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财务管理论文

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的预警和防范

时间:2016-06-13  作者:夏洁

摘 要:英国巴林银行的倒闭,安然、世通的巨额亏损,安达信的信任危机,百富勤的破产等等这些让我们感觉人类在财务风险面前苍白无力。在市场经济中,对于每一个经营者和公司来说,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上市公司也不例外。上市公司是证券市场的基石,其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的好坏将直接影响证券市场的建设和发展,所以对上市公司的财务风险进行研究以期对其正确预测、衡量并进行适当的防范和控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论文关键词:上市公司;财务风险;预警模型;防范措施

一、引言

公元前3000年前,我国长江上的皮筏商人就懂得将每人的货物分装在几条皮筏上,出现了“损失分担”的风险管理雏形思想。但是当风险管理理念深入人心时,人类在财务风险和金融风险面前却脆弱无力。根据Dun&Bradstreet(美国一家著名的咨询公司)的记录,美国1991年财务失败的企业有87266家。报纸“ToVinma”1997年6月8日报道,1996年部分欧洲国家财务失败企业的数目如下:法国有59900家,德国31000家,英国有42900家,意大利有15600家瑞典有12200家,瑞士有10200家。无庸置疑,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财务失败企业的数量是庞大的。在我国国内,自1998年4月27日ST辽物资作为沪深两市第一例被特别处理后,ST板块日益壮大。截至2003年12月31日,沪深两市共有ST公司123家(含三家纯B股公司)。这些公司被特别处理的原因不尽相同,但它们大多数是由于“财务状况异常”而被特别处理的。在震惊之余,学者们开始反思、探讨造成危机破产的根源,研究发现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缺乏有效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和相应有效的防范措施。

二、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的相关理论概述

(一)风险和财务风险的界定

在现实世界中,无论企业、个人和其他经济组织都面临着各式各样的风险,它是人们广泛使用的名词,但学术界对风险概念尚未有一个统一的共识。如风险是“具有不确定性的损失就是风险”,“风险是在风险状态下一定时期内可能产生的结果变动”等。归纳起来,对风险的学术认识大致分为两类观点:一类称“危险损失观”,认为风险是未来可能发生的危险和损失;第二类是“不确定性观”,即风险是事件未来的不确定性。相比之下,用“不确定性”来归纳风险更具有代表性,不确定性是指事件的未来会出现多种不同的结果,本身就表明了“结果差异”,也包括了“危机损失”结果。在投资学和公司财务的学习中,根据马柯维茨在证券组合理论中的风险数量化,笔者认为风险就是结果差异引起的结果偏离,即期望结果的可能偏离,或者用数理统计学的概念说就是实际结果和预期结果的离差。财务风险是企业风险的一种,是与财务有关的风险。建筑专业论文它通常指在现代财务管理中,特别是在企业资金的运用中,影响企业决策的种种不确定因素。笔者认为,要界定财务风险正确涵义,首先要正确理解财务风险的本质。根据马克思的《资本论》,财务风险的本质就是资本价值形态转化的风险。在G——W•••P••W′——G′的资本运动中,由于有对资本价值增殖的目标期望,但限于资本流通不畅、资本形态无法转换,需要通过财务获得货币用于垫支才会出现一系列财务风险的转移和积聚。以次类推,财务风险应当是一种交换性的风险,是价值在其载体形态上转移、变换和复位的风险。用一个图(图2-1)可以形象地表示出来。

图2-1 货币资本的循环产生各类财务风险

图中清晰说明了各类财务风险的形成机理,且具有相对独立性和综合性,能明确反映出随着货币资本形式的不断转变财务风险越来越集中,也就意味着越来越容易爆发,即风险发生的概率越大。

(二)财务风险的类别

在理论界,财务风险已经成为现代财务理论的核心内容。这一点从诺贝尔经济学获奖成果可以得到印证。所以对于财务风险的分法有很多种,笔者认为最清晰明确的分法是按照财务风险的来源分。财务是一个开放性的系统,它在按自己的轨迹运转的同时,又不断与外部市场发生关系,因此引发财务风险的因素既来自于企业的内部又有外部,从而产生财务风险的系统性和非系统性两大类别。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论审计风险的控制
下一篇论文: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的预警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财务管理论文
最新财务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财务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