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语言学习策略在英语专业二外俄语教学中的探索-论文网

时间:2014-12-24  作者:王艳红

论文摘要:英语专业二外俄语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运用学习策略是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关键环节。国内外学者对语言学习策略早有研究,而从语言学习策略的研究历史与语言学习策略定义着手,探索二外俄语学习策略的培养方案,以及学习策略与外语教学关系等三方面进行论述,则更好地体现了学习策略在语言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
论文关键词:语言学习策略,二外俄语,探索

引言:

语言是信息的载体,也是人与人进行交际的工具。高校外语教学必须首先立足于培养学生实际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充分发挥语言传达知识、思想、信息、态度和情感等功能。语言教学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二外俄语教学的目的也是如此,培养学生在掌握一门外语的基础上,能够灵活运用第二外语知识,从而获得一定的阅读理解能力和初步进行听、说、读、写的能力。然而由于限于俄语自身的特点,如入门比较难,词形变化丰富,语法过于复杂等,使诸多学生对其望而生畏。因此,在英语专业中,如何培养学生在学习俄语过程中有意识地运用语言学习策略,是一个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

一、语言学习策略的研究历史和定义

学习策略指学习者在发展第二语言或外语技能中,为促进学习进步而使用的具体行为、步骤或技巧。它可促进第二语言或外语的内化、存储、提取或使用(秦晓晴,1996)。外语学习策略的研究始于70年代中期,美国的J.Rubin(鲁宾)是最早的有影响的学习策略的研究者。80年代,外语学习策略的研究迅速发展,研究重点开始转向学习策略与学习过程的关系以及语言信息的认知过程。第二语言学习策略的研究开始于70年代中期,在过去三十几年里,语言策略研究不断向纵深发展,尽管研究者仍对一些最基本的问题争论不休,如策略的定义和归类等等。但对学习策略的意蕴大家似乎已经达成共识---策略是为有效学习所采取的措施。而且肯定了学习策略是存在的,是可教与可迁移的(莫雷,2002)。而在我国内部,第二外语学习策略的研究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主要的比较有影响的研究者有文秋芳,吴一安和蒋祖康等人。到目前为止,我国外语学习策略的研究已经走过几十年的历程,取得了较多的成果。实践证明,培养学生学习二外俄语的学习策略,不仅能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促进他们综合运用语言能力的发展,而且能为其终身学习打好基础。教师在教学中重视对学习策略的研究也有利于改进教学质量。

至于语言学习策略的定义,WendenandRubin(1987)认为语言学习策略(LLS)是“能够直接影响语言学习并且有助于学习者构建的语言体系发展的策略。”这一定义建立在把学习者区分为成功学习者和不成功学习者基础上。O’MalleyandChamot(1990)把语言学习策略(LLS)定义为“个体用于帮助其理解、学习、保留新信息的特殊的观念和行为”,强调学习策略的组成成分---观念和行为的特殊性。Stern(1992)认为语言学习策略(LLS)的含义与学习者有意识地参与学习活动,完成特定学习任务密切相关,是“学习者有目的、有意识的一些想法和学习技巧”。在这个定义中,Stern强调了学习策略的目的性和有意识性。

从以上对于学习策略的定义来看,语言学习策略的研究更加注重学习者个体因素,以及个体差异对于策略使用的影响,策略研究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让学习者了解语言学习中学习策略的内容来发展学习者的自主学习的能力。

二、二外俄语学习策略培养实施方案

策略指学习者为有效学习所采取的措施,这种行为可以是外部活动,也可以是内部活动。策略分为管理策略与语言学习策略。前者与语言学习过程的管理有关,而后者与语言学习材料发生直接的关系。管理策略涉及目标的制定、策略的选择、时间的安排、策略有效性的评估和调整、以及情感的控制与调整。语言学习观如何进行策略培养,不同的学者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不同类型的策略培训方式。McDonough(1995)以培训的内容为标准,将策略培训分为两大类:(1)总体策略能力培训,其目的是向学习者教授一系列的学习策略用以克服在语言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2)具体策略培训,即向学习者教授掌握专项语言技能,如词汇、听、说、读、写等的学习策略或某一单项策略。本文围绕这种策略培养方式,阐述在二外俄语学习中具体学习策略的实施方案。

(1)克服学生厌学情绪,培养其对俄文的兴趣

俄语作为第二外语是一些高校英语专业学生的必修课,取得这门课的成绩或学分是他们学习动力的主要源泉。他们由于感觉不到俄语学习对自己的生活、学习、工作有什么直接而现实的意义,因而学习动力较低。在课堂之外他们很少能主动地寻求课外语言输入,因此,课堂就成为他们主要的、甚至唯一的语言输入源。如何能充分地利用课堂时间,以充实的内容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就显得极其重要。俄语言本身的枯燥是不言而喻,然而其语言背后所承载的历史、文化等内容却是丰富多彩和极具魅力的。俄罗斯这个广袤且历史上与中国产生过纠葛,对世界产生过很大影响的国家对学生来说是有着神秘感的,俄罗斯文化艺术曾经拥有的辉煌和在世界上享有的声誉也是难以抹杀的。课堂间穿插部分俄国国情知识,介绍俄罗斯文化艺术史上人物及其作品,比如俄罗斯伟大的诗人普希金、作家托尔斯泰,陀斯妥耶夫斯基等以及世界名著《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和《罪与罚》等中国学生熟悉的经典巨著,使学生对俄罗斯产生立体、全面的认识,从而为学生对俄语产生浓厚的兴趣打下基础。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英汉差异对写作的影响及相应教学策略_表达方式-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英文对中文在词汇和句法方面的语言迁移—以一本经济学教材为例-论文网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英语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