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德育论文

春风沐雨话师德

时间:2015-05-14  作者:范关军

春风沐雨话师德
论文关键词:春风沐雨,师德

教师是一种特殊的职业,肩负着传承文明、启迪智慧、塑造灵魂的现实责任和历史使命。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良好师德是教育永恒的主题。面对新世纪的挑战,每一位教师在继承和发扬敬业奉献的职业传统美德的同时,都应该在自己的思想品德、知识水平、教育技能、创新精神上,特别是教育观念上完成自我更新。可以说教师道德素质比教师文化素质更为重要。师德才是教师的灵魂,是教师良好人格品质特征的直接体现。

一、敬业爱岗,无私奉献,以身立教,铸练师德

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而师德建设则是教师队伍建设之本。因此作为学校应组织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教育法规,努力增强他们的法制观念和依法施教的意识。作为一名教师,必须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一颗无私的爱心,像园丁关心幼苗一样关心学生,像慈母爱护儿女一样爱护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从各方面关心学生的成长。“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只有爱心才会敬业,才会乐于奉献,也才会竭尽全力地去尊重学生、教育学生,没有尊重就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教育。热爱教师的职业,爱岗敬业是做好教学工作的前提。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要尽心尽力,每一种职业都是社会的必要组成部分,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每一个人都是平凡的,在平凡的岗位上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就是伟大的。

二、严谨治学,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没有爱心的培育就没有师德的提升

教师是培养新一代的园丁,是天底下的太阳。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至关重要。爱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许多有成就的教育家和优秀教师,都特别重视爱的教育。正如高尔基所说:“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爱生是教师应具有的美德,也是教师的天职。教师爱心的付出对学生来说是一种鞭策和鼓励,对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爱学生必须严格要求学生。其二,爱学生就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学生具有独立性,尊重学生的人格,就要充分理解学生、信任学生、欣赏学生,呵护学生的创造潜能。其三,爱学生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任何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教师要善于发现,只有细心观察,最终都会淘尽黄沙始得金。有优生必定有“后进生”、“学困生”,对于这些学生应多了解、多关心、多谈心,少发火、不体罚、不放弃。孔子说“有教无类”,实践证明,从爱出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持之以恒,“学困生”是完全可以转化的。

三、求实进取,开拓创新,以学生为本,矢志不渝地锤炼教师自身的业务素质

知识经济时代教育的核心是培养人的创新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是目前各科教学的主要目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必须有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不断完善自我,不断更新自我。全新的教育就是着力培养学生创造性的教育,就是为学生创设一个民主、平等、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组织合作讨论,启发学生在交流中参与。教学中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是对立的统一,“教”必须符合“学”的规律,自主学习强调的是自由、自主创新,课堂是学生展现自我、发展自我的舞台。我们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这一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战场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造精神,从鼓励学生自主探究学习、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入手,把课堂还给学生。通过教师指点,提倡学生围绕重点展开讨论和交流,鼓励学生发表独到见解,努力把课堂教学过程变成自我探索、自我表现、自我创造的活动过程,并使这一积极、主导性贯穿于教学过程的始终。教师要信任、赏识学生,在学习中激励学生去发现,引导学生去研究,组织学生去探索。

四、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开展学生养成性教育,以优良的师德关爱每个学生,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

教师的责任教书育人,始终贯穿“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传授知识固然重要,但对规范学生言行,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的教育也是教师应尽的职责。作为实施新课改的一线教师,我每天在想为什么要板着脸,硬塞给学生那些生搬硬套的东西?为什么不能让阳光撒满每个渴望的心房呢?为什么不能用更灵活的方式,更鲜活的泉水去滋润那本是干枯的土地呢?于是,无数次不眠之夜我在灯下苦读,在迷茫中思考,在思考中追求,在追求中创造,在创造中前进,在前进中自我超越,探寻教学的最高境界。在每一节课我都搞了一些大胆的尝试,开发“趣味题”,课外多组织开展举办故事会、演讲赛、辩论会、大家看法、参加社团等一些创造性活动。学生的积极性非常高,乐于参与,它不仅激活了课堂气氛,巩固了知识,也拓展了知识面,这就是我的教育思想——让五彩阳光绽开学生生命的笑容,让快乐抒写学生学习的乐章。对学生阳光雨露般的爱心和对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从一个普通教师到优秀班主任,再到县级师德标兵,都铸成了我教育的成功。成就事业源于爱心和追求!

五、立足本职,执着追求,耕耘在教育这片肥沃的土地上,无怨无悔,真心实意地用爱为学生的成长撑起一片亮丽的天空

教师作为一种职业,在人类社会和发展中起着桥梁和纽带作用,承担着人的思想文化传播,新生一代的培养,各种社会所需要的人才的造就等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踏上三尺讲台,也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就注定要有强烈的责任心,要对每一位学生负起责任,对学生的未来负责,对学生所授的知识负责。教书育人是一项职责重大的严肃工作,教授内容必须准确科学。特别是具有一定难度的试题,引导学生从多角度、多方位去思考,要知道培养能力比简单的传授知识更为重要!“同一片蓝天下,孩子们应该有同等的受教育权利。”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而厌弃一个学生无异毁坏于一个学生。只有尊重学生,才能教育学生;没有尊重就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教育。教师职业平凡而伟大,“言必行,行必果”,行动实践远胜于说教。师德是为师之本,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愿被称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所有教育者,都以务实奉献的精神去感染人,以渊博的知识去培育人,以科学的方法去吸引人,以真诚的爱心去温暖人,以高尚的品德去影响人,以优秀的成果去激励人,以完美的人格去塑造人。师德是教育之魂,善待和宽容学生,在师德中体现自我价值,正在而且必将使我们的教育在新的世纪呈现出一种前所未有的美丽——一种跨越百年的美丽、一种永恒的美丽。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大学生诚信教育的实效性研究
下一篇论文:“道德大滑坡”学校干什么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德育论文
最新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