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湖北文理学院体育专业开设舞龙选修课程的可行性研究

时间:2015-08-21  作者:邹文杰 夏昌辉

摘要:运用文献资料法、专家访谈法、逻辑分析等方法,结合湖北文理学院体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现有教学资源,从舞龙运动在该校开展现状、开课价值、影响开设该门课程的各因素等方面进行研究,其结果表明该校体育专业开设舞龙选修课程完全可行,并对如何开设该门选修课程提出相应的对策。
论文关键词:舞龙,选修课程,可行性

1湖北文理学院开展舞龙运动现状

湖北文理学院于2010年9月受襄阳市农民体协的委托,组队参加湖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舞龙比赛,这也是我校首次引入舞龙运动,由于距离比赛时间较短,直接在2009级体育系学生中挑选出14名身高接近,体操成绩较好的同学组成一支临时性的队伍,通过一个月的摸索与训练,最终在省运赛场上获得最佳编排第一、障碍第四、竞速第六、规定第六,团体第八的成绩。从引入该项运动到参加比赛虽然只有一个月时间,但该项运动展示的优秀的传统文化及多功能的健身效果引起了体育系的领导的重视。特别是在学校的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上的表演更是赢得全校同学及校领导的认可,由此舞龙运动正式落户湖北文理学院。由于该项目在社会上的广泛影响,在最新一版的体育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中,拟将舞龙运动作为一门选修课程列入教学计划,至此,舞龙运动在我校的地位发生了较大程度的飞跃。

通过了解,舞龙运动在湖北文理学院属于被动引入,其初衷是代表地方参加省运会,但由于该项运动

自身价值和能够产生的社会效应,在省运比赛结束之后顺利的融入了学校,并经过两年的发展,有进入选修课的趋势,这样的情况表明,舞龙运动在我校开展情况较好,发展空间较大。

2开设舞龙选修课程的价值

舞龙运动之所以能够进入湖北文理学院体育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除了舞龙运动在该校有着两年的发展经验外,最主要的因素是舞龙运动自身独特的教育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高校体育在传承和创造人类文明中承担着弘扬体育精神,宣传体育文化,提倡体育道德的历史任务。舞龙运动作为我国优秀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被引入校园,不仅丰富了体育专业民族传统体育方面的教材,而且对于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精神培养有着重要作用,对传承民族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其次,舞龙运动属于较大负荷、较大强度的有氧运动项目,可以有效地发展学生的有氧工作能力;由于该项目是一个集体项目,动作过程讲究集体配合,有助于培养大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无论从学习角度或者观赏角度,舞龙项目除了可以给学生带来强烈的技巧冲击外同时也能给人一种完美的艺术享受,可以帮助大学生释放出因学习和生活中积压起来的不良心理因素,从而消除不良情绪的影响,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最后,湖北文理学院是一所地方高校,地处襄阳这一历史文化名城,民间舞龙在本地也较为盛行,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该校本着“服务地方、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有必要为发展地方体育文化出力,特别是该校体育专业社会体育方向对此需求更大。引入舞龙课程,有助于学生学习舞龙的技术技巧和教学方法,有助于为将来在社会上进行社会体育指导服务。

3 湖北文理学院舞龙选修课程的可行性分析

3.1学校领导重视

舞龙运动自2010年引入湖北文理学院以来,一直受到学校各级领导的重视,正是由于领导的支持,使得舞龙运动在该校拥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在体育专业最新的人才培养计划的讨论制定过程中,院系领导与专业教师就该项运动是否能够列入教学计划进行了讨论,最后达成共识,支持该项目成为该校体育专业的一门选修课程。

3.2具有一定的师资力量

谈到课程的开设,我们就不能不谈开设该门课程所具备的师资条件,师资条件的好坏与否直接关系到该门课程的教学质量。在湖北文理学院,舞龙运动的发展已有两年多的历史,并有一次成功参加省运会比赛的教学训练经验,因此该校至少有一名教师即舞龙队的教练能够胜任该门课程的教学。但是根据学校要求,一门课程必须有一个3人左右的教学团队,从这个角度看,我们的师资力量是影响开设开门课程的主要因素。如何解决这一矛盾,一般有以下两条途径:一是引进该方面的专业人才;二是自己培养,内部解决。通对体育专业负责人的访谈发现,由于各方面原因,引进专业人才较为困难,那么自己培养能否达到教学要求,能否按计划开展该门课程,答案是肯定的,其原因如下:第一在新的人才培养计划中该门课程开在大三,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至少有两年的时间进行师资储备,在时间上较为充裕;第二,从该校师资培养政策来说,派出专业教师进行该方面内容的学习完全不是问题,同时中国龙狮协会每年都有一到二次舞龙舞狮的教练员裁判员培训 ,参与不存在困难;第三,该校现有一支舞龙队伍,可以成为培养本校师资进行实践的平台。因此,通过努力,在新计划舞龙选修课开课之前,完全有能力打造一个较为专业的教学团队,来满足开课的需要。

3.3 学生积极性高

由于该门课程是一门选修课程,学生对于该项目的认知程度和兴趣,直接关系到该门课程能否顺利开展。为此,在体育专业学生班会或课间休息时间就该问题了解了部分同学的看法和态度,其结果表明,大部分同学对该项运动成为选修课程持欢迎态度,表示会选修该门课程,其主要原因是同学们觉得舞龙运动的运动价值和表演价值较高,特别是该校舞龙队连续两年在校运会开幕式上的精彩表演使他们对该项目产生了兴趣。另外对于舞龙课程的选修与否的统计中男生的积极性普遍高于女生,同时同学们对于该门课程的上课内容和考核方式有着强烈的好奇心理。上述情况表明,舞龙成为我校体育专业选修课程将不会面临无人问津的尴尬局面,学生对该门课程有一定期望,积极性普遍较高。

3.4场地器材等设备齐备

要开设舞龙选修课,不能避免的就要了解场地器材问题,舞龙的场地问题较好解决,按照舞龙运动对场地的要求是20米×20米的正方形场地。田径、足球、篮球等露天场地均能满足要求,如遇雨雪风天气,学校的田径棚,篮球馆、体操房等空旷有顶遮挡的场地均可以成为教学场所,因此开设该门课程,场地能过满足要求。

舞龙的教学训练器材包括龙具和音乐设备。音乐问题较好解决,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只需要一张光盘和音响设备即可满足要求。龙具问题稍微复杂一点,通过了解,一般的训练龙的费用大概在1000元到3000元不等,初学者因为技术原因对龙具的损耗相对较高,这也是制约该项运动大面积开展的一个因素。据了解,湖北文理学院体育专业技术选修课程的开课人数一般在25至30人左右,因此,开课初期,保证有两条训练龙即能满足上课要求。同时利用辅助训练器材亦能有效降低龙具损耗,如按照龙具各把的间隔标准,用较粗的尼龙绳与竹竿模拟龙具练习游龙、穿腾、跳龙等基本动作,等较为熟练之后再换上龙具进行练习,最大限度的避免初学者损耗龙具过快的现实。因此。两条训练龙,若干自制辅助训练器材基本就能够满足一个班的教学需求。从这个角度上说,器材方面不存在障碍。

3.5拟定教考方式符合标准

舞龙运动在该校一直是以业余训练的形式进行组织,对它的效果评价一般就是通过参加比赛成绩,大型活动表演效果来检验,没有细致的评价标准。但是如果将该项运动变成人才培养计划中的一门课程,如何选择教学内容、如何进行评价,就必须有一个较为客观的标准,在对学生的访谈中,大部分同学对这两个内容关注程度较高。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州农校学生身体素质调查及“配方教学”的探索
下一篇论文:湖北文理学院学生体育价值观与体育行为的调查研究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