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英语论文

4与专业基础英语教学相关性研究-论文网

时间:2015-03-30  作者:郭自嘉,杨建辉

论文摘要:本文通过对全国英语专业四级新大纲要求下的统考试卷的题型构成进行分析,总结出新TEM-4考试模式对英语专业日常教学中的基本语言技能的反馈,测试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同时根据TEM4的反拨效应,有针对性地提出教学调整的相关策略,以服务于专业基础英语日常教学的需要。
论文关键词:专业基础英语教学,相关性

引言

随着改革开放的日趋深入,英语专业学生入学时的英语基础和综合素质大幅提高,公共英语教育的迅猛发展,社会各界对外语人才的需求持续增长,我国英语专业招生规模的日益扩大,英语专业的教学也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为适应2004年颁布的新英语四级考试大纲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本文对专业英语四级统考模式进行分析研究,总结出其发展规律,为进一步改进英语专业基础英语教学提供依据和参考。从而促进英语教学改革,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培养出以英语为主体,全面、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新版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大纲(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大纲修订小组,2004:7),)明确规定,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基础阶段的教学任务和目的是“传授英语基础知识,对学生进行全面的、严格的基本技能训练,培养学生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作风和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丰富学生社会文化知识,增强学生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为学生升入高年级打好扎实基础。”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下称:专四)目的是全面检查已学完英语专业四级课程的学生是否达到教学大纲所规定的各项要求,考核学生运用各项基本技能的能力以及学生对语法结构和词语用法的掌握程度,既测试学生的综合能力,也测试学生的单项技能。新大纲下的专四改变了以往以读为主的测试模式,更加注重检测学生以听力为主的英语实际运用能力。注重将语言成分综合起来考查,测量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同时也希冀以考检教,以考促教,推动校际交流。

一、新TEM-4的试题构成模式及改革趋势

新专业四级考试大纲指导下的专四考试共有六个部分:听写、听力理解、完型填空、语法与词汇、阅读理解、写作。整个考试需时130分钟。与旧大纲指导下的专四相比,新专四听力、完型填空、语法词汇各增加了5道题,阅读理解部分减少了5道题而文章总字数增加300词至约1800个单词,但考试总时间却缩短了10分钟。并且大作文由150词增加到200词左右。因此,专四考试的难度明显加大。具体分析如下:

I听写即dictation为听写材料长度约150个单词约10句的主观试题。所听材料共念四遍。第一遍用正常语速朗读,录音语速为每分钟120个单词,让学生听懂材料大意。第二三遍朗读时意群、分句和句子之间留出约15秒的空隙,让学生书写。第四遍再用正常语速朗读,让学生检查。播音结束考生检查2分钟后收答题卡。

II听力理解(ListeningComprehension)该部分采用多项选择题,分三节:SectionA,SectionB,SectionC,共30题。

SectionA:Conversations本部分由过去每题两句或三句的陈述(statement)(7-9题)改成每组约为200个单词的对话(conversation),本部分共有10题。

SectionB:Passages本部分由过去约3句的对话(shortconversation)(7-9题)改成每篇约有200个单词的短文(passage),每篇长度约为200个单词。每篇后有若干道题,本部分共有10题。

SectionC:NewsBroadcast本部分含有若干段一般来源于VOA或BBC新闻,每组约为200个单词。每段新闻后有若干道题。本部分共有10题。本部分每题后有5(旧大纲为10秒)秒的间隙,要求学生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答案。所有听力理解部分录音语速为每分钟约120个单词,只念一遍。

III完型填空(Cloze)

本部分采用多项选择题。在一篇约250个单词,题材熟悉、难度适中的短文中留出20个空白。每个空白为一题,每题有四个选项。所填的词涉及语法和词汇。本部分目的在于测试学生的综合语言知识和能力。由于在总字数相当的情况下比旧专四多了5个空白,因此文章空白之间的单词间隙相应的由原来的约17词缩减到约12词,难度增加。

IV语法与词汇(GrammarandVocabulary)

本部分要求掌握新大纲规定的基础阶段认知词汇(5500-6000),并且能正确熟练地运用其中的3000-4000个单词及其最基本的搭配,而旧大纲要求正确熟练掌握运用其中的2000-2500词,难度明显增加。本部分采用多项选择题,共30道题比旧大纲增加5道题,每题有四个选项。题目中约50%为词汇词组和短语用法题,其余为语法结构题。

V阅读理解(ReadingComprehension)

本部分采用多项选择题,由数篇题材广泛,体裁多样,语言难度中等的阅读材料组成。阅读材料共长1800个单词左右。每篇材料后有若干道题。学生应根据所读材料内容,从每道题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的答案,共20道题。旧大纲15题1500词。本部分旨在测试学生通过阅读获取有关信息的能力,考核学生掌握相关阅读策略和技巧的程度。既要求准确性,也要求阅读速度需达到每分钟120个单词。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应用型本科生英语听力认知学习策略的研究-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帮学生排除心理障碍,助少年英语学习腾飞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英语论文
最新初中英语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英语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