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川北地区中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现状与对策分析—以南充市为例

时间:2015-09-24  作者:李孟军

摘要:采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访谈法、统计分析等方法对川北地区中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现状进行研究,发现中学生对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不高、中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时间缺乏有效的保证、开展的体育项目比较单调不能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中学生对健康知识的认识普遍不足是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对问题形成原因进行深入研究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引导,让家长明白身体健康对子女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帮助子女培养运动习惯;营造良好的体育运动环境;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认真落实中央7号文件要求,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的锻炼时间;加强体育课堂教学中健康知识的融合;加强体育器材设备多元化建设。
论文关键词:川北地区,中学生,体育运动,现状与对策

1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

1.1研究对象

以南充市中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情况为研究对象。

1.2研究方法

采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访谈法、统计分析等方法对研究课题展开研究,本次调查时间为2011年12月,采用先整群抽样法、再随机抽样的方法,以南充市高级中学、南充一中、嘉陵十八中、高坪中学等四所中学200名在校中学生作为调查对象,发放《中学生调查参与体育运动情况调查问卷》200份,回收180份,回收率90.0%,其中剔除无效问卷10份,剩有效问卷170份,有效回收率94.4%。

3结果与分析

3.1川北地区中学生参与体育锻炼存在的问题

3.1中学生对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不高

人们对一件事物的用功程度取决于对事物本身的兴趣和必要性。[4]体育运动同样如此,根据调查,对体育运动感兴趣的学生占42.9%,对体育运动兴趣一般的学生占48.2%,不感兴趣的占8.8%。从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出,过半数的中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不是很高。究其原因,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1、从小缺乏引导,没有养成体育运动的习惯;2、家长片面追求学生的学习成绩,没有给学生提供参与体育运动的空间和时间;3、体育锻炼的环境较差,不能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4、学校体育运动的场地器材不足,学生可选择的运动项目较少。

3.2 中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时间缺乏有效的保证

从2006年我国在各级各类学校全面阳光体育运动以来,明确要求“必须保证中小学生每天至少1小时的体育运动时间”。而从调查情况看来,中学生能够将坚持每天进行锻炼的只占2.9%,绝大部分学生每周只有两天时间锻炼,并且这两天时间还是学校规定的体育课中。说明被调查的学校没有认真贯彻实施中央7号文件中“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必须组织课外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坚持锻炼1小时”的规定。在进一步调查中发现,其主要原因是传统的教育思想的影响太重,社会、家长和学校只注重学生的成绩,忽略了学生身体在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导致家长和学校为了追求考试高分数、高升学率不惜使用一切可使用的时间给学生补习文化知识,导致没有时间组织学生进行有效的课余体育锻炼。即便个别学校进行了组织也是走形式,没有有效保障活动质量。

3.3开展的体育项目比较单调,不能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

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体育爱好项目,根据自己喜爱的项目进行体育锻炼,有助于运动的坚持,对人们自觉运动有很好的推动效果。[6]根据调查,除了少数学生(占42.3%)能够使用到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进行体育锻炼以外,其他的学生都不能。而在学生主要选择的体育项目情况看来,篮球、乒乓球、跑步等传统体育项目仍是大多数学生选择的锻炼项目,在当今体育项目多元化的环境下,川北地区校内校外的体育项目没有积极的发展,主要原因是由于可供选择的体育场地太少,不能满足一些新兴项目的活动需要。

3.4中学生对健康知识的认识普遍不足

健康知识是引领健康行为的基础。在调查的结果中,对于健康的基础知识的掌握上,除了31%的学生能够比较正确的回答健康的基础知识以外,其他大多数的学生都只能掌握健康的部分知识。在基本运动损伤的预防和处理方面,能够正确掌握的学生更少,只有11.3%。主要原因是学校缺乏对学生进行健康知识的有效宣传。

4 促进川北地区中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对策

4.1加强引导,让家长明白身体健康对子女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帮助子女培养运动习惯

首先,应该构建宣传平台,组织专门的人员进行宣传活动。其次,发挥社会力量,有效使用媒体、网络等宣传手段的优势对家长进行宣传动员,让他们明白健康的内涵和对子女发展的重要意义,清楚体育运动在促进子女健康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掌握科学合理的体育运动方法与手段帮助子女建立体育运动的习惯。

4.2营造良好的体育运动环境

营造良好的体育环境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学校加强体育运动场地健身,为学生在校期间提供良好的锻炼环境,通过环境的改善吸引学生主动参与锻炼。另一方面,加强社会体育运动场地的建设,是学生在课余时间有体育运动的场地。

4.3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认真落实中央7号文件要求,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的锻炼时间

给学生“减负”虽然一直是大家讨论的热点,但是除了个别地区、学校在具体实施以外,大部分都是应付了事。“挤占体育”课现象也是一样,除了在商机坚持时候做做样子,平时该挤占还的挤占。因此,相关的教育管理职能部门应该加强监督,让学生在校内校外的体育运动时间都能得到充分有效的保证。

4.4加强体育课堂教学中健康知识的融合

体育课除了组织学生跑步、跳绳、打球等锻炼身体、传授基本的运动常识和技能以外,它更是对参与者进行身体教育的过程,身体的教育包括身体生态的改善、体质的提高,更加包括健康知识、科学锻炼知识和方式方法的传授,因此,在以后的体育课教学中,除了给学生传授各项运动技能以外,还应该加强健康知识、锻炼常识的传授,使技能技能知识、健康常识及锻炼知识进行有机的融合,为学生的养成终身体育的习惯打下基础。

4.5加强体育器材设备多元化建设

体育设备器材的好坏是直接影响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情况的主要原因之一。丰富的、良好的体育器材能够激发学生体育运动兴趣,主动吸引学生参与体育运动。但是每当说到加强体育器材建设时,大部分学校就是采取买几个篮球、几个足球、几根跳绳之类的方式敷衍了事。现代社会的飞跃发展使体育运动项目的发展也飞速前进,各种新兴体育项目不断增加,学生的运动爱好也在逐渐的变化,常规体育项目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学生的体育运动项目选择需求,因此,学校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引进新兴的体育项目运动器材,满足学生运动需求,促进学生身心发展。


参考文献:
[1] 陈菀琪,潘淑霞.培养学生自我锻炼能力的两点做法[J].中国学校体育,1994年01期.
[2] 廖炎玑.培养学生自我锻炼能力[J].体育师友,1987年02期.
[3] 于贵和.大学体育教学应重视学生自我锻炼能力的培养[J].贵州教育学院学报(社科版),1994年04期.
[4] 刘勇,邓玉.浅论体育教学中学生自我锻炼能力的培养[J].教育探索,2000年09期.
[5] 张健,陈立.谈学生自我锻炼能力的培养[J].少年体育训练,2004年05期.
[6] 卢闻君.探讨体育学习兴趣的激发和培养[J].体育教学,2002年17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校体育教学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用
下一篇论文:论体育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