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大学英语选修课的研究及实践

时间:2015-05-17  作者:郑北琼

[摘要]为了提高大学生英语综合应用的能力,教育部颁布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着重探讨了大学英语改革的关键之一,大学英语选修课程的教学目的,课程设置以及管理方面的实践。
论文关键词:大学英语选修课,教学目的,课程设置,管理

前言

多年以来,大学英语课程作为我国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为提高我国大学生英语水平做出了显著贡献。但是长期以来,我们的大学英语课程都是较为整齐的基础性单一课程。随着国际化大趋势的到来,国家和社会对中国高校的大学英语教学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因此,这种传统的课程设置已经不能满足培养社会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的要求。大学英语教学的发展与改革迫在眉睫,而理清大学英语选修课的教学目的,科学设置其课程体系,并有效对其进行管理成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关键。

1.大学英语选修课的教学目的

新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对中国高校的大学英语教学的目标和要求是:“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英语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中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因此,大学英语选修课程的教学目的应体现在三个方面:

1.1 提高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

Nostrand(1966)指出:语言教师在传授语言文化及外族人的生活方式时,只需要集中在两个基本的目的上,即跨文化交际和理解。因此设置的英语选修课应扩大学生接触英语国家文化的范围,使学生树立起语言和文化不可分割的观念和思想倾向,切实提高英语文化学习意识和对中外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宽容性和处理文化差异的灵活性,克服在学英语过程中的文化障碍和思想障碍,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从而使学生在将来的工作中在跨文化交际中能尽量避免误解与矛盾,以达到流畅地沟通与交际的目的。

1.2 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

大学英语教育需要转变思想,将重点由“通识”英语的学习转到提高学生实际应用能力上。英语选修课应开设实用性强,能帮助学生学以致用.促进学生英语技能的全面发展和知识面的拓宽的课程,以利于学生将来的就业。

1.3 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所谓自主学习,顾名思义,是以学生为学习主体,由学生独立地确定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选择学习方法、监控学习过程、评价学习结果的学习形式。选修课程的设置应重视学生的个体差异,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选修课允许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和学习基础选择最能满足其个性发展的学习内容、方法和途径,并在自我学习自我管理中得到成熟和成长,从而获得自主学习能力。

2.大学英语选修课课程设置

大学英语选修课设置的原则是打通专业、拓宽基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开设课程应在知识层面、自主学习能力层面、应用能力层面有所创新。遵循这一目标,大学选修课应开设三个方面的课程。

2.1 语言技能类课程的设置

此类课程的目标是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等各项技能。此类课程主要有“基础英语”、“英语听说”、“英语口语”、“英语写作”等等。大学英语的首要任务还是要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没有良好的语言基础做支持,其它的都是空谈。尤其是中西部的高校,学生入校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更应该采取选修课的形式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英语水平对基础英语技能进行选择性学习。

2.2 语言应用类课程的设置

此类课程的目标是要培养学生的语言综合能力。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环境下,英语在各类职业对外交往、浏览信息、商务活动中的工具性作用愈发重要。学校开设学生感兴趣或与学生自身密切相关的实用型课程,诸如“商务英语”、“旅游英语”、“托福考试训练”、“雅思写作”、“就业英语”,使学生英语综合素质尽快得到提高,以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或满足他们进一步深造的需求。

2.3 语言文化类课程的设置

此类课程的目标是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开阔其视野。此类课程包括“英美文学欣赏”、“古希腊罗马神话”、“英美国家概况”“西方艺术赏析”等等。这些课程有助于开阔学生眼界,培养跨文化意识。在外语教学中,必须引导学生克服本民族文化中心论的狭隘思想。学生对异国文化了解得越多,就越容易对异国文化采取理解、尊重和宽容的态度。

3 大学英语选修课课程的实践

大英选修课的性质和使命决定了它的教学模式应不同于必修课。在具体实践中,在教学方法,教学管理,以及学生自主学习方面都有不同的要求。

3.1大学英语选修课的教学方法的更新

大学英语选修课应强调研究兴趣的激发及学习方法的引导。这就对教师及大英选修课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学设计应合理利用多媒体教学,从各个方面激发学生的灵感,培养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力求真正的角色转变,从而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作为选修课的教师,有意识地克服传统“满堂灌”教学方式的弊端,讲得少而精,起到画龙点睛、提纲挈领的作用。学校还应优化教学组织形式,创建至少2—3名教师共同授课的教学团队,有计划、有步骤、分层、分批地给予每个教学团队充足的课程准备时间,努力发掘每位教师特长,开出自己的特色课和创新课程,确保了选修课程的教学质量。

3.2 大学选修课课程的管理的系统化

教学管理部门应规范开课管理制度。开课教师必须向教学主管部门提交详尽的开课申请表、教学大纲、考试大纲等选修课的动态相关信息。同时,加强教学过程监督。开课前,授课老师须对其开设课程的教学目的、教学要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使用教材和参考书目、考试方式和成绩评定办法等方面做一个详细的介绍,便于学生选课;学校应建立随机听课制度,并不断改进和保证教学质量。教务处等管理部门还应合理安排选修课教学时间,着眼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减轻授课教师的负担,以利于选修课教学能优质高效地运行。

3.3 大学选修课课程中学生自主能力的培养

学校应加强并完善教师对学生选课的指导。各校应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就加强教师对学生选课的指导。首先要提高学生的认识能力,通过对选修课的宣传,让学生能根据自己的目标、专业特点和兴趣爱好,有目的地去选择选修课,合理利用选修课资源。有效地引导学生把选修课课程同自己的各种需求结合起来。这样一来,学生学习既有目标又有动力。学生应在教师指导下,根据自身的个性、个人发展目标、专业要求等,真正自主选择英语选修课。这不但有利于学生的发展,更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结束语

在全球国际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大学英语教育需要转变思想,将重点转到提高学生综合性实用能力上。选修课教学打破了过去为了语言而教语言的传统教学模式;将培养语言技能与学习相关领域的知识结合起来。事实证明,大学英语选修课是一种学习语言的理想模式。大学英语选修课首先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学校应完善和规范选修制度,教师要不断的充实自身的知识结构,改进教学方法,以帮助学生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 ] Nostrand,Howard Lee.Research on language teaching;an annotated international bibliography[M].1945—64 Seattle.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Press, 1966.
[2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3 ]吴文娟.“二语动机自我系统”理论在中国英语学习者中的验证分析[J].浙江万里学院学报,2012 (03).
[4 ]周可荣,等.个性化教学和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大学英语选修课的探索与实践[J].外语界,2006,(1):47.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大学英语学习策略情况的调查研究对黄河科技学院530名学生的大学英语学习策略的调查结果分析
下一篇论文:当代大学生炒股现象分析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