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浅谈公众聚集场所的消防违法行为以及火灾危险性与预防对策

时间:2016-08-02  作者:王辉

论文摘要 公众聚集场所是指具有一定规模的歌舞厅、影剧院等公众聚集场所、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体育场馆、会堂等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场所。本文通过对公众聚集场所常见的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危害等消防安全问题的探讨,有针对性地指出了现有公众聚集场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 公众聚集场所 消防违法行为 危险性 对策
近几年来,全国各地的公众聚集场所屡屡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面临熊熊大火所造成的家破人亡和巨大的经济损失,痛定思痛,为什么这么多重特大恶性火灾事故频频不断,屡屡发生,究其根源,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1、没有经过消防设计,或设计不完善。在新建、扩建、改建过程中(含装饰装修)未执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和《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的有关规定。
2、消防监督检查中发现隐患后,有的公共场所在接到消防部门的《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后,业主和消防部门玩起了“猫抓老鼠”的游戏。加上环环相扣、节节相联的人情关系网,使的监管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牵涉了消防部门很大精力,使得火灾隐患整改难度大、效果差。这在放纵“危险”的同时,也抵消了执法监督人员的锐气和钢度,助长了惰性,在一定程度上放纵了本应整改掉的火灾隐患,代写硕士论文致使建筑内留下许多先天性火灾隐患。
3、在公众聚集场所管理使用过程中,疏散通道上堆放杂物、安全出口锁闭等“习惯性”消防违法行为以及各地方官员为了获取金钱上的利用,导致了隐患灾难重重发生的主要原因。这些公众聚集场所大多采用可燃材料装修,用电设备多,人员集中,功能复杂,一旦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人员疏散困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的恶性后果。
因此,笔者认为做好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刻不容缓,就针对公众聚集场所常见消防违法行为、火灾危险性以及预防对策进行探讨。
一、公众聚集场所常见消防违法行为以及火灾危险性
全国各地发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表明,造成人员重大伤亡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安全疏散不畅、消防设施存在“习惯性”违章。公众聚集场所在安全疏散方面存在的常闭式防火敞开、防火卷帘下堆放杂物、通道堵塞、占用和出口上锁等违章行为,一旦发生火灾事故,严重阻碍了初起火灾的扑救工作。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一)“生命通道”出口数量不足或全出口锁闭。
公众聚集场所易造成群死群伤的火灾事故,其主要原因是安全出口缺少或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上锁、堵塞、占用,不畅通。一些公众聚集场所只有1个安全出口;有的虽然设置了2个或2个以上的安全出口,但营业时均上锁,可利用的只有1个;有的堆积一些其他物品封堵通道,有的场所为了防盗,在窗户上设置金属护栏。这些场所一旦发生火灾,非常容易因拥挤造成出口堵塞或对出口不熟悉,在短时间内无法逃离火场,疏散困难。2000年3月30日凌晨,河南焦作“天堂”影视厅发生特大火灾案,由于案发当时,影视厅唯一的出口大门紧锁,74名在观看录像的观众死于非命。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供水管理模式的变革与智能水表的发展
下一篇论文:浅谈非营利性医院负债经营的风险控制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