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实践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时间:2016-07-07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在应用技术型转型的背景下,教师都在积极探讨新形势下的大学英语教学方法。由于大学生英语水平、专业需求、学习能力、认知风格、个性心理等方面的不同而存在个体差异性,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在实践中遇到了很多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教师应提出对策进而不断的改进教学。

【关键词】应用技术型;大学英语课堂改革;问题与对策

0 引言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省属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我院开展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发展一系列改革。学校的转型必然会从教学方式与方法的转型开始。笔者提出了一系列的大学英语教学方法,如班级团队管理、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 情景模拟教学法、 参与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和问题导向教学法。通过半学期的实践,实现了以学生为主体,学生参与的课堂;激励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教授了学生学习方法,让学生可以自由的获得知识;培养学生的提问能力及创造力;发现了学生的潜力及闪光点;学生学会自己动手去搜集、整理、综述文献和资料,自主思考和实践;学生学会充分利用大学的各种资源,学会自主学习、交流沟通、团队合作等等。[1]但是由于大学生英语水平、专业需求、学习能力、认知风格、个性心理等方面的不同而存在个体差异性,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在实践中遇到了很多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应积极提出对策,达到改革的目的。

1 大学生的个体差异及英语需求

笔者所带四个班专业分别为土木工程、临床医学、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由于我院是独立学院,学生在进校时的英语水平就参差不齐,大部分基础较弱,尤其理工科学生。但是四个专业的学生对英语的学习需求大致相同。学生学习英语的工具型动机非常明显,学习动机多为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就业和与外国人交流;在教学内容上,学生更渴望获得课外知识,如文化背景知识和实用英语等:希望老师课堂上多讲的内容为英语四、六级考试技巧、语法、单词扩展和口语;学生很喜欢的教学模式为互动教学,希望在轻松愉快的环境学英语;学生喜欢幽默、和蔼可亲、口语标准流利的英语老师。但是大学生在英语水平、专业需求、学习能力、认知风格、个性心理等方面存在个体差异性。

四个专业的学生的英语水平有着明显的差异,如土木专业因为实行分层教学,而该班为英语层次较差班级,80%的学生基础很差,而20%的学生英语很不错却因为不愿意去英语水平高的班而留在普通班, 而且班级基本由男生组成,所以班级内英语水平两极分化严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英语水平悬殊不大,但是英语基础好的不多;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大多数为女生,英语基础较好。

四个专业的学生的在专业需求上也有着明显的差异,如土木专业学生觉得以后工作中会需要英语的地方很少,论文网他们学习英语的动机仅为过四级,而大多数学生觉得四级对他们来说太难,因而失去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学英语的动机为过四、六级以及硕士研究生入学英语考试;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学生不仅希望能过四、六级而且希望提高听、说、读和写的综合能力以更好应对职场中激烈的挑战。

四个专业的学生在学习能力、认知风格和个性心理方面存在差异,如土木专业大多数学生自学能力较弱,对英语学习没有兴趣,但是思维活跃,情商很高,知识面广;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自学能力较强,学习动机强,比较勤奋,也很积极;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专业大多数学生基础较好,自学能力强,但是有少数几个学生基础很弱,因而上课会感觉到压力。此外男生和女生在学习风格上也存在差异,男生善于思维却比较懒散,女生擅长记忆,却容易受情绪影响。

由此我们看出学生在英语学习需求有相同的一些方面,但因为专业、英语水平、学习能力、认知风格和个性心理的不一样而呈现多样化的需求,要求老师根据学生的特点确定差异化的教学模式,以满足学生的差异化需求。

2 对策

2.1 调整班级团队管理方法

在大一上学期课堂组织上,笔者采用的是公司制管理模式,学生自由选择组建公司,每个公司选择一名董事长、CEO、发言人,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公司名。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高职院校外语教师教学现状的比较与提升策略
下一篇论文:浅谈如何提高BEC中级听力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英语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