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浅析高速公路权益转让相关问题

时间:2016-06-27  作者:黄亦楠张志雄

论文摘要:高速公路在现代经济中的重要作用使得高速公路权益转让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文介绍了高速公路权益转让的概念,分析了高速公路权益转让的意义,指出了高速公路权益转让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期能为高速公路权益转让实践的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关键词:高速公路  权益转让   相关问题  研究

一、高速公路权益转让概念

(一)高速公路权益

按照2008年8月颁布的《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的定义,收费公路权益是指收费公路的收费权、广告经营权、服务设施经营权。而收费公路权益转让是指收费公路建成通车后,转让方将其合法取得的收费公路权益有偿转让给受让方的交易活动。作为收费公路中的一种,本文高速公路权益是指高速公路的投资主体通过投资建造公路所取得的对高速公路(包括沿线设施)的所有权以及与所有权相关的使用权、收费权、收益权、处置权以及其他权利。

目前,政府或国有企业是我国高速公路的主要投资主体和所有者。在取得政府的特别行政许可后国内外经济组织可以介入高速公路的投资建造,取得一定期限内的收费权、广告经营权和服务设施经营权;或者通过投资受让已建成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的收费权、广告经营权和服务设施经营权,来从事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活动。

(二)高速公路权益转让

高速公路权益转让主要涉及的是收费高速公路的权益转让,具体包括收费权转让、广告经营权转让、服务设施经营权转让等。经政府特别行政许可、通过投资建路取得相应高速公路权益的不属于权益转让行为。

二、高速公路权益转让的意义

 (一)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高速公路建设资金短缺的局面

长期以来,我国高速公路建设的融资及资金运作方式主要采用财政拨款和商业银行贷款方式,资金来源比较单一,国家拨款只能在提供一部分建设资金,受国家财力和计划的限制,也远远不能满足我国高速公路发展的需要,因此高速公路项目资本金比例偏低,债务成本偏高,债务资本总体规模偏大。项目资本金投入以中央、省级政府资金投入为主,基本没有来自区、县政府的资金投入,民间资本也很少介入。通过高速公路权益转让能有效缓解高速公路资金紧张的局面,拓宽资金融资渠道;转让方通过转让高速公路经营权可提前收回对该项目的投资,通过债务转移,摆脱了贷款还本付息的压力;同时用所得的资金再进行新的公路基础设施建设,能推动高速公路事业的发展。

(二)使投资主体和经营主体多元化从而改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

在高速公路权益转让中主要是收费经营权的转让,而收费经营权转让的结果是使原来较为单一的高速公路投资经营主体多样化,从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按照国家现行有关法律法规,收费还贷公路的收费期限明显短于经营性收费的特许年限。因此,在高速公路权益转让后,转让方取得的转让资金除了用于偿还高速公路的建设贷款以外,剩余部分还可以用于公路建设。法学论文发表高速公路公路权益转让后,一般双方要组建合资公司进行管理,设立独立的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等现代的企业管理机构,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各司其职,使企业严格按《公司法》、《公司章程》及股东会、董事会决议进行运作;为了保证在特许使用年限获得预期的投资收益、争取投资收益最大化,必然会以按照市场经济的运行要求改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养护以及安全防护的水平,保证公路用户的级差效益,以吸引更多的道路用户使用和选择收费高速公路。如果受让方是包含国有、私营、外资等多方投资者,这种管理效应的改善会更加明显。

(三)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盘活高速公路存量资产

虽然通过高速公路的收费权可能逐步收回投资,且部分项目还有望取得合理回报,但收回整个高速公路的投资需要较长的时间,在一定的期限内建设资金仍然沉淀在项目之中,无法快速循环再用于新的建设。通过高速公路权益转让能有效配置高速公路的交通资源,并且充分吸纳社会闲散资金,有效配置社会资源;通过高速公路权益转让可以盘活存量的高速公路资产,一次性的获得预期收入,同时,加快了资金循环,使高速公路建设得到滚动发展。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002年底达到2.52万公里;2003年底达到3万公里;2004年底达到3.42万公里;2005年底达到4.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独生子女逆境教育与体育
下一篇论文:浅谈预测-PID串级精馏塔控制系统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