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关于大学图书馆情报信息职能的解读

时间:2016-06-19  作者:佚名

摘 要:大学图书馆不仅担负着培养创新人才的功能,还担负着为高校教学与科研工作提供信息服务的功能,本文简要阐述了高校图书馆情报信息功能,然后在此基础上探讨了情报信息职能有效实现的途径。

论文关键词:大学图书馆;情报信息职能;途径

大学图书馆是高校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教学与科学水平不断提升。图书馆为高校教学与科研工作提供情报信息服务,是图书馆存在的核心价值与功能的一种体现形式。为了更好地发挥图书馆的情报信息职能,研究这方面已经成为该领域急需解决的重要课题。

一、大学图书馆情报信息职能

(一)信息检索教育职能

文献检索是利用文献信息的重要渠道,也是文献信息得以充分利用的首要条件。所谓的文件检索,也就是指通过相关检索工具与参考工具,以合理的途径在海量文献中寻出需要的文献。所以,情报检索教育是大学图书馆必须完成的一项重要工作,以便广大学生掌握合理的检索方式与途径,充分利用文献资料。比如说,图书馆可以通过目录辅导法、工具书介绍法、讲座、文献检索课等方式对大学生进行情报检索教育,提升图书馆读者的文献检索能力。由此可见,情报信息教育的开展也是为了让广大学生深化情报意识、提升检索知识,让学生能够了解到更多的情报信息。而且情报基础知识教育的广泛实施,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锻炼大学生的思维能力与组织能力,还能有利于让大学生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培养学生的科研研究能力。此外,更可以增强学生在现代社会信息市场背景下的市场竞争力。可以将情报信息教育划分为两个部分,一方面是给广大学生科普文献检索知识,另一方面是科普情报信息知识。对于大学生而言,在信息时代背景下掌握情报信息知识,不仅有利于学习还有利于工作。而作为传递情报信息存在的大学图书馆,使情报信息职能充分发挥的目的就是为了让高校师生能够更好利用社会现有文化科学知识与最新知识。

(二)情报信息职能的挖掘利用

大学图书馆收集了各类不同类型的文献资料,若是不对其进行深入挖掘与利用,仅让其发挥借阅功能,是难以使情报信息职能得以充分发挥的。所以要对图书馆海量的文献资源进行深入挖掘与利用,才可以激发情报信息职能的发挥。情报实际上主要来自文献资料,也是情报的原始资料。只有在情报原始资料中加工提取的知识,才具备情报的基本特征。因此,开发利用情报资源是情报服务工作的前提条件。大学图书馆对于文献资源的开发具有明显的针对性,主要围绕教学内容与科研课题进行开发工作。

二、大学图书馆信息情报职能有效实现的途径

(一)创设情报信息服务结构体系

高校图书馆为了增强情报信息服务效益,论文网完成图书馆的基本职能与价值,创建情报信息服务结构体系是其重要实现途径。现阶段,创建此方面的结构体系并非单纯的修补传统信息或调动工作人员,而是在原本基础上有了更靠近信息化、专业化道路。比如说把图书馆从里到外、软件与硬件设施完全与信息轨道接洽,将工作模式建立在信息与知识的基础上,在信息服务引导下创设起完善的情报信息服务开放体系,使得职能化、信息化等功能得以充分发挥。数字图书馆时代的到来,更是对以借阅为主的传统服务模式造成了深度冲击,现代化图书馆工作人员不仅需要基础专业知识,还需要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技术与情报知识等。因此,情报信息服务结构体系的创建,能够更好地发挥大学图书馆信息情报职能。

(二)强化图书馆情报信息中心的检索功能

信息检索功能作为给学习、教学与科研工作提供特定信息资源的重要途径,是现代图书馆较为重要的基本功能。知识经济型社会背景下的大学图书馆,新旧信息资源的更换周期在不断缩减,各种先进技术应用周期也在逐渐变短,知识信息开始越来越多元化与分散化。对各类庞杂的信息进行收集、加工、提取已经成为当今时代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因而大学图书馆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必须不断提高对情报信息科研工作的重视程度,并强化信息检索功能。比如说,大学图书馆可以通过对信息检索进行总结反思,积累丰富的经验,以此选出一种最为高效、低成本、快捷的情报信息检索方式,使得检索功能得以强化。此外,还可以通过培训方式强化广大师生与科研人员的信息意识,增强其检索能力,引导其掌握科学的检索方式与技巧。高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严谨地组织图书馆情报信息检索课程教育。这样,能够使学生在此教育过程中汲取到受益一生的读书方法与检索文献信息技巧。

结束语:

现阶段大学图书馆的情报信息职能想要充分发挥,不仅需要创设起符合时代发展背景与自身图书馆实际情况的情报信息服务结构体系,还需要加强大学图书馆情报中心的信息检索功能。并引入先进的信息技术,扩大情报信息服务范围,全面提升情报信息的服务质量。才能最大限度促进大学图书馆充分发挥情报信息职能,为高校科研与教学工作提供利用社会现有文化科学知识的途径。

参考文献:

[1]曲方,朱天博,宋香云.论大学图书馆的情报信息职能[J].兰台世界,2011,02:76-77.

[2]邱玉玲.图书馆情报信息服务建设研究[J].才智,2012,22:333.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情报学发展的哲学思考
下一篇论文:对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的思考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