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网络安全论文

浅谈计算机网络安全

时间:2016-07-17  作者:游党香

论文摘要】:随着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应用的不断深入,网络中的安全问题也逐步暴露出来。本文介绍了计算机网络安全方面的有关知识,对网络安全方面存在的漏洞进行了分析,并针对这些漏洞提出了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基本技术。

关键字】:计算机;网络安全;病毒;漏洞

【引言】:

人类正进入信息化社会, 计算机网络已成为一项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它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 正深刻地改变人类的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但是由于Internet 的开放性和超越组织与国界等特点, 使它在安全性上存在一些隐患。因此, 加强网络的安全措施、提高计算机网络的防御能力势在必行。因而有关于计算机网络安全方面的知识也应运而生了。

一、计算机安全问题分析

据美国FBI统计,美国每年因网络安全问题所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75亿美元,而全球平均每20秒钟就发生一起Internet计算机入侵事件。近年来大规模的网络安全事件接连发生,如最近大规模爆发的“熊猫烧香”病毒, 2003年让人“谈虎色变”的“冲击波”病毒, 2004年的一种叫“My Doom”的新型蠕虫病毒,2000年2月和2005年夏天的大规模拒绝服务攻击等等。同时,互联网上病毒、蠕虫程序、木马程序、拒绝服务攻击、网络欺诈等新的攻击手段越来越多,导致数据泄密、硬件损坏等事件屡屡发生,甚至导致世界性的互联网瘫痪,造成军事、经济等各方面无法估计的损失。现在,黑客攻击工具在网上泛滥成灾,而个别学生的心理特点决定了其利用这些工具进行攻击的可能性。目前使用的操作系统或多或少地存在安全漏洞,本身系统的漏洞、浏览器的漏洞、IIS的漏洞、服务安全漏洞、Unix自身的病毒等等,这些都对网络安全构成威胁。

二、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定义

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 对计算机系统安全的定义是:为数据处理系统建立和采用的技术和管理的安全保护, 保护计算机硬件、软件和数据不因偶然和恶意的原因遭到破坏、更改和泄露。由此可以将计算机网络安全理解为:通过采用各种技术和管理措施, 使网络系统正常运行, 从而确保网络数据的可用性、完整性和保密性。所以, 建立网络安全保护措施的目的是确保经过网络传输和交换的数据不会发生增加、修改、丢失和泄露等。下面, 我们就介绍一下网络安全所面临的安全隐患。

三、计算机网络安全面临的威胁

计算机系统所面临的威胁无非有两种:一是威胁计算机系统中的信息; 二是威胁计算机系统中的设备。影响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因素有很多, 他们可能是有意或无意的, 也有可能是人为或非人为的。通过大量的研究,这些威胁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3.1 安全缺陷。包括网络硬件的安全缺陷, 如可靠性、计算机许多核心关键技术的安全性问题、其参数是否正确设置等等,小学英语教学论文网 都需经过检验。

3.2 结构隐患。包括网络拓扑结构和网络设备。实际的网络拓扑结构是集中总线型、星型等的混合结构, 存在着相应的安全隐患。网络设备如大量用于广域网的路由器,受路由器目前技术及性能方面的限制, 其本身的安全性较差。

3.3 电磁辐射。电磁辐射物能够破坏网络中传输的数据, 甚至可以将这些数据接收下来, 并且能够重新恢复造成泄密。

3.4 软件漏洞。没有一个操作系统或网络软件是无漏洞和无缺陷的, 这恰恰就给黑客留下了可乘之机, 软件的“后门”是开发为了自便以及以后的更新或升级而设置的, 一般不为他人所知, 但是一旦打开, 非法入侵者就可以随心所欲, 如入无人之境, 后果将无法估量。

3.5 黑客。其原意是能熟练地使用电脑或进行电脑编程的人或电脑爱好者, 近来被人们错误的理解成“只是为了显示自己对计算机高超的操作能力或是怀有恶意的破坏计算机系统而编制计算机病毒, 或者利用非法手段接近或进入别人的计算机系统去获取秘密信息的人”。这是计算机网络所面临的最大威胁。此类攻击又可以分为两种: 一种是网络攻击, 以各种方式有选择地破坏对方信息的有效性和完整性;另一类是网络侦察, 它是在不影响网络正常工作的情况下, 进行截获、窃取、破译以获得对方重要的机密信息。这两种攻击均可对计算机网络造成极大的危害。

3.6 人为因素。用户安全意识不强, 用户口令密码选择不慎, 或将自己的账号随意转借他人或与别人共享等都会给网络安全带来威胁。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校园网中Web站点的安全防范
下一篇论文:自动检测网站木马系统的开发与研究_查杀木马-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网络安全论文
最新网络安全论文
读者推荐的网络安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