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全纳教育基本理念研究

时间:2016-06-17  作者:刘冰

论文摘要:全纳教育作为一种新兴的教育思潮,已经突破特殊教育的范畴进入到普通教育的领域,其影响不断扩大,体现了整个教育发展的潮流。它的基本理念是“加强学生参与,减少学生的被排斥。”简要分析全纳教育的兴起与发展,分析全纳教育的基本理念对我国当前的教育改革具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全纳教育  基本理念    启示 

一、全纳教育的兴起与发展

全纳教育(Inclusive Education)作为一种国际新兴的教育思潮,在国际上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1990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等国际组织在泰国宗迪恩召开的“世界全民教育大会”发表了《世界全民教育宣言》。这次大会提出了全面教育强调的是教育是人的基本权利,为全纳教育搭好了舞台;1993年在菲律宾召开的亚太地区工作会议上,新西兰的一位代表在发言中提出了“全纳性学校”的说法;1994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西班牙萨拉曼卡召开的“世界特殊需要教育大会”发表了《萨拉曼卡宣言》。在这次大会上,首次提出了全纳教育,拉开了全纳教育的序幕。此后,世界许多国家均按照全纳教育的基本思想在本国开展了全纳教育改革的实践。在我国,也已经开展了全纳教育的试验,但是仅仅局限于特殊教育研究的领域,这就要求我们借鉴各国开展全纳教育的成功经验。全纳教育虽然起源于特殊教育,提出了要特别关注特殊需要儿童。但是每个儿童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特殊的学习困难,都可能产生特殊的需要,因而特殊教育就不再单单指有残疾的人,而是满足每一个儿童的学习需要,为促进所有儿童的身心发展发挥作用。所以全纳教育的对象和研究领域应泛指“所有学习者“和所有的教育领域,而远远超越了残疾人教育的范畴。随着其理念为世界各国所广泛理解和接受,全纳教育已成为21世纪国际教育研究中的一个重大课题和新的研究领域。

二、全纳教育的基本理念

从全纳教育的发展历程以及定义中我们不难看出,全纳教育不仅关注残疾学生,而且关注所有的学生(包括残疾学生、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农民工子女和智力超常学生等),是所有学生的社会性参与。他的基本理念是“加强学生的参与,减少学生的被排斥”,最终达到社会对这类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的“零排斥”。因此它要解决的是教育的公平、平等和教育民主化问题,它的目标是建立全纳社会,实现教育民主化。

(一)全纳教育的核心概念

 全纳教育的核心概念就是差异和多样性。教师以满足学生的需要为最终目标,承认学生之间存在差异,但不认为差异就是缺陷,教师应该承认它,尊重它。全纳教育实际上是教育应对学生的多样性而提出的,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个体,特殊的个体,因而差异和多样性成为理解全纳教育的核心概念。工程论文发表全纳教育不仅是将一个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安置到一个班级或学校里,它是有关我们如何处理多样性,处理差异的。这样的差异与多样性又为接受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的全纳学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全纳教育的基本主张

       全纳教育的基本主张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取消排斥,达到全纳社会。全纳教育起源于特殊教育,但又超越特殊教育,它不仅关注由残疾引起的排斥,而且关注由其他原因引起的排斥,比如由宗教、种族、社会地位、性别、语言、教育程度、智力或其他方面的原因引起的排斥,加强所有学生的参与。全纳教育关注所有被排斥、被边缘化的群体,如女童和妇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孤儿、难民、街头流浪儿等群体。实施全纳教育不仅是对特殊教育的挑战,同样是对普通教育的挑战。

(三)全纳教育的最终目标

     全纳教育的最终目标是让所有受教育者——正常的或有特殊需要的——离开学校之后能够在主流社会中享有同样的权利、尊严、机遇、平等且正常的生存与发展。全纳教育是国际教育的发展方向,它不仅是为了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与正常儿童拥有平等的接受教育的机会以及改变特殊教育需要儿童被隔离、标签的状况。全纳教育学者认为:所有学生都有权利在一起学习,而不是因为残疾或学习困难而被歧视或被排斥。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就业的影响及对策分析
下一篇论文:日本公务员制度:特征与借鉴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