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数学论文

初中数学解题策略实践应用研究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 数学是一门培养学生思维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的学科,解题方法与策略的渗透与教学尤为重要。本文就数学解题策略的学习的意义进行了阐述,并对数学教学过程中的解题策略进行了分类说明,为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学习解题策略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 初中数学 ;解题策略 ; 研究

初中数学学习中,单单靠死记硬背的方式已经很难完成数学解题需求,需要学生转变以往的学习方式,学习相关的数学解题策略来解决数学问题。数学解题策略就是数学解题过程中总结形成的方法体系,是数学学科的精髓。学生在数学解题过程中通过运用数学解题策略,能够更加方便地将数学知识转化为自身的能力,便于知识的掌握与吸收。同时,数学解题策略不单单是一种解题方法,它能够反映问题的本质,能够密切相关问题之间的联系,学生通过掌握解题策略,能够更好地把握相关问题的本质属性。

一、数学解题策略的分类

1.一般解题策略

一般解题策略是针对数学教学中常见的一些数学问题而提出的,主要分为四个解题部分:理解题意、做解题计划、按计划解答、回答与检验。其中第一步“理解题意”在解决证明类问题中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在证明题中没有图形等直观的条件来辅助解答,只有条件和结论。 因此,在这一部分中准确理解题意很重要。 第二步“做解题计划”是培养学生理解问题和分析问题的重要部分,是列解题大纲精确解题计划的过程。

例如,已知在△ABC中,AB=AC,BD,CE分别是△ABC的角平分线,求证: BD=CE。在解这类问题时,通常可以利用三种思路来进行问题解答。

第一,正向思维,就是根据题目中所给出的已知条件去推理求证,一步步向要求证的结果靠拢。

第二,逆向思维,当遇到题目条件过于分散,不明确,找不到有效的途径向所求问题靠拢时,我们就需要从结论入手。这种解题方法适用于解决初中阶段的几何问题,通过这种解题方式,能够锻炼学生解题思路的目的性,体验解题成功的乐趣。

第三,正逆结合思维,对于那些结论和已知条件没有关联的题目较为适用。在初中数学解题中,一般所有的已知条件都会用得到,因此,学生可以利用一切已知条件进行解答,然后根据解答的结果往结论上靠,反复推敲演算。第三步“按计划解答”是将第二步中的解题思维通过具体的数学符号书写出来的过程。 在这一步中的公式、定理都要书写规范。 第四步“回答与检验”是对整个证明过程进一步确认的过程,要求每一步都要有相应的理论作为支撑,是整个解题策略中重要的也是必要的部分。

2.特殊解题策略

(1)画图。 从小学阶段的数学学习中就开始接触数学图形,到了初中阶段图形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尤其是代数和函数部分,图形的应用显得尤为重要。 根据不同的画图需求可以分为辅助图、结果图、一般图、特殊图、精确图和示意图。教学论文

(2)简化题目。对于那些问题比较复杂的题目,可以把其中的问题进行划分,把那些无关紧要的阐述进行删减,分成若干个小问题,让整个题目看起来更加清晰明了。

(3)操作和猜想。在新的全日制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出:在数学教学中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我国教育领域也在不断向国家化靠拢,初中数学很多教材都在向自己动手操作和猜想实践转变。 大胆猜想和动手实践成了学生重要的解题能力。

(4)逆推。逆推法又叫还原法,根据结论一步步还原问题,帮助学生对某一事物进行判断或解答某些问题。

二、运用数学思想方法解题策略

数学思想在数学解题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它具有应用范围广、功能强大的特点,为此受到了教育者的广为关注。 在平时的教学中会发现很多学生会对自己学习的知识产生怀疑,因为他们不能够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在现实生活中,这就是没有将数学思想渗透到平时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结果。 因此,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渗透数学思想非常重要。 初中阶段常见的数学思想有:分类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函数与方程、化归法等。

1.分类思想。分类思想贯穿整个初中阶段的数学教学,尤其是对于一些数学概念、定理等理论知识的理解上,具有很大的帮助。通过分类思想,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相关的知识点,便于他们将这些知识点渗透到解题过程中。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初中数学教学要养成反思的习惯
下一篇论文:实施分层教学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数学论文
最新初中数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数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