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高中“问题生”的心理健康隐患与教育对策

时间:2015-07-28  作者:胡龙玉

[摘要]一直以来,高中阶段的“问题生”都是学校和老师最为头疼的一个群体,与应试教育相对应,人们关注的是他们不理想的学习成绩,但是,从人性的角度来看,“问题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尤其值得重视。我们应该弄清楚“问题”由何而来,再对症下药,采取相应的教育方法与对策,才有可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论文关键词:高中阶段,问题生,心理健康,教育对策

做高中班主任以来,除了辛苦之外,还有着太多的感触。在当今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应运而生的许多教育问题里面,高中生的心理健康隐患不容忽视。

1.所谓问题生

在高中阶段,各个学校各个班级不乏问题生,所谓问题生,是因为各种原因,与学校和班级的整体步调不一致,给周围的人带来麻烦和问题的学生。这些学生往往表现为不听从学校的管理,与老师同学为敌,放任自流、自暴自弃,学习成绩落后,对于老师和家长的规劝与教导充耳不闻、视而不见,且屡教屡犯。问题生并不等同于差生,他们身上带有更多的毛刺,能够给班级管理造成更大的麻烦。

2.问题生形成的原因

每个问题生的成长背景不同,生活经历各异,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家庭教育不成功。虽然我们不可能深入到每一个家庭,更不可能指导教育每一个家庭,但是至少,我们应该对问题生的家庭生活环境有所了解有所认识。这几年的工作实践证明,几乎每个问题生的背后,总要有一个问题家庭。有的是过分溺爱,有的是过于疏忽;有的是压力过大,有的是放任自流;有的从小父母离异,有的一直原地留守等等。在这种种“畸形”情况下,造成了学生不健康的心理元素:情感缺失、性格孤僻、自我中心、消极厌学等等。我们班的沈强,抽烟喝酒无所不能,整天不务学业、游手好闲,从不交作业,上课也是散漫成性。经过了解,他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按时往家里打钱,由爷爷奶奶照顾他的起居。父母以为给了儿子富足的生活便万事大吉了,殊不知,他们的“缺席”已经严重耽误了孩子的教育。

当然,在问题生的成长过程中,学校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比如,我们班里有一个叫孟飞飞的女生,各科成绩都还好,唯独英语拉后腿,典型的偏科。和她谈话之后得知,她在上初一时的一位英语老师,曾经因为她发音不准而当众嘲笑过她,导致了她强烈的“厌英”情绪,这也直接影响到了她的英语基础。所以后来即使升学转班换了其他的英语老师,她再想弥补已经来不及了。这样的情况,学科老师应该负责。

除此之外,还有社会上其他的因素,但是,如果早期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到位,形成一定的“免疫力”,就会减少进入高中阶段成为问题生的概率。

3.问题生心理健康隐患的外在表现

日积月累,这些学生便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正是其心理健康问题的外在表现。结合班级管理,从人性化的角色来审视,按问题程度的不同,大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沉默寡言。这一类性格缺陷的学生往往表现为自卑、自闭,孤僻沉闷。虽然表面上老实巴交,一般也不会惹事生非,但是,他们的内心压抑过度,一旦有了导火索,便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我们班有一个叫张俊的女生,因为父母离异,哥哥又有精神病,生活环境艰苦,背负的压力过大,平时不言不语,却突然在一次考试之后留下了一张纸条失踪了,幸亏及时发现,才没有酿成悲剧。

自暴自弃。这一类的学生,往往表现为放任自流、我行我素。在班级管理中,他们表面上还是听话乖巧的,但背地里却不上进,不进取,好像从来没有考虑过日后的路怎么走,只是一味上网打游戏,或者偷偷地谈恋爱。

逆反违抗。这是班级管理中最头疼的一类学生,也是极端的问题生。他们拉帮结派、打架斗殴,甚至吸毒,反正社会上小混混的功夫他们无所不能。在他们眼里,代课老师、班主任、家长、校长都无所谓,态度好的听两句,恶劣一点的蛮横无礼,心情不好了还要抱复。

4.教育对策

问题生不能一概而论,要因人而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首先,不能对问题生存有偏见,防止情绪化。尽量做到一视同仁,即使心中难免有疙瘩,也不要轻易表现出来,尤其不要公开表现出来。不要经常拿他们和别人进行比较,这样会打消他们的积极性,令他们自暴自弃:反正我事事不如人,不如我行我素,不求上进。

其次,不要时时盯住他们的短处,应该去努力发现他们的优长之处,并表示重视。对于进步要重点表扬,对于重犯切忌使用打击性的语言与态度,比如不可救药、屡教不改,甚至侮辱性语言,如狗改不了吃屎、一块臭肉搅得满锅腥。要肯定、引导、转化,再教育。发现闪光点,敲开学生的心扉,以尊重和关注赢得他们的信任与听从。我们班有一个男生,酷爱篮球,人送绰号“NBA”。在一次体育课上,我也穿上了运动服,和他一起打起了篮球。他的兴致很高,我们还聊起了NBA球星。日子一长,我们在篮球上成了好朋友,有了这个基础,我开始了贴心的教导,告诉他,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并不是坏事,并且也是应该提倡的,但是,要把握好热爱的度,不能因此失彼,更不能荒废学业。他是个聪明的孩子,听从了我这个大朋友的规劝,不到一个学期,在学校的表现有了很大的进步。

再次,要情理结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切忌一味说教,空讲大道理。要联系家长,但不要以给家长打电话为威胁。先要聆听,才能教育,应该多加疏导,少给压力,多沟通,少批评,让他们把心中沉积已久的东西倾诉出来。我班的李子涵同学,进班的时候总是独来独往,很少见她笑过,也没有朋友。她平时也很用功,成绩却不理想。我一直想找机会接近她,有一次,从其他同学那里得知那天是她的生日,便到附近的蛋糕店订了一个生日蛋糕。在晚自习即将结束的时候,蛋糕送了进来,大家都是一头雾水,但非常兴奋,看着这个蛋糕不停地窃窃私语。李子涵先是惊喜了一下,然后就又低下了头。这时,我走上讲台,利用最后几分钟的时间,和大家一起祝她生日快乐,并且点上了蜡烛,分吃了蛋糕。那天晚上,是我第一次看到了她灿烂的笑容。事后,她主动找到我,告诉我,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她很自卑,不愿意交朋友。从那以后,我成了她的第一个朋友,在我的心理辅导与带动下,她的性格越来越开朗,朋友也越来越多。

最后,老师自己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不要苛求,要严厉却宽容。不要强求,要理解并开明。不要急功近利,要循序渐进。不要放弃,永远要保存希望[3]。

关注高中问题生的心理健康隐患,视具体问题采取相应的教育方法,强调健康安全第一,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谈得上提高成绩、提升素质、走入和谐、走向成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感悟师者的道德坚守
下一篇论文:角色定位与角色换位—高职班主任工作艺术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最新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