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浅析独生子女逆境教育与体育

时间:2016-06-27  作者:刘春燕 李占伟 白少双 闫芬

摘要:我国独生子女数量日益增多,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为促进独生子女心理健康发展,应该加强独生子女的逆境教育,内容包括提高独生子女的挫折容忍力、意志力、心理调节力、协作精神和交往能力,以及进行身体磨练和现实困境教育等诸方面,在逆境教育中可以充分发挥体育的作用。

论文关键词:独生子女;逆境;教育;体育

自从我国实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以来,独生子女数量日益增多,目前在城市家庭中已达到95%以上[1] ,独生子女得到了父母的精心照顾,改变了传统的家庭结构,在拥有丰富物质资源的同时,种种心理问题也逐渐凸显,给社会和独生子女的个人发展都埋下了隐忧。

一、独生子女常见的心理问题

独生子女在遗传体质方面与非独生子女没有大的差异,但由于独生子女在家庭中所处的地位特殊,因而其社会化带有鲜明的特点,若教育失当很容易出现一些心理偏异。在我国教育工作者20年来的研究中,大多数学者都认为并证明了独生子女容易出现某些心理偏异[2],主要有:依赖性强,自主能力差、自私自利,责任心缺乏、任性骄纵、竞争性、协同合作精神和社会适应能力差。针对上述问题,很有必要对独生子女加强逆境教育。

二、什么是逆境教育

什么是逆境教育呢?目前学术界对“逆境教育”进行探讨的成果不多,有学者认为逆境教育“是根据儿童身心发展特点,根据国家和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规格要求,有计划、有目的的设计某种逆境,以逐步培养儿童对困难的承受力、对复杂环境的适应力以及不畏艰难的意志力和克服困难的能力” [3]。逆境教育的概念和目前常见的“挫折教育”的概念有些类似,但实际上不能等同。在新华词典中“逆境”解释为“不顺利的境遇”,挫折解释为“失败、失利”[4],从内容来比较,逆境包含了不顺利的过程和结果,而挫折更偏重于结果的失利,程度上也有区别,逆境是指不顺利,而挫折是指失败。因而逆境教育与挫折教育两个概念是存在一定差异的。

三、独生子女逆境教育有何意义

对独生子女逆境教育有何意义呢?首先是独生子女个人成才的需要。人的成长不可能一帆风顺,逆境出人才已被历史无数次的加以证明,然而独生子女在心理和个性发展中出现的缺乏竞争、缺乏逆境、承受挫折能力差、意志品质薄弱等问题,对于他们以后走向社会、适应社会的激烈竞争极为不利;其二,在199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的研讨会上,指出21世纪人才规格的特征是具有“高境界的理想信念与责任感,强烈的自立精神,坚强的意志和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的人,因此对独生子女开展逆境教育也是时代的迫切需要;第三,随着独生子女政策的实施和独生子女数量的增多,独生子女将成为社会建设的主要承担者,他们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我国社会的的进程,因此进行逆境教育是社会的需要。第四,逆境既可以给人以打击,同时也能使人奋起,逆境的两重性也要求教育者必须帮助和引导独生子女正确的认识逆境,做好经受逆境的准备,并在逆境中不断得到磨练和提高。

四、如何对独生子女进行逆境教育

(一)加强独生子女身体磨练教育

我国的独生子女除了完成学习任务,几乎和苦累无缘,家务活很少做,参加体育锻炼家长又担心意外伤害,论文代写身体磨练很少,容易形成好逸恶劳、怕苦怕累、个性脆弱等品质。为此,要对独生子女进行“吃苦受累”教育,在家庭中让独生子女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并从小养成劳动习惯。还可以利用体育活动来对其进行身体“吃苦”教育,例如学校体育课中的300Om、5000m耐久跑,可以培养独生子女刻苦耐劳、坚忍不拔的精神。体育教师和家长还可以让独生子女在艰苦的自然环境中进行户外运动,如在寒冷的天气中跑步、打球、远足、爬山,在雨雪天坚持上体育课等,磨练身体的同时也能增强其意志品质。

(二)提高独生子女逆境容忍力

逆境容忍力是指遭遇逆境后免于行为失常的能力,有些独生子女在家庭中说一不二,走出家庭后,发现自己不再是别人围绕的中心,因为失去了中心地位而无法适应。有的独生子女一贯争强好胜,遇到一点小小的不顺心都无法承受。因此独生子女的家长应该多鼓励孩子参加集体活动,多参加体育锻炼,在和伙伴的游戏以及体育活动中,不断经历各种逆境,例如体育技术的落后、在比赛中处于劣势、在同伴中失去领导地位等等。利用游戏活动的成败、体育比赛的胜负,使他们认识“胜败乃兵家常事”,提高对逆境的容忍力。

(三)重视独生子女顽强意志力的培养

培养独生子女克服困难能力和顽强意志力有多种方式,例如在各种活动中,如手工制作中要鼓励独生子女不断开动脑筋、克服困难,战胜自我最后取得胜利。还可以通过榜样的力量,在具体榜样的感召下,独生子女往往能激发起克服困难、积极上进的热情,如身残志坚的张海迪,遭受腐刑而写就史记的司马迁,残奥会上肢体残疾却奋勇争先的运动员,都是对独生子女进行逆境教育的好素材。体育锻炼往往需要长期不懈的坚持和努力,有利于培养独生子女克服困难的能力和顽强的意志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案例教学法模式在法学教学中的运用
下一篇论文:浅析高速公路权益转让相关问题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