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如何做一名符合时代要求的语文教师

时间:2015-06-10  作者:郭树勇

摘要:教育改革是几年来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作为语文教师,在改革的过程中,不仅要提高自己的素养,同时还要把握时代脉搏,在理论联系实际的基础上,正确掌握教育创新的尺度。
论文关键词:改革,发展,语文教师

目前我国各个领域正处于深入改革的关键时期,因为只有改革才能创新,只有改革才能发展,才能赶上时代发展的潮流。教育改革也是一个永恒的主题,社会迅速发展变化的同时必然要求教育也随之相应更新观念,因此这对于从事教育行业的教师来说,是一个不断更新的挑战。教师不仅在理论观念上实行更新,在实践上也要不断创新。在教与学、教师与学生等关系上,如何能更有效地发挥自己和学生的潜力,是教师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可以说,如果教师这个问题解决了,那么教师就会始终带领学生处于复杂多变的社会发展前沿,走在时代的前列。本人作为一名多年从事语文教育的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获得一些体会,现与大家共勉之。

一、要不断提高教师自己的素养

于漪老师曾经说过:“教师如果有本领把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与求知欲激发出来,教学就成功了大半,学生学习语文就有了良好的起点,就不以为苦,反以为乐了。”同样还有句老话:“要想使学生有一碗水,教师必须有一桶水。”一个成功的语文教师不仅仅靠其丰富的专业知识,更重的是靠个人的魅力,这种魅力是一种深蕴骨髓的气质。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首先要有高尚的人格情操。人格是道德情操的表现,教师教授学生首先是教会其做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把学生培养成一个合格的人才,教师自己首先必须在道德情操上要正直、善良,公平、公正,同情弱者,扶持落后者,关心求上进者;时时刻刻保持拥有一颗火热、诚挚、充满激情的心,这样才能够充分调动学生,使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课堂里。在平日的教学工作中,和学生要时常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做到推心置腹,尤其是同落后的或有特殊情况的学生谈心时要诚心诚恳,要有耐心,只要是以自己的“诚心”去和学生交流,就一定能换来学生的“真心”对待。“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不断的启发交流,用感情来逐渐引发学生的共鸣。罗曼·罗兰曾经说过,要播撒阳光到别人心里,先得自己心里有阳光。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素养,这样才能带领学生走向光明大道。

其次,教师素养的提高还表现在要做一个具有教育思想的语文教师。作为语文教师,无论任何时候都要有自己的教育思想,尤其是在教学生涯中,不要做任何摇摆的事情,也不只做盛满知识的容器,而是要学会柔和与有机结合,这样才能逐渐成为一个有自己独特风格的语文教师,才能成为有建树的成功教育者,这样才能向学生充分展示出自己的人格魅力。

二、要洞悉时代发展变化的方向

教育可以被称为社会的一个缩影,一个国家教育创新程度如何,就代表着着这个国家经济水平发展的前景。目前世界上较发达的国家,他们的教育水平也处于前列。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人员的培养是通过教育实现的,而教育的执行是靠教师来进行的。因此现在国际上的竞争是科技的竞争,其实就是教育和人才竞争。作为语文教师,其任务不仅仅是把教材上的课文讲授给学生,不只是把字词句的意思只解释给学生,而是在传授以上知识的同时,还要结合社会发展情况,把思想融汇进去,使学生既掌握了课本上的基本知识,又对时势和社会发展有了清醒的认识,同时还把学过的东西能结合时代形势灵活运用。因此,语文教师的首要职责就是教学生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爱国的人。其次才是成才。而作为授业解惑者——语文教师,自己本身就要首先做到“成人”,其次才能“授业”学生。因而在教授课文的时候可结合作者本身的背景和思想及现当代人们实际情况进行对比讲解,这样可以使学生能够在对比中掌握课文精髓和时代发展带来的变化。比如在朱自清的《背影》里有学生可能认为作者的父亲跳过火车轨道,是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是不可取的。教师可以结合作者当时那个年代的背景及所突出表现的主题思想和现代社会发展的情况要求人们必须遵守交通规则等进行比较分析,学生就会很自然改变原来的错误认识,从而能领会出文章中所蕴含的父子之情,借此对学生进行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情。

教师教授学生,就是教会学生认识世界,认识自我,从而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素质,迎接社会中存在的各种挑战。

三、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一般情况下,语文教材中的文章包括现代文、古文、诗词等内容,语文教师在向学生传授这些知识时,不仅仅是把教材上的字面意思教授给学生,更重要的是要把所教授的内容与学生身边的实际相结合,这样学生才能更容易的接受和理解。尤其是字词和古文,相对来说比较枯燥,那么怎样才能在课堂上引起学生的兴趣呢?作为教师讲授的方法就很重要,如果只是一味的讲解,学生可能会昏昏欲睡,或者过耳就忘,再不就是听的“朦朦胧胧”。如果教师用学生最感兴趣的事例把这些知识串联起来,用最容易理解的语言来描述这些枯燥的文字,学生就会对此发生兴趣,积极接受这些知识点,那么整个课堂就达到了教师的教学目的,而且也可以培养学生联系能力和分析能力,开阔了他们的视野和知识面。教材和实践相结合的另一个层面就是要把现当今的语言与课文背景的语言相结合。针对一些词汇在向学生讲授其所在文章中的含义时,还要给学生列出现当今的相关词语用法,尤其是一些网络用语。网络用语或网络词汇其实就是语言演变的一种体现,它的出现是和时代的发展相结合的,因此人类语言的演变同样是离不开社会的发展,因为语言的产生和发展本身就是通过人类实践活动而实现的。

最后,教师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就意味着教师在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外,还要从理论上来不断提高自己。在教师行业中,有些教师对教育教学存在一些误区,尤其是中小学教师,认为只要把自己的教学课堂做好就行,对于理论知识的充实是可有可无,甚至是多余的。经过多年的一线教学,本人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是语文教师,在做好课堂教学外,还同样要重视理论知识的提高。有人认为只要把课本上的知识教会给学生就行了,其实课本上知识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求知,满足不了社会对学生的要求。现在的社会是一个发展迅速、变化复杂的社会,时代要求是要掌握丰富知识,具有科技能力的既专又博的人才,因此,教师教授的学生必须是专且博,这要求教师本人就必须除了熟练专业知识外还要掌握丰富大量的相关知识,要了解边缘学科和交叉学科等一些知识。因而教师在总结教学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提升、提炼,最后形成理论研究成果,这不仅是对自己是一个提高,同时还可以把优秀的教学经验向同行进行推广;另外教师还可以针对一些相关具有争议性的观点进行文字性的阐述,从而提高自己专业知识的理论深度。提高理论知识深度和促进教学水平是紧密相随的,二者是互相促进。所以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既要做一名教学型的教师,同时还要做一名研究型的教师,这样的教师才符合时代的需要。

四、要正确掌握“创新”的尺度

现当今社会是一个创新的社会,只有创新,才能给社会带来活力。教育也在不断的进行创新,教育的对象是活生生的、不断变化发展的学生,学生自己本身的视野和知识就在不断的创新,这就使教育教学具有多变的特点。由于教育对象的变化性和多样性,因此语文教师的教学要具有丰富性、针对性、新颖性。“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运用“让学生乐学语文之五招”教学“小橘灯”
下一篇论文: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