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浅谈我国汽车维修业存在问题与改革措施

时间:2016-07-17  作者:孙宝文赖澳澳

论文摘要:现代汽车新型技术的发展,给汽车维修业带来极大的影响。本文阐述了当前我国汽车维修业存在的问题,探讨了维修企业要生存和发展所必须采取的改革措施。

关键词:汽车维修业;维修人员;改革措施

近几年来,随着汽车科技和电子技术的迅速发展,汽车已不是简单的机械产品,而是由原始汽车进化到一个高科技的结晶体[1]。这给汽车维修业带来极大的影响,表现在故障诊断复杂化、检修设备现代化、维修资讯网络化、维修人才高素质化等。所以如何适应国内、外市场的发展与需求,提升经营水平,推动汽车维修业的改革,是摆在我国汽车维修业面前的重大课题。

一、我国现阶段的汽车修理行业存在问题

在西方发达国家,汽车维修业被称为“大蛋糕”,而在我国,却像是解决低素质人员就业问题的专门机构[2]。汽车维修业由于长期存在的企业效益分布不均,经营模式落后,人力资源管理不专业,技术装备更新缓慢,信息来源渠道单一,人员素质低,行业标准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导致整个汽车维修行业基本处于一种服务水平低下的状态。

1.企业效益低且分布不均

  早在2003年,美国的汽车保有量为2亿多辆,维修服务站12.5万家,从业人员350万人,年产值就有1200亿美元,年平均经济效益为96万美元。在美国,汽车售后服务业是仅次于餐饮业的第二大黄金产业,其中汽车维修业的利润达27%,连续10年保持行业最高增长速度。在欧洲,汽车维修的产出仅占汽车业的16%,但利润约占41%[5]

相比之下,截止到2005年,我国共有维修企业34.9万多家,从业人员300多万人,年产值300多亿元人民币,而年平均效益不到20万元。在维修业发展相对较好的上海,占全市一、二类企业总数3.3%的专业维修企业, 维修收入和维修产量却分别占全行业31.2%和34.1%[3]

2.经营模式落后

在国外汽车维修企业已经形成了非常先进的连锁经营模式,美国经营规模最大的前8名连锁维修公司共有5938家维修站,这些维修站的收入占整个行业的一半,具有完善的企业文化、管理规模,被誉为美国汽修业的“麦当劳”、“肯德基”。

而在我国,具有全行业10%以上市场份额的大型连锁名牌维修企业还没有,客观的说我国的汽车维修企业大多还像散兵游勇,由此导致维修服务质量差,客户投诉多。

3.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不专业

当前,我国大部分汽车维修企业是中小企业,企业的管理层文化素质较低,对企业的管理局限于“家族式”,尤其是个体业户。在企业发展初期,由于亲情凝聚力的作用,这种模式能充分显示其优越性。随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它的局限性和滞后性便显示出来,具体表现为:关系户多,薪酬不公平;企业管理方法简单、方式粗暴,影响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过于注重眼前利益,忽视对员工的再培训工作,员工水平难以提高,企业难以发展。

4.技术装备更新缓慢

在我国,汽车维修设备基本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我国自己生产的汽车检测与维修设备,产品可靠性差,寿命短,性能不够稳定,故障多;自动化水平低,物流论文有些设备至今还采用手工操作,操作费力,技术含量低。二是国外进口的维修设备,由于价格昂贵,很少企业能投入资金购买,即使有些企业购置了设备,利用率也较低。

5.信息来源渠道单一

  随着车辆电子模块化应用的增多,单个维修企业在技术信息、维修手段上出现前所未有的困难,所以,行业内部的协调、协作是非常必要的,必须具备并占有资料及资讯,使企业传统的管理理念、经营方式向网络化靠拢。从国际汽车维修行业看,服务行业技术资料查询、故障检测诊断、技术培训网络化,已达到全面普及的程度。以美国汽车维修业为例,维修信息综合管理、专家集体会诊、网上查询资料、网上解答疑难杂症、网上开展技术培训、网上购买汽车维修资料,已经成为维修行业的基本特征。而我国绝大多数的汽车维修企业的资料来源渠道单一,而且技术数据和资料更新缓慢。

6.维修人员素质低

  维修人员的素质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要素,国内汽车维修企业的从业人员技术素质普遍偏低,总体的技术水平不能适应汽车新技术的发展需要。据统计,在从事汽车维修的技术工人中,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占38.5 %,具有高中文化程度者占51.5 %,具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仅占10 %;在我国的汽车维修从业人员中,真正具备能诊断汽车故障能力的技术工人还不足20%。而日本汽车维修行业中,这一比例达到了60%,美国汽车维修行业中这一比例高达80%。

7.行业标准有待完善

目前,我国汽车维修企业良莠不齐,维修人员水平低下,以假充好、以贱充贵的事儿等一些违法经营行为,在维修业屡见不鲜,已严重影响了行业的整体形象,针对这样的情况,我国曾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的行业管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但这些规章标准存在诸多的漏洞,需要对汽车维修业的法规和行业标准进一步完善,加大整顿,为汽车维修业提供了新的行为准则,让众多散兵游勇般的维修企业被标准所淘汰。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如何管理好电工电子创新实验室库房
下一篇论文:浅谈校本研修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