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农村土地流转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16-08-10  作者:仇万娥

[论文摘要] 土地问题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核心和基础,也是《物权法》规范的主要内容之一。结合当前农村土地流转实际存在的问题,本文试图从法律的宣传、实施角度提出促进土地流转的一些对策。
[关键词]土地流转 存在问题 法律规定 对策
我国《物权法》十一章专章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了规定,其中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作如下规定:第一百二十八条 土地承包经营权人依照农村土地承包法的规定,有权将土地承包经营权采取转包、互换、转让等方式流转。流转的期限不得超过承包期的剩余期限。未经依法批准,不得将承包地用于非农建设。 第一百二十九条 土地承包经营权人将土地承包经营权互换、转让,当事人要求登记的,应当向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申请土地承包经营权变更登记;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第一百三十三条 通过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承包荒地等农村土地,依照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其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转让、入股、抵押或者以其他方式流转。”从上述规定可以看出我国的农村土地流转,是指在农村土地所有权归属和农业用地性质不变的情况下,将土地使用权(经营权)从承包经营权中分离出来,转移给其他农户或经营者,代写论文硕士论文其实质就是农村土地使用权的流转。现实生活中土地流转的形式有代耕、换耕、有偿转包、无偿转包、倒贴转包、转让、互换、租赁、入股、反租倒包、拍卖等。
一、 实行土地流转的重要意义
(一)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需要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实际上是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的条件下,农民对土地承包经营权在农村区域的转让行为。这一流转过程,既体现了土地作为一种生产资料所具有的使用价值,也体现了土地作为一种资本或商品所具有的交换价值。土地经营权的合法有序流转有利于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关系,合理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村经济加速发展,保持农村社会稳定。
1、推进土地流转,有利于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增加农民收入
农村现有的土地制度是土地使用权延包“30年不变”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不仅获得了稳定的承包权,而且实现了自主支配的经营权。在农副产品相对过剩、农村富余劳动力开始大规模向其它产业转移、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等经济社会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许多青壮年劳力外出打工,不少家庭甚至把农业生产视为“包袱”,或“明种暗荒”或干脆弃耕抛荒。造成许多农村土地抛荒。于是,土地流转应运而生,面对大量的抛荒土地,单个农民或村组由于缺少资金、技术、人才等必要的生产要素,使得他们不具备高效开发利用这些抛荒土地的实力。据对重庆市沅江市草尾镇西湾洲村调查,该村集中85户农户的土地618亩,以每亩700元的价格发包给艾青蔬菜种植有限公司,85户农户每年可从村上得到土地租金42万元。土地出租后,85户家庭的青壮年劳力安心在外打工,每年可挣回劳务收入近100万元;而在家的50多名妇女和体弱男劳力,可为艾青公司做工,每人每年可挣得工资近万元,合计可获得劳务收入50多万元;85户每户获得的土地租金和劳务收入平均都在万元以上,每亩土地收入比土地流转之前增长86%。①因此,实行土地流转,有利于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增加农民收入。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非营利性医院负债经营的风险控制
下一篇论文:浅论女性主义批评的偏失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