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浅谈体育教学中学生自卑心理的产生与调节

时间:2015-10-24  作者:刘卫泽

摘要:自卑是人在心理性格上的缺陷,几乎所有人在某个阶段或是某个项目上都出现过这种心理表现。在中学阶段,体育后进生中也存在很大一部分具有自卑心理的学生。本文对自卑心理的产生与调节方法做出相关的探究,尽量避免学生出现自卑心理,让更多学生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论文关键词:体育教学,自卑心理,产生与调节

1 自卑心理的表现方式

1.1 对他人的批评过于敏感

有自卑心理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只要听到别人的评价带有批评的含义,就丧失了练习的心情,不愿继续练习。这种学生常常认为所有的批评都是针对自己的,因而非常注意他人的言行,并认为班级中每一个人都在注意自己的行动。平时也显得神经过敏,好猜疑别人。

1.2 过分追求表扬,又容易产生贬低他人、妒忌他人的心理

自卑的学生尽管自感低人一等,但往往又会反常地追求家长和老师表扬,他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老师,我还好吧!”,而且可能采用不诚实、不适应的方式,如:弄虚作假、考试作弊等。

如果其他同学受到老师表扬,他们往往会咬牙切齿,口中还会脱口而出“有什么了不起”、“这也能受到表扬”等诸如此类的妒忌言语,甚至夜不能寐,心理学家认为这是他们为减轻自身自卑而产生心理压力设计的一种宣泄情绪的渠道。

1.3 回避竞争、竞赛

虽然自卑的学生也十分渴望在诸如考试、体育比赛中出人头地,但又无一例外地对自己的能力缺乏必要的自信心,因而断定自己绝不可能获胜,由此,在日常教学活动中都是尽量回避参与任何比赛。

1.4 语言表达差

在平常课堂中让其陈述一下自己的运动体会或问题探究的结果,他们或表现为口吃,或表述不连贯,或表达时缺乏情感,或词汇贫乏,或表达时脸红不敢抬头、声音低沉等。

1.5 对挫折或疾病难以承受

自卑的人大多数不能象常人那样承受挫折、疾病等消极因素带来的压力,累一点或苦一点的运动练习他们大都采用中途放弃,哪怕是受一点点的伤他们都会请假等。

2 学生自卑心理产生的原因

2.1 自我认识不足,过低估计自己

人们总是根据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和自己与他人的比较来认识自己的优缺点的。在体育教学中,如果其他人(特别是有权威的人)对某一学生作了较低的评价,就会影响这个学生对自己的认识,过低地低估自己。另外,一些学生喜欢拿自己的短处与他人的长处比较,因而越比越觉得不如人,越比越泄气。这种只看到自己的不足而忽视了自己的优点的比法,会形成消极自我评价的恶性循环,从而产生自卑心理。

2.2 消极的自我暗示抑制了自信心

每个学生在学习一种新技术时,首先都会自我衡量是否有能力完成。一些学生因自我认识不足,常觉得“我可能学不会”。由于事先有这种消极的自我暗示,就会抑制自信心。学习时过分紧张,不敢放开手脚练习,因而限制了能力的发挥,当然很难学好,掌握不了所要学习的技术,就又会形成一种消极的反馈,使具有自卑心理的学生“印证”了消极的自我认识,使自卑感成为一种固定的消极的自我暗示,结果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使自卑心理进一步加重。

2.3 挫折的影响

学生在学习中遇到失败或挫折后,不能正确对待,又未能得到必要的心理调整,再遇挫折时,就容易变得自卑。如有的学生身材矮小、肥胖,体弱或有某些方面的残疾等,他们在练习中因怕做不好动作被别的同学讥笑而产生对运动的恐惧感,导致心理失衡,或怨天尤人,或自抱自弃,从而造成较重的心理负担。在平常学习时,总觉得自己既使再努力也技不如人,无法赶上其他学生,从而在练习时放不开思想包袱.显得胆小、怯懦、缩手缩脚,结果导致学习成绩越来越差,自卑心理越来越重。有些学生虚荣心强,爱出风头。喜欢在课堂上引起教师和其它学生的注意,爱表现自己。遇到一些自己力不从心的动作时,知道自己完不成,也要为了“面子”硬撑着去做,结果失败。久而久之,这种挫折失败的阴影会使其背上沉重的心理包袱。

2.4 生理、心理方面的缺陷

有些学生身材矮小、体弱或有某方面的残疾,因而常为这些苦恼,总觉得不如他人,不敢做练习,对体育活动提不起兴趣。

3 对学生自卑心理的调节

3.1 改变学生的认知结构和行为方式,引导他们学会自我评价

教育学生正确待自己能力上的差异,能够全面认识和评价自己。让他们明白,每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都有自己个别独特之处。正确的自我评价是帮助自己确定正确奋斗方向的前提。要使思维方式尽可能地全面些、辩证些、灵活些,从而解除错误观念的束缚,重新认识自己,并对自己的能力作出全新的评价。

教育学生正确地补偿自己,理智地对待自己缺点。发挥自己才能特长,补偿自己生理上或智力上的缺陷,同时消除烦恼或痛苦等情绪;理智地对待自己的缺点,不因为自己犯了错误或走偏了路就认为自己一无是处。

3.2 培养中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养成其健康的需要模式

自信就是相信自己的能力。它是建立在成功的经验上的,并非盲目自信。缺乏自信是低估自己的能力,夸大自己所面临困难的一种消极心理。培养自信心是克服自卑心理必须具备的基本心理素质。对于一个人来说,过去失败了多少次,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记住专心于成功的尝试,并不会因失败而伤害自信。

心理学家认为,兴趣是人的一种带有趋向性的心理特征。 兴趣可以激发人的创造热情。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兴趣和爱好,既可以转变学生厌学心理,又可以积累广博的知识,培养出多种才能,因而也就不会因知识缺乏和见识缺少而自卑。

3.3 正确认识和对待挫折,提高学生的挫折容忍力

现实生活中,我们随时都可能遭到这样那样的挫折。挫折并不可怕,它可以帮助我们总结教训,增长解决问题的才干,成为鞭策、激励我们发奋向上的动力。但如果心理准备不足,缺乏正确对待的方法,或者挫折过大而难以忍受,也可能使我们内心痛苦,更加自卑,甚至导致行为偏差。因此我们要提高挫折容忍力。

首先,教育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因为挫折容忍力的高低与人的世界观有着密切的关系。那些有着远大理想,能用正确和积极进取的眼光看待社会、看待生活的人,往往具有较高的容忍力,因而也就能从挫折中奋起,重创生机。

其次,创造条件,锻炼意志,引导学生学习古今中外先进人物从逆境中奋起的思想和宝贵经验。处逆境而不丧志,处险境而不低头,坚定信念,艰苦奋斗,逐步培养和锻炼战胜挫折的坚强意志;组织学生适当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磨炼意志品质和生存能力;为学生创设小逆境,教给他们行为技能,培养和训练学生在挫折面前冷静地、全面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自我暗示和自我调控的能力。

3.4 运用心理调节与心理咨询方法,提高学生心理防卫能力

自卑心理不过是使人暂时失去心理平衡的一种精神状态。要想恢复这种失调的心理,最重要的方法是从比较中正确认识自己,根据自己各方面条件,提出心理要求,并经常、及时地对自己的要求进行反思和调整,力求达到良好的心理适应,即保持心理平衡。

如果学生一时有什么想不通的苦衷,引导他们以适当的方式外露与发泄,可以减轻心理压力。如把苦闷向知心朋友或长者、老师谈一谈排遣掉,可以使心情变得轻松、愉快,解决心理冲突。当学生遇到严重的挫折、困难,陷入了深深的自我烦恼之中时,引导他们变换生活和学习环境,按他们平时的喜好、兴趣,或是看电视,或是看球赛,或是听音乐。转移视线也是一种转移情感的方法。“乐从运动中来”,经常参加文娱体育活动,不仅有益健康,还会使情绪乐观稳定。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论普通高校排球课教学改革之路
下一篇论文:浅谈体育教学中安全事故的预防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