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浅谈网络地方文献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时间:2016-07-17  作者:杨克香

论文摘要 网络地方文献资源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日益密切,如何合理开发和利用网络地方文献资源,已成为地方文献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任务,本文主要论述了网络地方文献资源的特点,网络地方文献资源建设存在的问题和服务方式,以及网络地方文献的利用现状和发展前景。

关键词:网络地方文献资源  开发  利用

传统以纸质为载体的静态形式的地方文献,由于其收藏内容的不完整性、检索查找的不方便性以及缺乏新颖及时性,资源利用率普遍不高。飞速发展的网络环境为人们提供了获取地方文献资源更为便利的条件。各种上网工程的建设,使得越来越多的地方文献信息以网络为载体呈现出来。这些信息资源除了来自于传统印本文献的数字化以及对传统印本文献的深层次加工整理的成果,更有以网络为载体的原生态文献信息。以网络为载体的地方文献信息量正以极快的速度不断增长,正在成为地方文献体系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种条件下网络地方文献资源的利用,必然会与传统纸质地方文献资源有所不同。.

1.网络地方文献资源的特点

网络信息资源内容新颖,信息量大。相对一个地区而言,本地的各大报纸网站、政府网站上的本地介绍、地方新闻、地域历史、当地名胜古迹、旅游风景区、地方企业名录、地方风云人物、地方法规、地方大事记和网上论坛等方方面面的地方信息令人目不暇接,这些地方文献以网络为依托,时效性强,图文并茂,但是缺乏文献的稳定性,收藏价值参差不齐,需要及时进行过滤、整理并使之文献化。目前对网络地方文献资源的开发主要有以下特点:

11专题性和汇编性

把分散在不同文献信息中的相关信息提炼出来,然后对这些信息进行专题汇编,制成有地方特色的、稳定的、实用的专题数据库,是网络地方文献资源建设的一个突出的特点。网络中的地方文献专题数据库种类和数量都很多,地方文献专题数据库超过10个的网站并不少见,如辽宁图书馆、首都图书馆等。网站在进行信息组织时,一般也要按专题分成不同栏目,将动态信息、数据库等不同组织形式的信息按专题汇编于同一栏目下,这也体现了专题性和汇编性的特点。

12动态性和新颖性

网络中地方文献资源的数字记录形式方便了对其内容的及时更新。网络中以文件形式存放在网页上的动态性地方信息,如公告、招聘、市场、新闻、实况等,有可能随时被更新。而地方文献数据库虽然具有相对的稳定性,也会被定期或不定期地更新,如地方年鉴数据库一般按年度每年更新一次。

13关联性和多媒体性

关联性主要指内容上的相互链接。除了网站中有到其他相似或相关网站的链接外,地方文献数据库、文本内容中也包括大量的超链接。以天津图书馆的“天津旅游”专题库为例,除了在文本内容中提供主题链接,更提供同一主题不同描述形式信息(文字、图像、声音)之间的切换。电子商务论文将同一主题的各种描述形式的信息如文字、图像、音频、视频等集中存放在同一个文件或数据库中,使得该主题信息描述更完整全面,是网络地方文献资源的又一特点。

14组织形式多样性和较好的检索性

网络地方文献资源的组织形式多样,有MARC格式的地方文献书目,有以不同数据库管理系统建成的各类数据库,有格式文本文件、全文本文件、HTML文件和多媒体文件。以数据库文件为例,有MARC格式的书目数据库,有以全文本文件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数据库,也有主要以图像形式存放的专题数据库。后者主要是以数字扫描图像存贮印本文献建成的数据库。较好的检索性体现在:通过搜索引擎可检索,网站内信息可检索以及数据库内容可检索。

2.网络地方文献资源建设存在的问题

21重复建设的现象比较普遍

由于地方文献资源建设没有归口管理,不同系统不同类型的网站都在进行地方文献资源建设,重复建设的现象就在所难免。像公共图书馆、地方政府、地方性文化信息门户、地方旅游网站之间都有重复建设的现象。既便是相同类型的网站,如旅游资源网,对同一个景点,也有相当多的网站在做重复的资源建设工作。以黄山景点为例,相关的旅游资源网有几十个。资源的重复建设加大了有用信息获取的难度,浪费了资源,也不利于集中精力将某一项资源建设好。像广东省数字文化网那样,用一个门户网站将所有地方文献信息集中统一在一个网站平台上反映,就有利于避免重复。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物业小区代收代缴公用市政费用管理
下一篇论文:城市园林绿地的植物配置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