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促进大学生向英语自主性学习转变的元认知策略研究

时间:2015-05-14  作者:姚月英

摘要: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学生学会学习,使学生获得自主性学习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就是自我监控能力。学习策略是学习者在语言学习中运用特定方法和手段获取、储存、分析和处理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在积极的学习动机条件下,掌握有效的学习策略并熟练地运用这些策略是培养自主性学习不可缺少的内部条件。学习策略中,元认知策略可以协调其他学习策略,对学习有最直接、最重要的影响。因此,有效地运用元认知策略会培养并提高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论文关键词:元认知策略,自主学习,大学英语

一.引言

随着外语教学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外语教学在教学手段、测试手段和研究方法等影响学生学习的各个方面都进行了研究,学习策略就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不同学者对学习策略有着不同的定义,Stern (1983)认为学习策略是语言学习者采用的学习方法中的总体倾向中为了改进其信息处理过程而采取的行为,他指出:“策略最好用于泛指语言学习者采用方法的一般趋势或总体特点,技巧用于描述可视行为的具体形式。”学习策略是指学习者在语言学习中所运用的特定方法和手段,是学习者获取、储存、分析和处理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在积极的学习动机条件下,掌握有效的学习策略并熟练地运用这些策略是自主学习不可缺少的内部条件

教育的根本目标是使学生成为独立、自主、有效的学习者,学会学习已成为学习者和时代的迫切需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不仅有利于学习者提高学习效果,更好地实现学习目标,而且有利于他们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途径,增强他们独立学习和自主学习的能力,从而为后续学习乃至于终身学习创造条件。所以,教学生学会英语学习、培养学生英语学习的有效策略、让学生获得自主性学习能力才是至关重要的。

二.自主学习与元认知策略

自主学习始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源于终身学习技巧的研究及培养独立思考者的教育模式。而真正将这一概念引人外语教学的首推霍利克他认为自主学习就是“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能对自己的学习负责”.然而,到目前为止对自主学习也没有一个准确的、全面的定义.不同的学习理论对自主学习的界定各不相同:狄根森认为它是一种学习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中学习者完全对与学习相关的决定负责并负责实施其决定。丹姆则把自主学习者定义为课堂学习中的参与者;知识的使用者;知道如何去学的学习者;运用这种知识或技能的实践者。自主学习强调以学习者为中心来激发学生的主动性与创造性。

O’Malley 和Chamot(1990)依据信息处理理论认为:元认知策略是指学习者对自身的认知行为进行思考并制约学习者的认知行为。元认知策略分为三类:计划策略、监控策略和调节策略。简单地说,元认知策略就是学习者学习过程中解决学习难题的方式、方法,它可以帮助学习者学习、处理信息,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逐步培养学习者独立学习的自主学习能力。

三.促进大学生向自主性学习转变的有效策略

1.计划策略---转变观念,增强对自主学习的认识

学生要明确学习目的,善于自我调动学习的积极性,自觉确立学习目标,要正确认识自己在学习中的作用。学习是获取知识的过程,学生们必须认识到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方可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教师要确立为学而教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教师要把以教师“教授”为中心逐渐转移到以学生“学习”为中心,把以“研究教法”为中心转移到以“研究学法”为中心,并做好教与学的最佳融合。同时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为学习兴趣越浓,学生的积极性越高,学习效果就越好。

大学英语的课堂基本上是以讲授为中心的,我们不否认讲解的作用和必要性,我们不赞同过多的讲解,要“少而精”,即解释所占的时间少内容要精,否则就不会给学生的实践提供机会,因而会不自觉地抑制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认识心理学理论认为,学习是一种相互作用的积极过程。外语学习的首要任务是“学”而不是“教”。英语作为一门实践课,其语言技能是需要通过个人的实践才能完成学习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与参与性。学习的过程是把新的知识与已有的知识相结合的过程。也是把语言技能从理解转化为实际运用的过程。采用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并不意味着教师责任的减轻与对学生的放任自流,恰恰相反,教师的责任和担子更重了,工作难度更大了。

我们教学中打破了先教课文后进行训练的传统模式,在试点班中通过检查学生预习情况导入新课,讲解重点与难点要“少而精”,然后进行课堂语言实践活动,接下来总结,布置作业和预习内容。在这个课堂基本教学模式中,教师要准备各种各样的教学活动,如二人活动、小组活动、课堂讨论,角色表演、课堂陈述等,创造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激发同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每个学生都参与到活动当中,在实践中学习语言。教师则成为了课堂活动的设计者和管理者,学生实践活动的鼓励者。同时作为学生来讲,必须按照教师要求预习,达到预习要求,才能参与到课堂实践中,实现学生的自主性学习,从而使学生实际运用英语语言能力得到真正提高。

2.监控策略---积极开展合作式的课堂教学活动,鼓励自我监控

实践调查表明多数学生都喜欢以分析讨论的方式来完成外语学习任务,依据所要学习的教学内容经常设计一些讨论题,学生们非常踊跃参与其中,畅所欲言,这恰恰降低了学生对教师的依赖,改变了过去一言堂教学形式。教师还可以将教学任务设计成二人活动或小组活动。学生们合作既完成了学习任务又可以轻松、积极的参与到应用外语的实践活动中来。通过讨论、小组学习和对话等教学活动不仅让学生锻炼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而且也提高了听力水平和综合运用英语语言的能力。与此同时鼓励学生们彼此发现语言错误并在老师的协助下分析错误的原因,提出适当的建议,逐步让学生自己来完成对学习过程的自我监控、自我评价、自我调整,使学生感知、欣喜自己的进步。

3.调节策略---建立自主学习中心,为学生营造课外的英语学习环境

自主学习中心可以提供大量丰富的训练、测试材料,更重要的是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巩固课堂学习效果的环境。学生可以进行自我检测,真正体现了学生的自主。

然而,自主学习绝对不是没有教师参与的学习。自主学习并不意味着教师的担子轻了,在自主学习的各个环节中,教师都起着重要作用。教师由课堂的主导者变成了组织者、设计者和指导者。因此,教师是否能为学生营造自主学习的氛围影响着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要培养出符合时代要求的具有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的人才,培养学生的英语自主学习能力是每一位英语教师的重任。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英语语言环境,为此教学实践中我们开展了阅读、戏剧、口语、演讲等第二课堂活动,学生自由选择其中一项,定期组织活动,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从而有利于他们语言实际运用能力的培养。

此外,科学技术的发展为语言教学提供了现代化教学手段。教学中我们利用录音、录像、电影、幻灯、投影仪、计算机多媒体等科技手段为提高外语教学质量,尤其是对学生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实际运用语言能力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参考文献:1)印辉“在大学外语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外语与外语教学〉〉2004 .9
2)徐锦芬“非英语专业自主性英语学习能力调查与分析”〈〈外语教学与研究〉〉2004.1
3) Dam L.,R Towards a Definition of Autonomy. Speech in the University of Bergen
4) Holec, H., Autonomy and Foreign language Learning. Oxford: Pergamon Press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表现媒介多样化对高职服装效果图教学质量的提高研究
下一篇论文:打造“双教能力”教学团队,提高高职教学质量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