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浅谈非营利性医院负债经营的风险控制

时间:2016-08-02  作者:章维佳

论文摘要:浅谈非营利性医院负债经营的风险控制
论文关键词: 非营利性医院 负债经营 风险控制
我国的非营利性医院有三大补偿渠道:医疗服务收费、药品收入和财政补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方面民营医院凭借灵活和富有特色的经营策略冲击着非营利医院的医疗市场;另一方面实行药品招标后药品利润空间受到压缩;再者政府对卫生事业的投入方向由从医疗服务等个人卫生服务转变为疾病控制、卫生监督、妇幼保健、医疗保障等公共卫生服务,大多数医院从政府得到的财政补助资金逐步减少。在政府投入不足的前提下,医院为了发展,通过负债进行融资就成为一种必然的选择。
一、适度负债经营的积极作用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医疗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医院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目前财政资金补偿不足的情况下,必须“引进外资,引进外脑,引进外力”,走负债经营的路子。
适度负债经营,有利于解决医院资金短缺的困难,合理拓宽融资渠道,赢得更多发展资金和获利机会,对医院的发展起着重要的、积极的作用。通过适度的负债筹集资金,医院可以改善经营条件,实现技术创新、设备更新,扩大医院规模,扩大医疗服务能力,满足近年来病人对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需求,代写硕士论文提高医院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促进医院又好又快地发展。通过适度的负债筹集资金,可以弥补当前医院补偿机制的不足,减轻医院因政府财政拨款和医疗价格调整所带来的压力,弥补医院短期资金不足,获得医院建设发展中急需的技术、设备和设施,提高医院在医疗市场中的竞争能力。适度负债,为医院经营带来了内在动力和外部压力,迫使医院加强经济核算管理。并且管理者会更加重视医院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采取多种方法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
二、负债经营的财务风险
医院负债经营有其必然性和必要性,负债经营在一定条件下可能为医院带来额外的利益,负债经营的医院担负着为自己所借债务还本付息的压力,如果医院因经营不善或其他原因难以偿付到期本金和利息,医院便陷入财务危机。
1)什么是医院财务风险。财务风险是医院不能偿还到期债务而面临的风险。医院财务活动中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使医院财务收益与预期收益发生偏离,从而产生蒙受损失的机会和可能。医院财务活动的组织和管理过程中的某一方面和某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出现财务风险,导致偿债能力降低。医院的财务活动一般分为筹资活动、投资活动、资金回收和收益分配四个方面。相应地,医院财务风险就分为筹资风险、投资风险、资金回收风险和收益分配的风险。无论以上哪种财务风险,它的集中表现方式都是不能按期偿还债务,资金周转不灵,严重的将导致单位破产。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公众聚集场所的消防违法行为以及火灾危险性与预防对策
下一篇论文:农村土地流转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