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物理论文

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难点及对策研究

时间:2016-07-11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学校和教育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和经济发展是有联系的。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学校的硬件设备将得到更新换代,让需要进行实验教学的高中物理课程更加顺利。教师经常采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网络上的物理实验,并对相关物理现象进行讲解。但正确的高中实验教学方法需要学生能够真正动手操作,亲身体会物理实验的趣味性,感受物理这门学科的魅力,而不是只用眼睛看。本文将浅析当前高中物理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难点,并结合难点采取有效的对策解决。

关键词:高中物理;实验教学;难点;对策

实验教学是物理这门学科的教学基础,也是能够全面展开学生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有效的手段。中国的高中生,普遍是对理论知识死记硬背,卷面上回答的完美无缺,是实实在在的“考试机器”,但却普遍存在动手能力差,思维局限性强的问题,很难将课本知识真正学以致用,导致学生“高分低能”。当前我国教育的大环境,是要求学生能够做到活学活用,全面发展,摒弃应试教育的教学模式,开放性发展,因此,高中物理的实验教学推进势在必行。

一、现今高中物理教学存在的难点

1.实验教学重视率低

当前很多高中物理教师主要为了提高学生的考试能力而进行物理教学,向学生传授和讲解的知识大多都是教材理论知识,学生只知道知识点,却不知知识点的具体用法,常常将学习的内容像背公式一样印刻进头脑,不能举一反三,甚至连结合实际都做不到。高中教师普遍认为学生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高考,实验教学既浪费宝贵课堂时间,又浪费学生精力,不如在课堂上让学生打“题海战术”更加实际。教师忽略了实验教学的重要性,忽略了实验教学其实是深入体会物理知识,解答物理题目的重要途径,也是锻炼学生思考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

2.实验教学方式单调

学生在学校进行物理实验的机会本身很少,教师也常以耽误做题时间为由将实验课搬到教室利用多媒体解决,让学生通过多媒体观看实验过程而达到了解实验步骤的目的。这种单调的实验教学模式早已让学生厌倦,学生由于不能实际操作实验过程,也越来越不在乎实验的重要性,只是将实验步骤硬性的背诵下来,用以应付考试。在实验教学的时候,教师几乎也是应付一下,随便准备一些教学材料在讲台上操作一下,让学生观看教师的“实验过程”,就当是进行过实验教学了,因此,单调的实验教学方式更加脱离了物理的实践性质。

3.学生实验操作较少

在高中物理教学大纲中,不乏安排一些规定的实验课程,让学生能够在进行物理实验的过程中达到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既能动手又能动脑。而教师在实验教学的创设中,只将实验教学当做考试卷面上的“文字”来向学生讲解,只让学生记住哪一步怎么做,会发生什么情况,如何解释发生的情况等,学生不能进入实验室进行真正的实验学习,幼儿园论文网得到的实验操作机会少之又少,教师并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物理这门学科的教学目的。

二、针对高中物理实验教学难点的对策研究

1.将物理实验教学提上教学日程

高中物理实验室的设置并不是为了应付教育改革标准,而是为了让学生真正能够手脑结合的看待物理问题。因此,高中物理教师需要将实验教学上升到物理教学课程设计的主要内容上,让物理课多在实验室进行,将实验教学重视起来,让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深刻记忆和理解物理知识,淡化学生“考试机器”的角色定位,让学生真正成为全面综合素质发展的新时代青少年。物理实验也能够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抛却对物理这门科目的抵触心理,也让教师实现教学效率的提高。

2.改进古板而形式化的教学方式

在传统的高中物理课堂上,教师强化自身主体地位,将自己视为学生的“领头人”,学生的一切学识和认知都是需要教师讲解和教授的。实际上,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教师的引导作用被逐渐提升,随之强化的是学生在学习上的主体地位,因此,教师在进行实验教学时,需要让学生能够亲自上手操作,即使是缺乏实验室条件,教师也应该将准备的材料交给学生实践操作,或者让学生自己准备实验材料,在教室中与教师一起进行简单的物理实验,例如,教师将打点计时器放置于讲台上,抽取几名学生到讲台上跟教师一起操作,让学生更加近距离和直观的感受匀变速直线运动的规律,这样做不仅是一种实验教学模式上的创新,也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对提升教学效率将有很大帮助。

3.组织学生进行实验的实际操作

学生的动手能力主要还是依靠实践操作实现的,因此,应当带领学生进行丰富的实验室物理实验活动,让学生在亲自动手的情况下感受物理知识的魅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关于大学物理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
下一篇论文:在《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应用》中渗透层次教学法的探讨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物理论文
最新物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物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