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下的高校学生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研究

时间:2016-06-05  作者:张绪忠

内容摘要:学生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直接关系到高校学生的整体素质,学生党员干部队伍的工作水平直接影响高校学生工作的实际效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高校学生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发展的新机遇。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下,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旗帜鲜明的坚持爱国主义,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来武装学生党员干部,同时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建立起高校学生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

论文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高校;学生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党的十七大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列入当前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首项议程。积极落实这一任务,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理论和实践领域面临的一个崭新课题。

党的十七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了明确的阐述,提出了“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四方面基本内容。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指导高校学生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必将使新时期高校的党建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学生党员干部队伍在高校辅导员及其它教育者实施教育和管理工作过程中起着很大的作用,他们参与并承担了大量具体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党员干部既是大学生实行自主、自律、自治的载体,又是沟通教育者与教育对象之间最主要的桥梁和纽带。[1]同时,他们又是教育者充分调动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功能的得力助手。随着大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学生自我意识的不断加强,学生对自身锻炼、成长平台的要求日益提高,这对学生党员干部的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严峻的挑战。

一、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学生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是我们的立党立国之本,它决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性质和方向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进一步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在于使学生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发展中的科学,坚持马克思主义首先需要科学地对待马克思主义,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与时俱进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使他们能够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中看清本质、明确方向、正确地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2] 要让学生党员干部干部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在曲折中发展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经过实践反复锤炼的客观真理,它来之不易,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

大学生党员干部是大学生中的精英和骨干,教学论文大学生党员干部的道德品质、行为能力、知识结构事关党的执政能力的建设和党的前程建设。然而,当前部分大学生党员干部难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放松了对自己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改造,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先进性作用不突出。因此,对大学生党员干部加强马克思主义教育,使大学生的先进形象在学生中间生根开花,使党员精神在社会的大熔炉中筑起永不坍塌的钢铁长城,显得尤为重要。毛泽东同志曾说过这样的话:“马克思这些老祖宗的书,必须读,他们的基本原理必须遵守。”[3] 改革开放后,面对一些人的信仰危机,邓小平同志语重心长地说,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老祖宗,“老祖宗不能丢”。“老祖宗不能丢”,最重要的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我们所讲的灌输,就是进行科学社会主义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道德观的宣传教育,就是要使学生党员干部能像几十年来我党历来强调的那样,学会唯物论、辩证法,指导我们正确地观察、分析和认识复杂纷乱的世界,从眼花缭乱的表面抓住事物的本质,预见事物发展的未来和趋势。马克思主义信仰是科学的信仰,是被实践检验和证明了的普遍真理,是我们的唯一行动指南。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论我国政府行政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下一篇论文:社会规范与和谐社会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最新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行政管理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