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研究

时间:2016-06-19  作者:佚名

摘 要:点、线、面是造型艺术的基础,是设计的基本要素,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背景的数字媒体作品更是以其独特的艺术形态构建了新的设计体验,本文通过对《敦煌壁画》数字媒体设计中 “点”、“线”、“面”的个性应用以及视觉效果、造型的表现方式进行分析和探讨,并通过具体实例对外部形态的表现形式与组合进行阐述。

论文关键词:传统文化;数字媒体;点线面

现今,现代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信息化高度发展,以及国际化的进程更加促进了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新关注,数字媒体以其独特的艺术形态在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充分体现着一个民族所特有的文化个性。数字媒体艺术创作是文化创造与审美事实的双重体现,并且发挥着重要的信息传播与文化传播的重要作用。在当今多元文化共存的时代,民族传统文化能否保持其特有的个性,是在当今文化融合背景下获取身份的必要条件。艺术创作形式不再单一,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为人们带来更加炫美的视觉冲击,也是数字媒体艺术创作中构建民族特色、自主创新的体验。

一、 数字媒体设计中的审美与视觉元素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是一种视觉化的审美文化创作,它源于生活,基于民间,在作品中承载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文化内涵和历史记忆,它以视觉化的图像语言实现,体现着自身的艺术特征。图像语言的构成主要有两部分内容,其一是外在形式基本视觉元素点、线、面,其二是内在形式的审美愉悦,二者结合,最终营造出完整的艺术作品。点、线、面作为设计的基本视觉元素,直接或间接的应用在一切艺术创作当之中,点、线、面的介入使原本朴素、简单、直接的图像语言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敦煌壁画是我国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传统文化典型的代表,规模巨大,技艺精湛,内容丰富多彩,寄托着中华民族的善良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敦煌壁画》数字媒体作品的创作正是从此内涵出发,从视觉上运用中国传统元素来呈现民族传统文化,通过点、线、面的综合运用,将中国传统的元素融入设计之中。

二、数字媒体设计中点、线、面个性化的突破

在设计领域,对点、线、面的探索与研究已经非常多了,点、线、面是构成视觉设计的基本视觉语言,从宏观的文化审美意识来看,视觉语言在应用中有着丰富的情感特征,而这种情感正是由点、线、面等所构成的视觉对象传达出来,而情感也渗透到这一视觉对象中,因此,这种视觉语言形式才能带来审美的愉悦。在数字媒体设计中,新技术的不断更替,点、线、面在设计与应用上有了个性化的突破。

1.数字媒体设计中“点”的个性化应用

从点的视觉特性来看,点是力的中心。当画面中只有一个点时,人们的视线会全部集中于这个点上。这说明,单独的点本身没有上、下、左、右的连续性和指向性,但它具有极强的向心力,能产生一种富有聚集性的视觉效果。代写论文硕士论文在我们平常见到的平面广告作品中,利用点的这一特性的作品屡见不鲜。设计者为了突出或强调某一部分的视觉效果,而将人们的视线最终凝结在点上。当画面中两个点大小不同时,大的点首先引起视觉的注意,但视觉会逐渐从大的点移向小的点,最后集中在小的点上。越小的点聚集性越强。在数字媒体设计中,新技术使“点”更加个性,在应用更加灵活。点可以通过大小相通、间隔相等、横平竖直的严谨构图模式,将画面呈现,这种同一种图形可以按照不同的规律有秩序的排列,并给人以视觉上的舒适感,称之为秩序美。秩序美是数字媒体设计的核心体现,也是一种韵律美。但是,整齐划一的秩序美极易陷入呆板、呆滞之中,而我们又可以利用这一缺点作铺垫,通过近似、渐变、特异等构成手段的运用来使画面变得活跃起来。这种的设计手法一般运用于动画中运动的“点”,在界面的上方将运动的“点”穿成一串,在让它们进行不规则的摆动,为画面增添一些动感。并且颜色采用中国的喜庆的红色,能够更好的吸引浏览者的眼球,从而达到导航的效果。

2.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中的“线”应用的新尝试

在设计中,借助中国传统图形寓意进行现代设计,既是对传统文化的挖掘,也是现代设计的创新。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功能翻译论视角下的广告翻译探究
下一篇论文:探究舞蹈编导的基本素养与能力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