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金融论文

企业国际融资风险及其防范

时间:2016-05-29  作者:佚名

[论文提要] 企业国际化必定要求融资国际化,企业国际融资面临更多影响因素、更大的不确定性、国际融资风险大。本文分析企业国际融资风险种类、成因,针对国际融资风险管控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就我国企业提高国际融资能力,防范融资风险提出相应政策建议。

关键词:国际融资;融资风险;风险防范

前言

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当今全球化不断发展,资本一体化步伐加快,中外经济相互依存、相互影响日益加强。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基于全球的视角拟定企业发展战略,优化配置世界有利资源,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积极调结构,及时地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勇于融入世界市场竞争,我国大量企业相继地演进成国际化企业。

国际性企业的研发、设计、采购、生产、销售及服务等经营活动跨出国界,遍布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形成复杂的跨国跨地区的价值链条。企业的国际化需要资本国际化,必然要求企业融资渠道国际化、国际融资方式的多样化。国际融资是企业发展的趋势选择,但国际融资比国内融资更加复杂,受到的影响因素更多、不确定性更大,因此分析国际融资的风险及成因,采取有效的风险管控方法,高效低成本获取国际资金,对于企业国际化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一、国际融资风险的种类及成因

(一)融资双方信用度管理不善风险。在整个融资过程中,涉及利益双方信用度的管理问题,没有针对性的信用管理制度及措施,将会出现融资管理真空化,一旦一方发生违约,那么对于财产的保全性将会处于比较被动的局面。同样的,对于信用度的管理其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灵活性,那么在其风险的掌控方面就具有了很大的难度。

(二)筹资风险。在融资过程中,筹集到的资金于偿还时会有企业未来收益的不确定性导致的筹资风险,企业借入的资金在一定时间内必须还本付息,在之后很多不确定的情况下,有可能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负担和压力,导致最后资不抵债情况的出现。

(三)国家风险。在采用国际渠道来进行融资时面临的不单单是本国的政局、政策所带来的环境变化,这涉及到双方国家政治环境的变化。例如:双方国家原本签好的协议合同等之类的文件,对于优惠政策、良好的融资方向都有明确的规定,但由于其中一国政府为了能够更好地适应国际市场的发展,更快地提高本国在国际上的竞争地位亦或者改变其国家的产业结构等因素而调整本国政策,这样的情况下,可能该国所调整的政策正好与我国企业与之所签订的协议是相悖的,那么就有很大可能存在该项目损失其优惠条件等问题。

(四)法律的变更风险。对于国际银团融资中,外国银团会考虑到中国政府政治发生动荡就会影响此次项目公司资产的稳定性。对于存在的一些法律风险,倘若法律体系在不断的进行调整补充和完善,行政管理本科论文那么也有可能影响到该项目公司的收益。

(五)外汇风险。在经济往来中,国际融资过程中存在着外汇变化给融资双方带来收益与损失的变化,有一部分是由于货币的供给与需求影响的,因而涉及到外汇与本币的升值贬值的问题。汇率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成本和价格,将直接出现融资企业的收益问题,那么自然而然其还贷能力在汇率的影响下可能降低。对于融资某一方国家的通货膨胀或者是通货紧缩的发生,也会导致外汇的变化,相应的会给融资双方的收益与损失带来实质性的变化。所承担的外汇风险,会考虑到货币能否进行自由的兑换,而国际上融资的另一方也希望所被贷款项以美元还贷款,所以说汇率的变动对还贷数目存在很大的影响,利率的变动等因素导致差价的出现都是所该承担的风险。汇率的变动尤其对国际贸易融资产生极大影响,在贸易收支过程中,从微观角度来讲,汇率变动影响进出口企业的产品成本及所收获利润;而从宏观角度来分析,汇率变动同样使贸易收支差额随国际收支差额变化。

(六)社会环境的影响。社会环境的影响或多或少也会带来项目国际融资的风险,伴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逐步提高,综合国力的加强以及对外交流的频率也越来越多,很多跨国公司都逐渐进入我国市场,这非常有利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后金融危机时代美国金融监管改革与金融创新
下一篇论文:新疆金融发展及企业融资约束思考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金融论文
最新金融论文
读者推荐的金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