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清代科举卷票的试解读

时间:2016-06-17  作者:蔡敏孙仁义

论文摘要:清代科举卷票的试解读

论文关键词:清代 科举卷票  解读

 

清代科举中的卷票,是参加科举考试士子必备的身份证明和手续,它同现代教育的高考、自学考试、公务员招聘中考生使用的准考证、身份证、结(毕)业证等一样,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和作用。沧海桑田,风云变幻,百余年过去,清代考试士子自己使用且能够保存完好留传下来的科举卷、票,可以说极为稀少和珍贵。本文就山西临汾收藏家朋友新近征集到的一套木刻印刷、基本完整的卷、票,尝试进行解读。

科举制度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大地上顽固存在了一千三百年。一项制度,能够穿越千年风云变幻而延续,历经数个朝代更替而不败,足可以肯定说其有着一定、独特、坚强的生命力。今天,我们尝试分析科举中的各种卷、票后,可以看出它们对于科举制度的实行,保障科举进行的顺利,维持科举法律法规的严肃性,有着一定的不可低估的作用。

上图票2:内容是“吏部    取字第九号  山西省举人高锡华考试内阁汉中书投结讫    光绪拾五年五月初五日”。票上钤盖两枚方章。票长19厘米,宽13厘米(二、三、四票规格与一相同)。其中:九、高锡华及月日中的五,均使用毛笔填写。椐《山西历代进士题名录》:高锡华,山西祁县人,清光绪十八年进士,选翰林院庶吉士,授桐柏知县。

吏部,是清代管理全国文职官员的机关。清朝国家重视吏治,以吏部为六部之首。管理全国文职官员的品级、铨选、调补、升迁、俸禄、封赏、考课、奖惩、休致、终养、恩荫、验看、引见、抚恤、世爵、世职等事务。部内设文选、考功、嵇勋、验封四司及司务厅等机构分管部务。

清代的乡试,每三年一次在各省城及京城举行,又称:“大比”、“秋闱”、“秋试”、“省试”、“观场”等。时间是:“子、午、卯、酉年八月。扃闱试之者三:初九日第一场、十二日第二场、十五日第三场”。会试是每三年一次在京城举行的全国性考试,又称:“春闱”、“礼闱”。时间是:“辰戌丑未年三月,三场日期与乡试同”。

吏部发给举人高锡华的结票时间为光绪十五年(1889年)五月。清代规定的乡试时间是八月,那么高锡华就应当是在1889年之前考中举人。光绪十四年(1888年)为戊子,正是乡试的年份,也就是说高锡华最迟是光绪十四年(1888年)的举人。光绪十五年(1889年)为己丑年,也正是会试年份。高锡华以举人五月份身份到吏部报考“内阁汉中书”(内阁,官署名,是清代辅助皇帝执政的中枢机构,位列六部之上,为正一品衙门。主要职责系为皇帝办理本章,即汇总各衙门、各省的题本,草拟处理意见,而后呈皇帝批示;皇帝下达的谕旨经内阁颁发。清朝内阁名义上“掌议天下之政”,人文历史论文但实际上位高而权虚。中书,又称内阁中书、中书舍人。内阁属官。具体办理票拟草签,撰拟谕旨诰敕,翻译满、汉文稿,抄写公文。是在内阁中具体办事的低级官员。编制为:满70人,蒙古16人,汉军8人,汉30人。其官职虽小,但办理的却是朝廷的机密事务。可以由举人考授,也可以特赐。官阶为从七品)。这说明:

1. 高锡华光绪十四年(1888年)已经考中举人(举人,明、清科举制度中乡试登第者的专称,作为一种出身资格。如果没有通过会试,其身份终身不变。久考不中者亦可以做官,但只能做中下州县官和教官);

2. 高锡华因故没有参加光绪十五年(1889年)己丑的会试;

3. 高锡华参加光绪十五年(1889年)己丑会试,但是名落孙山。

票2尽管不是乡试举人的直接录取通知、证明,只是高锡华报考具体官署、官职的吏部审查通过后的一份材料,但该票还是可以反映:高锡华参加了乡试且已经顺利考中了举人。

上图票票3:“收卷票  礼部司务厅为会试收卷事  今收到山西省举人高锡华亲填履历,三场试卷一套。相应发给印票以凭入场须至票者。文字四百五十五号。光绪十八年二月  日。经承:展  动”。 票上山西、高锡华、四百五十五、十八、二使用毛笔填写,钤盖一大一小两枚方章,大为礼部关防,小章及日辩不清晰。

礼部,清代管理国家礼仪、科举等事务的机关。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情重愈斟情”—曹雪芹创作《红楼梦》心理研究
下一篇论文:清初“钦天监历案”再评价—一项从世界文明体系冲突与对话角度进行的解读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