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德育论文

大学生诚信教育的实效性研究

时间:2015-05-14  作者:张希中

【摘要】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是大学生立身处世的基本。目前,大学生诚信缺失现象日益凸显。在诱发大学生失信行为的诸多因素中,诚信教育乏力、缺乏实效性是重要原因之一,应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
论文关键词:大学生,诚信教育,实效性

一、大学生诚信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

当前,大学生诚信教育乏力、缺乏实效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大学生诚信教育缺乏系统性

目前,我国高校诚信教育工作参差不齐,有相当一部分高校的诚信教育才刚刚起步,诚信教育没有形成完善的体系。诚信教育作为德育的一个组成部分,应该有一套包括实事求是的世界观、诚信价值、诚信功德规范、传统诚信美德、校规校纪等在内的相对独立的、全面的系统的教育内容。但目前高校进行诚信教育时,很多时候只是简单地把德育内容照搬过来,或就事论事地讲诚信,没有针对诚信教育的特点、规律提出一套完整的诚信教育内容,使诚信教育显得空洞,没有多大说服力,从而部分削弱了诚信教育的效果。

(二)、大学生诚信教育存在主体诚信失范现象

大学生诚信教育的主体即教育者诚信失范现象给诚信教育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一些教育者自身素质不高,师德修养不强,以市场交换的角度来对待学生;一些教育者责任意识淡漠,对学生教育管理简单僵化,没有针对性;一些教育者知行分离,在科研、学术方面浮躁,急功近利,剽窃他人科研成果,有悖于诚信;还有一些教育者纵容大学生的失信行为,甚至为由于失信即将受到学校处分的学生说清、辩护。这些态度和行为直接影响到诚信教育的效果。

(三)、大学生诚信教育未能形成合力

大学生诚信教育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全员参与,全社会共同出力。但是,目前,我国大学生诚信教育也还是与社会、家庭教育脱节,仅仅局限在象牙塔内,单单依靠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孤军奋战,这样势必削弱其教育效果。

(四)、大学生诚信教育内容与形式未能与时俱进

大学生诚信教育呈现出科学化倾向,而非道德性教育。内容上重理论轻实践、重共性轻个性,轻视道德情感培养和道德的主体性;形式上教育手段有限,程式化现象严重;考核途径单一,缺乏多种手段配合,缺少对学生诚信情感和行为的量化,只管“知”,不管“行”。这种理性化的教育过程,使诚信停留在认知上,忽视了诚信的体验、反省和实践。

二、大学生诚信缺失的诸种表现

大学生诚信缺失表现在各个方面,归结起来,主要是政治生活中选举、入党等活动中的内心信念与外在行为的分离;经济生活中恶意拖欠学费、贷款延期返还、用隐瞒手段获取奖助学金等;学习生活中上课迟到、早退、旷课、作业抄袭、伪造实验报告、毕业论文造假、考试作弊等;求职过程中就业简历注水、提供假证件、履历表编造学生干部履历、伪造各类等级证书、荣誉,签约中违约等;日常人际交往中动机不纯、知行分离等。

大学生诚信的缺失绝不是偶然现象,而是由包括社会、学校、家庭和大学生个人综合因素造成的。而大学生诚信教育缺乏实效性是重要原因之一。有必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切实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

三、增强大学生诚信教育实效性的长效机制建设

(一)、构建大学生诚信教育体系

树立诚信为本的教育观念。强化“以诚信立校、以诚信立教、以诚信育人”的理念和思想,加强学校管理、教育和服务功能,实现管理诚信、教育诚信和服务诚信,杜绝种种不诚信行为的发生。

确立诚信教育目标和原则。诚信教育应该树立培养诚信公民的目标,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使学生懂得诚信是一切美德的基石,是安身立命之本,是成才创业之基。

高校诚信教育是个系统工程,在教育过程中要遵循诚信教育原则。

要确立主体性原则,即在诚信教育中要突出大学生的主体性,尊重大学生的主体人格,使他们主动参与、愉快接受、亲身体验,做到润物无声;

实践性原则,诚信教育要走进生活,走进社会实践,帮助学生学会运用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去观察和认识社会,正确对待诚信的人和学会做诚信的人;

发展性原则,即学校对大学生诚信教育要着眼于终身化,立足于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未来,杜绝假、大、空的短期行为;

系统性原则,诚信教育应渗透入社会的一切领域、一切组织。从狭义上说,大学生诚信教育要渗透到学校的各种教育教学活动中,做到校园时时、事事、处处显“诚信”,培养全员诚信教育意识,学校把诚信教育贯穿始终,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

(二)、要建立大学生诚信制度体系。

要加强诚信制度建设,包括政治诚信制度、学习诚信制度、经济生活诚信制度、人际交往诚信制度等。政治诚信制度主要规范大学生的政治生活,包括大学生的政治学习、政治参与、政治发展等方面的诚信问题。学习诚信制度主要是规范大学生学习生活中的诚信问题,包括诚信上课、诚信考试、以及在科研、实习报告等方面的诚信。经济生活诚信制度主要是规范大学生的经济生活,主要是指大学生在交纳学费、申请助学贷款、申请助学金以及与社会发生的经济关系中存在的诚信问题。人际交往诚信制度主要是规范大学生的人际交往,包括以大学生为中心形成的各种交往关系,如与教师的交往关系、与同学之间的交往关系、与恋人之间的交往关系以及在虚拟空间的交往关系。

(三)、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队伍建设

大学生诚信教育队伍主要包括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他们担负着大学生诚信教育的主要职责。大学生诚信教育队伍建设关系到大学生诚信教育的成败。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队伍建设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是在选聘环节把好关。选拔中引入竞争机制,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按照择优录取的原则,争取把德才兼备的人充实到队伍中来。

其次是加强管理。完善队伍的考核评价机制、奖惩机制和发展机制。要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使考核评价做到科学合理公平公开;要在考核的基础上,建立奖惩机制,使成员的德能勤绩与奖惩、晋升、工资待遇挂钩,形成一个激励竞争的氛围;要完善发展机制。使这支队伍能够工作有平台,发展有空间。

再次是提高这支队伍的综合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素质、业务素质和身心素质。打造一支各方面素质过硬的诚信教育工作者队伍,为开展诚信教育建立组织保证。

(四)、优化大学生诚信教育的环境

打造诚信政府,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透明公开,发挥诚信政府在全社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打造诚信企业、诚信经济,规范各类市场交易主体的行为,将不守诚信者及时逐出市场。

加强法制建设,着重进行信用制度建设,建立完善的个人信用档案制度,尽快把我国建成信用社会。

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大众传媒的舆论监督作用,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营造良好的诚信环境。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尤其是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用其来引领风尚,培育诚信文化,建设社会主义诚信价值体系,营造良好的社会诚信氛围。

(五)、创新大学生诚信教育的内容与形式

诚信教育是新形势下高校思想道德教育面临的新课题,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比较陈旧。为了提高诚信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诚信教育的时代感,必须创新诚信教育的内容与形式。

1、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功能。让诚信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把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诚信行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在高校现有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体系中增加诚信教育的有关内容,强化诚信教育课程。

2、寓诚信教育于校园文化建设之中。积极营造校园的诚信文化,将诚信教育渗透到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中,如举办图片展览、讲座、组织主题班会、辩论会、报告会、观看专题教育片、建立诚信教育网站、开展入学教育、毕业教育等。

3、发挥大学生在诚信教育中的主体性。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主体性、主动性和自主性,尤其要发挥学生社团的示范作用。这样诚信教育才能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真正体现诚信教育的针对性、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Abstract: Study on the effectiveness of credit education of the students

Zhang Xi_zhong ,Li Ke_qin,Hu You_ren ,Wang Qiu_xiang ,

yang en university ,quanzhou ,Fujian , 362014

Credibility is the traditional virtue of Chinese nation. Credibility is the basic of conducting themselves in society. At present, lacking good faith for college students has arisen.in many factors of Acts of dishonesty, Lack of education and lack of effectiveness of education is one of important reasons,We should take effective measures to strengthen credit education of the college students.

Key Words : Students Credit education Education effectiveness

参考文献
[1]熊礼杭.当代大学生诚信教育的实效性研究[J].《教育与职业》,2006,(35).
[2]何霭.大学生诚信状况与诚信教育研究[J].《思想教育研究》,2006.
[3]张金梅、周少林.塑造教师完美人格适应现代教育需求[J].《卫生职业教育》,2004,第22卷,第十期.
[4]姚红.大学生诚信教育体系的科学构建,[J].《人民论坛》,2009,(17).
[5]丁继民.论大学生的诚信教育的有效途[J].《重庆交通学院学报》,2006.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班级文化建设应着力于全体学生的阶段发展及终身受益
下一篇论文:春风沐雨话师德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德育论文
最新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