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网络安全论文

浅析网络犯罪及相关问题

时间:2016-06-23  作者:金英洁

内容论文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创新,从来没有哪一种事物像因特网一样,在短短的几十年之内全方位的冲击着我们的生活。网络的出现给我们人类带来了莫大的益处。但当我们高唱网络赞歌,高呼科技万岁的时候,不要忘记科技从来都是“双刃剑”,它在给我们人类带来进步和发展的同时,也在制造问题和新的困扰。网络犯罪就是因特网这一高科技给我们人类带来的具大“灾难”。本文试从网络犯罪的相关问题出发,谈一谈对网络犯罪的认识。

关键词: 犯罪、网络犯罪、网络犯罪立法

伴随着当代社会对计算机依赖程度的日益提高以及网络空间的无限拓展,网络已经极大地改变了传统的信息交流方式,而且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存状态,加速了人类社会的信息化进程。但是迄今为止的技术发展史证明:一项新的科技日发明之后往往会引发许多新的犯罪形式的出现。正如恩格斯所言,“人类每进步一次,就加大一步对自己惩罚的力度”,网络犯罪就是最好的证明。

一、网络犯罪的定义

关于网络犯罪的研究国外起步较早,也较多。我国目前理论界和实际部门对网络犯罪的概念也有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理解。但2001年《关于网络犯罪的公约》对网络犯罪是如此界定:“网络犯罪是指危害电脑系统、网络和电脑资料的机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以及对这些系统、网络和资料进行滥用的行为。”

笔者通过对我国一些学者对网络犯罪的定义比较,认为2001年《关于网络犯罪的公约》对网络犯罪表述,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因为,这一定义综合概括了网络犯罪,前半句实际上指纯正的网络犯罪,即利用资讯、科学技术并且以电脑系统、网络、电脑资料为特定侵害对象的犯罪,其全面覆盖了现实的与虚拟的,单个的和联网的范畴。后半句是指不纯正的网络犯罪,即利用资讯科学技术实施传统犯罪的行为,用“滥用”一词概括了对具体的危害行为和侵犯客体不能穷尽的列举,其强调的是以电脑系统、网络、电脑资料为工具的这层含义。这就进一步明确了网络犯罪必须是行为人在网络上或者利用网络实施的,至于行为人是利用计算机或者使用手机以及信息家电上网实施犯罪,均认为是进行的网络犯罪。笔者认为这是网络犯罪不同于其他犯罪的重要特征。

二、网络犯罪的犯罪构成分析及不足之处

本文对网络犯罪的犯罪构成分析采取三要件说。第一,网络犯罪的客观方面及不足之处。所谓犯罪的客观方面是指我国刑法所规定的,说明犯罪行为特性,而为成立犯罪所必须具备的诸事实特征,特指侵犯某种客体的危害行为。在刑法理论上,危害行为包括作为与不作为两种方式。作为,指行为人以积极的活动进行刑法上所禁止实施的行为,在客观上呈现出“积极”的形态。不作为,是行为人消极地不履行特定的应尽义务的行为,在客观上呈现出“消极”的形态。行政管理毕业论文而由于网络犯罪是刑法上规定为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犯罪,而行为表现方式仅仅为作为,但由于网络犯罪其危害行为比较广泛,因此其行为的形式就不单纯是作为,还应当包括不作为。第二,犯罪主体及不足之处。网络犯罪主体指实施网络犯罪的行为人,依照刑事实体法规定,其还应是能够承担刑事责任的人。根据我国刑法第十七条规定的精神,实施严重危害社会行为时,行为人的年龄不满14周岁的其行为不构成犯罪,一概不追究刑事责任。第17条第1款规定,已满16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第17条第2款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毫无疑问,实施网络犯罪的人,只要达到刑法规定的年龄要求就应当追究刑事责任。而现实中,网络犯罪低龄化趋势正在加强,有一些网络犯罪青少年比例正在提高,因此笔者认为网络犯罪主体的责任年龄应当适当降低。除此之外,在司法实践中单位作为网络犯罪主体的例子也不罕见,而我国刑法第285条和第286条对于此却未做出明确规定,因此为了严密法网,更有效的打击网络犯罪,笔者建议应当规定实施网络犯罪单位的刑事责任。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网络安全防御
下一篇论文:浅谈校园网管理在不同层次上实现的策略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网络安全论文
最新网络安全论文
读者推荐的网络安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