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浅谈六枝特区农村税费改革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影响及对策

时间:2016-07-17  作者:王恒

摘要:随着农村税费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和完善,传统的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模式已不相适应,探索建立和完善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适应农村改革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

论文关键词:农村税费改革 农田水利 基本建设 影响 对策

六枝特区位于贵州西部,六盘水东部,地处东经105°08′~105°43′,北纬25°59′~26°22'′之间,南北长61公里,东西宽56公里,全区国土面积1792.1km2。全区现有小(一)型水库4座,小(二)型水库8座,山塘78处,1990年至2008年兴建的饮水工程288处。随着农村税费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和完善,传统的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模式已不相适应,探索建立和完善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适应农村改革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

1.农村税费改革的主要内容

农村税费改革主要内容是“三取消、两调整、一改革”。具体包括:(1)取消统筹费和农村教育集资等专门面向农民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集资。(2)取消屠宰税。(3)逐步取消统一规定的劳动积累工和义务工。(4)调整农业税。(5)调整农业特产税。(6)改革村提留征收使用办法。

2.税费改革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面临的新形势

一是农村税费改革增强了党和政府在农民中的威信,增强了党和政府的号召力,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组织和开展奠定牢固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二是有利于县、乡两级政府集中财力进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三是农村税费改革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提高了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使农民群众有能力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包括农田水利在内的生产建设上来。

四是有利于改革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体制和机制,促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

3.农村税费改革对农田水利建设的影响

一是长期以来,农民一直是农村水利的投工投劳主体,地方财政只给予适当补助。税费改革后,“两工”逐步取消,改革村提留使用办法,占农村水利工程总量70%-80%的跨村、跨乡工程失去了原有投工投劳渠道。

二是农田水利工程受益范围大多跨村、跨乡,实行“一事一议”后,给那些跨乡村的流域性工程实行统一建设带来了难度。

三是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习惯于依靠政府号召,行政干预,奖罚推动,部门协调,实行“一事一议”后,如不及时转变思路,积极探索新的途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就难以开展。

4.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面对改革的对策

伴随税费改革,投入机制和组织形式发生新变化的情况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应适应改革,创新机制,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是加大各级政府的扶持力度。制定支持农村水利发展的专门政策,特别是对费改税后如何在保护农业、保护农民的同时又加快水利发展作出明确的规定,消除农村干部的顾虑,激励他们组织农民群众大干水利的信心和决心。科技论文同时调整政府的农业财政支出结构,把农村水利投入放在重要位置,加大专项资金的扶持力度,充分调动下级政府或集体投资水利积极性,加强组织协调力度,在规划、实施、技术指导方面统一部署。

二是进一步注重水利工程的效益。科学合理地制订规划,紧紧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这个中心,要与调整和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相结合,突出解决好当地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急需解决的问题。乡村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规划要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使之更加贴近群众发展生产的实际,使农民群众真正认识水利建设与他们自身的利益密切相关,激发农民群众自觉投资投工、兴修水利的积极性。
三是深化农村水利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改革步伐,适应市场经济,积极推进股份制、承包、租赁、拍卖等多种形式的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让农民从市场经济和机制中得到更多的实惠,使农村水利事业得到更快发展。

四是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示范引导工作。各级政府在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职能的同时,要在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工夫,把农建的“政府行为”与“市场行为”有机地结合起来,引导乡村自主实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要加强农村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乡镇水利站协调、指导和服务的功能。要坚持以效益为中心,因势利导,通过实施精品工程战略,通过建设一批水利化乡镇,通过典型示范、利益驱动,调动广大农民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三维建模技术在家畜器官建模中的应用
下一篇论文:安顺市西秀区农地流转中影响农户因素浅析*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