学环境,不仅能够使教师在课堂上得心应手地全面展现思想政治课内容的科学性,真理性,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魅力,教学艺术的魅力,教师人格的魅力,而且能以健康广泛的兴趣、愉悦的心情向学生潜移默化地培养健全的人格。

三、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紧密结合

当代中学生涉世面较广,思想相当活跃,面对异彩纷呈的社会现象和国内外大事,他们难免要产生疑惑,产生矛盾心理。端正学生的态度,引导他们逐步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观点,进而来分析这些社会现象,正是我们思想政治课的根本任务。为此,教师应特别注意在课堂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学生在民主平等、宽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采取积极的态度,运用正确的方法,对问题进行入情入理的论证剖析。

四、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使教法常新

结合教学实际,改进教法,提高教学的科学性和艺术性是提高政治课教学效果的关键一环。我们在教学中要注意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认真分析研究,力求课型的新颖设计,内容的生动活泼,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如围绕课题,联系生活实际,采用分组辩论赛,案例讨论,看图说话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尤其是多媒体在教学中的介入,使教学由平面走向立体,静态变作动态,化抽象为具体,激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民主意识和参与意识,降低了教学内容的学习难度,实现了教学过程的优化。

总之,作为思想政治课教师,只有坚持理论学习,不断加强自身的政治素质、教学素质的修养,才能正确把握和实现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根本目的;只有坚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学习为主体,密切配合,也才能实现教与学的真正统一;只有教学中勇于实践,大胆探索,才能到达思想政治课教学胜利的彼岸。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研究性学习方式引入高中政治课课堂教学刍议
下一篇论文:心理疏导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意义及其对策研究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国防教育论文
最新国防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国防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