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如何防范高校内、外盗案件的发生

时间:2016-06-13  作者:张宇赵东磊李红实

论文摘要】盗窃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国家、集体或他人财物的行为。高校内的盗窃犯罪,特指发生在高等院校内部的办公、学习、休息等场所,主要以广大师生为侵害对象的秘密窃取他人财物并非法占有的行为。依作案主体分类,可分为外盗、内盗和内外勾结盗窃三种类型。本文将从内盗和外盗的特点和成因入手,旨在探讨防范之策。

【关键词】盗窃 高校 内盗 外盗 防范

一、高校盗窃案件的特点及成因

(一)特点

一般盗窃案件都有以下共同点:实施盗窃前有预谋准备的窥测过程,盗窃现场通常遗留痕迹;盗窃手段和方法带有习惯性;有被盗窃的赃款、赃物可查。由于客观场所和作案主体的特殊性,与一般盗窃案相比,高校盗窃案件呈现如下明显特点:

1、作案人员的特定性和迷惑性。作案人员主要是周边无业人员、来校务工人员和本校或外校学生,多为青年。因其年龄、长相、打扮和学生无异,且作案手法熟练,很难引起注意,辨认难度较大。

2、作案时间的选择性和规律性。高校是有独特作息时间的场所,学习、就餐和休息时间有较强的规律性并广为人知。这些规律直接影响和制约着作案人作出如下选择:(1)学生上课、晚自习时间;(2)夜间学生休息,宿舍楼门锁闭期间;(3)校内举办大型活动期间;(4)期末考试复习期间;(5)双休日、节假日过后,心思涣散,警惕性较低期间。

3、报案的滞后性和破案的延迟性。鉴于案发时间的特殊性,受害人往往不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并报案。有的学生因上课、外出等因素,在案发后一两天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发现。报案的严重滞后给调查取证带来绝对难度。随之导致破案几乎成为幻想。即使事后破案,有些学生也会因为即将毕业、忙于学习就业等因素放弃指认,给案件的处理带来不便。

(二)成因

1 、办学规模逐年扩大,基建与教学并举,大量建筑民工涌入学校;高校后勤等职能部门为适应学校扩招后各方面服务的需要大量招聘临时工;大量外来人员在高校周边租房;一些商贩也在高校周边安营扎寨,甚至在校内开店经商或摆摊设点。这些外来人员结构复杂,层次多样,不乏以高校及周边为落脚点伺机作案的不法分子。

2、高校扩招后,学生数量猛增。学生素质层次各异,个别学生片面追求高消费和享受,利用熟悉人、环境、大学生学习生活规律等有利条件在高校学生宿舍、同学当中行窃,导致高校学生宿舍盗窃案呈上升趋势。

3、大学生的群体防范意识不强,在日常生活中麻痹大意,宿舍钥匙乱丢乱放,有的学生洗澡或外出参加文体活动将自己的手机、现金、存折、身份证银行卡等各类卡片在枕头底下或床铺上随意放置,极易导致钱财被盗。集体主义意识不强,学生之间互相关心逐减。

4、学生宿舍的全方位管理没有一整套完善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有的虽有规章制度,但工作没有落到实处。高校学生宿舍管理队伍普遍整体素质较差,论文网正式管理职工偏少且文化业务水平不高,只能聘请临时工充当宿管员。这些人招工时没有经过严格的考试政审和岗前培训就被录用。在工作中缺乏“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意识和技能,不乏个别品质差的利用工作之便监守自盗。

5、公安机关破案率低,防范打击工作力度不够。高校保卫部门仅仅是校内一个以治安防范、协调、协助公安部门查处案件的职能部门。高校保卫部门没有执法权,而不断发生在高校的各类案件只能报公安部门。辖区派出所因管辖单位太多,社会上的大案要案不断,警力不足致使大量发生在高校宿舍的偷盗案得不到及时查处,对罪犯打击不力,师生意见很大。

二、高校内盗、外盗的特点:

(一)内盗案件

内盗是指学生在本校校园场所实施盗窃的行为。从发案特征来看,高校内盗发案场所基本集中在教室、宿舍、图书馆、运动场等地,食堂、实验室、办公室也偶有发生。近几年来高校盗窃案件中内盗案件占了较大部分,且仍呈上升趋势。

1、内盗案件有较强的突发性。由于高校内人群朝夕相处,甚至同处一室学习、生活,有时不用刻意策划作案,在举手投足之间伺机行事。尽管前面分析了高校作息时间的规律和特征,但对于形影相随的学生来说,这种规律性常常会随情势的变化而被人为打破。

2、盗窃目标准确。内盗分子一般对校内发生或将要发生的事件比较关注,且易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有关情况。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如何运用powerpoint制作教育技术专业汉语课堂教学课件
下一篇论文:陕北民居的回顾与展望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