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感悟师者的道德坚守

时间:2015-06-17  作者:赵新

感悟师者的道德坚守
论文关键词:教师,道德,坚守

的职业性质要求我们不但教书,更要育人,既要“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更要言行一致、身体力行,这就是“为人师表”。然而现实中的拜金主义、自私自利、冷漠思想等师德滑坡现象却频繁向教师职业道德发起挑战。置身于日渐文明、开放、发达的社会舞台,师者的职业道德坚守应该怎样维系?

市场经济的诱惑力在逐渐侵蚀教师的道德底线。唐代名臣张说曾对金钱进行入木三分的刻画:“钱,味甘,大热,有毒。能利帮国,污贤达,畏清廉。贪婪者服之,以均平为良,如不均平,则冷热相激,令人霍乱”。当接受请吃送礼、赚取资料回扣、变相有偿辅导时,为人师者,是否可曾想到,师者的神圣光环已黯然消散,为人师表的尊严已降至最低,职业操守的纯洁已被玷污。有品味的教师关注人生的功利,但更加关注的是幸福的内涵,把工作的忙碌当作生活的充实,把学生的成才作为成功的嘉奖。保持师德操守,养育良好的师德素质,不仅要分清是非,更重要的是身体力行,用职业道德规范来约束自我言行。就像我国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指出的那样,道德不是熟记几句格言就可以完事的,要重在实行。在实践中磨练,增强情感体验,应该是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目的和归宿。

恪守职业道德,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需要我们的奉献。奉献是一种高尚的精神,也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教师的职业之所以崇高,并非仅仅因为教师是知识的富有者,更重要的是教师是人类灵魂的铸造者。同教育工作建立深厚的感情,并下定决心把毕生的精力献给这项神圣的事业,就能不断探索、锐意创新,就能严格要求自己,言传身教,无私奉献,为人师表。奉献不一定惊天动地,奉献有时只是举手之劳,有一份光,发一份热。每天多给学生一个微笑,多表扬学生,多反思自己,多与学生交流与沟通,不管是在教学岗位上,还是非教学一线上,都要对学生的进步与成长而奉献。奉献需要我们共同参与,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尽职尽责做起,在尽职尽责中得到升华。

坚守师德就要坚守社会、民族、历史的责任感。有责任感的教师,会既注重学生的学习,更关注学生自身生理性和社会性的健康成长,坚决把学生的做人教育放在首位。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始终贯穿着造就人、培养人、塑造人的教育理念,把知识的教授当作学生成长的一个载体,用深谋远虑的教育思想、丰富多彩的教学艺术去感染、激励学生,不仅让学生在知识的海洋里邀游,更让学生感知人生的酸甜苦辣,了解社会的纷纭复杂。虽然生命是无法设计的,但是有责任感的教师却能为自己的学生开拓出五彩缤纷的人生之路。

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我们教师所能给予孩子们的爱恰恰就是这种神圣。“教育没有爱就成了无水之源”,我们要用自己的汗水辛苦耕耘,不断浇开一朵朵美丽的心灵之花。很多人说老师令他们难忘,是因为在他们的心里倾注了老师的爱;老师令他们感动,是因为他们的灵魂深处凝结了老师的真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教育家陶行知的真挚感言。在生活和工作中也许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绝不能因此而影响对学生的教诲和关爱,更不能把对学生的爱与个人目的和利益联系起来,因为我们的一言一行,学生感触是最真切的。一根火柴的力量也许是微不足道的,但却可以点燃一堆熊熊的烈火,我们的工作是普通的,却可以焕起无数学子渴求知识的激情,我们不求自己的人生壮丽,只求在平凡中让学生一步步长大。让孩子们能这样说:“我享有的是一份博大宽广的爱”。

重新瞻仰一代代教育工作者为人师表的历程,我的思想一次次得到洗礼,灵魂一次次受到震撼。面对素质教育深入实施,我们不敢懈怠,审视教育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任重而道远。孟子曰:“路虽迩,不至不行,事虽小,不为不成”。

让我们坚守师者的信仰,从身边每一件小事做起,立足本职岗位,以务实的态度,奉献的精神,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班主任应如何掌控课堂氛围
下一篇论文:高中“问题生”的心理健康隐患与教育对策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最新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