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浅析新时期同情心教育的紧迫性

时间:2016-06-23  作者:赵姗

摘  要:同情心即怜悯之心,它是人与生俱来的情感。同情心的真正表现和内涵在西方启蒙思想家卢梭看来是基于自身的痛苦经验而对他人的不幸遭遇产生共鸣的情感,同情心的产生需要具备三条原理。他认为怜悯是按照自然秩序第一个触动人心的情感,这种怜悯心是适合人类的禀性,也是人类最普遍、最有意的一种美德。然而在当今社会同情心却变质了,给予同情和接受同情的人通过不同的行为利用同情来谋利,所以我们要采取措施,重树作为美德的同情心。

论文关键词:同情心;当今社会;解读

一、同情心的真正内涵

同情心也称作恻隐之心、怜悯之心,是指对他人的不幸遭遇而产生的共鸣的情感。卢梭认为,怜悯是第一个触动人心的相对的情感,“是自然的情感,由于它调节着每一个人自爱心的活动,所以对于人类的相互保存起着协助的作用。正是这种情感我们不加思索的去援助我们所见到的受苦的人。正是这种情感,在自然状态代替着法律、风俗和道德,而且这种情感还有一个优点就是没有一个人企图去抗拒它那温柔的声音。”由于同情心的存在,人们会设身处地为他人的烦恼而感到不安,为他人的痛苦感到忧伤。卢梭认为,同情心的产生基于以下三条原理:

第一,人在心中设身处地想到的,不是那些比我们更加幸福的人,而是那些比我们更可同情的人。任何人都不会为他所喜欢的富人或显贵去将心比心,即使在“真心”喜欢的时候,那也是在于得到他的一部分好处。有时候当他们倒了霉,反而会得到别人的同情。我们会为那些处境很糟糕的人产生痛苦的感觉,会设身处地的想他们正遭受的痛苦从而对他们有感情上的共鸣,对他们表示同情。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是真情的自然流露。

第二、在他人的痛苦中,我们所同情的,只是我们认为自己难免也要遭受的那些痛苦。富人对穷人心狠,那是因为他们没有陷入穷困的忧虑。为什么贵族们对老百姓那么看不起呢?那是因为贵族自认为永远也不会成为一个平民。然而,他们从没有想过那些可怜人的命运可能就是自己未来的命运,他们的种种痛苦可能也会轮到自己的身上,所以要设身处地的想一想,对他们表示自己的同情,就好像因他人的悲愁而引起的兔死狐悲的感觉。

第三、我们对他人的痛苦的同情程度,不决定于痛苦的数量,而决定于我们为那个遭受痛苦的人所设想的感觉。我们认为一个不幸的人有多么的可怜,我们才对他表示多大的同情。我们在肉体上对痛苦的感觉要比想象的小;由于记忆力使我们觉得痛苦在延续,由于想象力可以把痛苦延续到将来,因此才使我们真正的有所同情。这是每个人都会产生的情感共鸣,有了这种同情心,就会产生相应美好的善良的行为,会伸出援助之手帮助那些值得同情的人。

二、同情心变质和缺失的种种表现和成因分析

同情心是人天然的情感,是人类的美德,然而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论文同情心却被商品化了,被那些利用同情发财谋取利益的人肆意的亵渎,无论是发出同情的人还是接受同情的人都把它当作工具和手段,使同情心变质乃至缺失。

                    (一)同情心变质和缺失的具体表现

一方面,同情心遭受了欺诈和拐骗。在道德急剧下滑和沦丧的今天,有越来越多的人利用人们的同情心在做坏事,同情屡遭欺骗、亵渎和践踏,有时候沦为一种不辨真伪的愚蠢。近几年来,城市乞讨者“蓬勃发展”,乞讨人群竟已从弱势群体摇身一变成为强势人群,他们成群结队,有组织有纪律,有的甚至挟持流浪儿童与老人强行乞讨。他们非常具有经济眼光,通常会选择聚集在城市中相对繁华的地段行乞,并坚信随着乞讨量的增加,最终必会有丰厚的回报。

不仅如此,他们的乞讨手段也在不断改进。前几年那种在街角蜷缩成一团,从褴褛的衣袖里伸出一只瘦骨嶙峋的手的传统乞讨模式早已在激烈的竞争中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具有时代精神的进攻型的乞讨人群。他们非常乐意向你展现他们悲痛而各具特色的动人经历,或是父母突然遭遇天灾人祸,或是家里一贫如洗还要支付“绝症患者”高昂的医疗费用。更有甚者,就是“绝症患者”躺在一床破旧的棉絮里,等待着你的施舍,可事实上当你看到乞讨的“绝症患者”深夜收工,一溜烟卷起铺盖步履轻松地迈开大步,你就不得不深感强自己遭受了莫大的欺骗,会产生恶心呕吐的感觉。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我国“断裂社会”中的社会矛盾与和谐社会构建
下一篇论文:浅析液氨压力容器应力腐蚀及预防措施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