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反社会行为中的自我毁灭意向—解读《新警察故事》中的阿祖的反社会性

时间:2016-06-05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反社会行为具有自我毁灭的后果,这一点并不足以证明它隐藏着自我毁灭的意向,但不可否认反社会行为中确实包含着自我毁灭意向,这种自我毁灭的心理机制大概是原来针对某个外部对象的恨,反过来加诸自己并由自我惩罚的因素而得以强化。

关键字:自我惩罚 自我毁灭

对反社会行为的科学研究已经日新月异,以至于我这篇小小的论文不可能对这一主题有什么更新的补充和介绍,当我看完《新警察故事》的时候,其中阿祖的行为使我想到了反社会行为中的自我毁灭意向,让我尝试着以一种全新的视角来看待反社会行为。

电影《新警察故事》中,阿祖的爸爸是总警司,妈妈也是商界女强人,然而阿祖却是一个游手好闲的花花公子,家庭的物质生活非常优越,但是在这个家庭中,阿祖却得不到一点正常的精神关怀,父母对待他的方式在他心中埋下了仇恨的种子,尤其是身为总警司的父亲,其中一个片头是这样的:父亲和母亲大清早就在吵架,没吵完,父亲就冲进阿祖的卧室,抡起枕头边砸边骂:“你给我起来!废物!老子是总警司,你把我的脸都丢光了,废物!”父亲走后母亲上来安慰他,塞给他一大把钞票,摸着他的头说:“儿子不用管他,不想上班就不去上班,钱拿去花。”说完就走了,阿祖一个人坐在床上,看着电视里总警司的父亲威武的演说,回忆起自己童年被父亲虐待的情形(全身就穿了一条小短裤,浑身伤痕,手被冰冷的手铐锁着)竭斯底里得把钞票撕得粉碎,仍向电视……

看到这里,其实我们都会发现,在阿祖心里深深地憎恨着他那个只会打他,骂他的爸爸,但是这种单单对爸爸的恨又是怎样一步步转向对警察,对社会的恨,导致他强烈的反社会行为。到此为止,我只是想到一个孩子是如何在童年时代因父母对待他的方式而受到伤害,以至变成了一个“坏孩子”。接下来阿祖到了他们那帮犯罪同伙的地下密室,他愤怒的拿枪把一个警察的模型打得粉碎,然后,又挑逗他的同伙把自己打得鼻青脸肿,他这一近乎变态的寻求自我伤害的行为似乎不能被大多数人所接受,我却是从这个片头想到了反社会行为中的自我毁灭意向。

在很多人身上,犯罪的冲动是不可抗拒的,但另一方面,这些人却无法逃避自己的良心报复。因此这些人既然屈服于自己的攻击性冲动,到头来即使不屈服于法律的威胁也要屈服于自己良心的威胁,这又会导致他们寻求惩罚。阿祖的自我伤害就是一种自我惩罚,它一方面通过所作的牺牲来补偿和邀宠于过去的攻击性行为和愿望,另一方面又事先提供一种保护,仿佛经由事先的惩罚和偿付就可以进一步沉湎于其中,可见,阿祖这种间接的自我伤害在潜意识中补偿了他的攻击性反社会行为所应受的惩罚,从而可以进行他肆无忌惮地疯狂地杀人行为。按照门林格尔的观点,阿祖由于心中对父亲的仇恨已经无法压抑对父亲的犯罪冲动,论文代写这种不合伦理的冲动即杀死他父亲又会受到“超我”即良心的威胁,于是借助伤害自己,使自己受到惩罚来缓解内心受到的压抑和冲突。

阿祖疯狂地杀害警察是一种对象移置,所谓移置就是将对某人或某事物的情绪反应(多属消极情绪如愤怒,曾恨等)转移对象,以寻求发泄的过程,弗洛伊德把移置分为两种类型其中对象移置就是个体把应该对某个人或物的情感转而表达给另外的人或事物。仇恨孕育仇恨,不公平地对待孩子必然会在孩子身上激起难以忍受的报复心,他虽然会压抑和延缓这种报复心,但或迟或早总会以这种或那种方式爆发出来,由于无法对抗父亲,就把父亲映射到自己身上,通过惩罚自己来惩罚父亲。从这里看出,阿祖的自我毁灭意向似乎是在毁灭他爸爸。我们似乎可以看到阿祖的内心深出那个混合着报复心和罪孽感的复杂心理:“他卑鄙地对待我,我恨他,我要报复他,但是他是我爸爸,我因此感到内疚和罪过,我将为此而受到惩罚”这种自我毁灭既是一种对象化的移置和影射又是一种内心超我作用的结果。

阿祖这种对父亲的仇恨不断地恶化逐渐扩大到警察,他开始疯狂地杀死警察,他制定了一个杀人游戏,在游戏中打死一个警察得20分,打破一辆警车10分,得一分就奖100万。“钱不重要,别为了这点钱吵架”。因为杀死警察是发泄心中对父亲仇恨的唯一方法,他不宽恕自己,不宽恕他爸爸,不宽恕社会,杀人满足了他的仇恨和报复愿望,尽管这种报复已经从其仇恨的原来对象转移到他人身上。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突破技术创新瓶颈,实现产业规模化发展,实现“弯道超车”战略设想
下一篇论文:社会性别视角下的职业女性角色冲突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无相关信息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