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原型理论视角下的《所罗门之歌》解读

时间:2016-06-14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所罗门之歌》是美国黑人女作家托尼·莫里森的代表作,小说以黑人小男孩“奶娃”的成长经历主线,展现黑人真实生活,探讨黑人生存困境。本文以原型批评理论为理论基础,揭示文本深刻的《圣经》和古希腊神话渊源,从而更好地解读文本,通过这些原型,透视黑人民族的文化之根以及黑人自我探寻的过程。

关键词:原型批评;飞翔;古希腊神话;《圣经》

托尼·莫里森,美国知名黑人女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其作品包含着炽热的情感,人物刻画深刻而细腻,充满着魔幻现实主义的神秘因素。具有“黑人”和“女性”双重身份的托尼·莫里森,时刻关注非裔美国人的生存困境,在作品中不断探寻黑人本土文化内涵,将圣经、神话元素巧妙与人物及事件相融合,赋予作品崭新生命力,给予读者全新的欣赏视角。她的代表作《所罗门之歌》是其第三部小说,唯一一部以男性成长为主题的小说,获得了全国图书评论界小说奖。小说以“黑人会飞”这则古老的民间传说为故事和象征核心,塑造了以“奶娃”为代表的黑人主人公形象,在其成长和寻根过程中,展示真实的黑人生存状态,在两性、贫富、种族等冲突中,揭示黑人文化主题,呼吁黑人重建精神家园。

1.原型批评理论

原型批评是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流行于西方的十分重要的批评流派。其主要创始人,加拿大文学批评家诺斯洛浦·弗莱在《批评的剖析》中指出:“原型可以是意象、象征、主题、情节、人物,也可以是结构单位,只要它们在不同的作品中反复出现。”在文学作品中,反复出现的人类所共享的集体无意识的可见性和象征性再现都可以称之为原型。弗莱认为文学起源于神话,不同的文学形式本质上都是神话的延续和演变。在西方文化背景中,神话主要指圣经神话故事以及古代希腊罗马神话故事。在小说《所罗门之歌》中,作者莫里森在人物塑造和事件叙述方面借鉴了圣经和古希腊事物原型,给予作品更高的艺术价值。

2.圣经原型

作为基督教的基本教义,《圣经》不仅具有宗教价值,同时它也为文学作品提供了充足的资源,对西方文化的具有源远流长的影响。在《所罗门之歌》中,许多人物形象都具有深刻的圣经色彩。莫里森说过:“基督教里边有不少学问,是个很吸引人的宗教。”在小说中,她赋予主人公的母亲露斯名字深刻的圣经含义,通过比较《旧约全书》中的《路得记》,可以发现《路得记》的主人公露丝是个顺从和孝顺婆婆的忠实信徒,她听从婆婆的安排下嫁给波阿斯,这种顺从,将人生主动权交于他人的行为和小说中的露斯十分相似。小说中自幼丧母的露斯,对待父亲十分依赖顺从(恋父情结)。这种顺从也同样体现在对待丈夫的态度上,生活在无性和无爱的婚姻中,丈夫麦肯肆意践踏她的尊严和人格,虐待她的身心。而她却只有忍耐,代写论文硕士论文在压抑中痛苦生活,作者通过融合圣经元素巧妙暗示人物的个人属性和命运。和露斯相似,哈格尔的名字同样具有圣经渊源,在《创世纪》中,亚伯拉罕由于年迈无子,便与他的婢女夏甲同房,夏甲名字的英文拼写和哈格尔的拼写同为“Hagar”,她们的命运轨迹也有着惊人的相似性,在《圣经》中由于亚伯拉罕正妻怀孕生子,夏甲便惨遭抛弃。在小说中,奶娃同样将哈格尔当作性欲的发泄对象,在肉体得到满足之后,便残忍地将哈格尔抛弃,二人同为男人的猎物,是男权社会的牺牲品。

3.古希腊原型

古希腊文化是西方文化的根基,孕育了博大宏伟的思想和神话原型。莫里森在《所罗门之歌》中通过运用古希腊悲剧性神话原型,展现其深刻的人文思想。通过对西方神话的重写,作者激励美国黑人摆脱精神和肉体禁锢,重拾黑人本土文化,追寻真正的灵魂解放。

3.1飞翔原型:

加拿大神话理论批评家弗莱相信文学不过是移位的神话,是古代的宗教信仰与神话在现代发生的移位,他说“一种意识形态总是起源于神话……我们在原始社会中找到了神话,在我们自己历史的初期找到了神话,如果观察得足够仔细的话,我们会发现构成今天各种意识形态的基础的仍然是神话。”在托尼·莫里森的小说《所罗门之歌》中,有一个潜伏在黑人的集体无意识之中的神话原型,那便是“黑人会飞”。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厉鹗的题画词研究
下一篇论文:圣经故事参孙和大利拉的文学阐释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