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浅析提高初中生英语单词记忆的方法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摘 要:初中英语是学生英语学习的重要基础阶段。初中生拥有良好的英语基础,相当于为其攀登高等学府奠定了不可或缺的基石。而要学好初中英语,首先要掌握英语单词及单词的记忆方法。优质的英语单词记忆方法不仅可有效提升单词记忆质量,还可保障学生提升英语学习效率。为此,笔者在本文就特地针对英语单词记忆提供几种相对较高效的记忆方法,以期能为现代英语单词教学提供可操作性建议。

论文关键词: 新形势 ;初中英语 ;单词; 高效记忆

学习英语,首先要掌握英语单词。而要掌握英语单词,必须先明确单词记忆方法是否有用。只有掌握正确的英语单词记忆方式,才能使学生在最短时间内掌握最多的英语单词,进而逐步提高学生对英语单词的灵活运用能力。当前,提高初中生记忆英语单词的方法相对较多,且不同记忆方法都有各自的特点。而真正有利于提高学生单词记忆效率的方法,应与学生的性格相统一。因此,在现实教学中,初中英语老师要注重摸索合适班级学生的单词记忆方法。本文,笔者将针对英语单词记忆提供几种可操作性的方法。

一、以发音规则为基础增强学生语感

英语最早来源于拉丁语,是一种以音标为基础的语言文字。因此,要学好英语,提高英语单词的记忆质量,必须要做好发音练习,培养英语语感。而语感的培养,又有多种记忆方法。如以发音规则与发音特点为基础记忆单词的方式。具体来看,在“sunrise”一词中,可将“sun”和“rise”分离成两个读音,结合“sun”联想“太阳”,“rise”联想“上升”,进而掌握“sunrise”的“日升”之意。此外,英语老师可让学生多通读课文,朗诵英语小短语,从而有效提高英语单词的记忆效率。从某种程度上看,联系英语的发音规则,掌握英语语感,是记忆英语单词非常重要的方法。

二、结合实物和图片做直观教学

英语单词是抽象化的字母组合。若单纯地从字母组合记忆出发,极难让学生真正理解到英语单词的内涵。所以,笔者认为,在课堂教学中,初中英语老师可适当地结合实物和图片,将抽象化的字母转化成具象化的图像,让学生自动联想单词背后的生动画面,进而理解单词的内在含义。如在说明“car”这个单词时,英语老师可事先向学生出示小轿车的图片或实物模型,并提问“this is a car?”调动学生的好奇心与记忆兴趣,让学生自觉动脑记忆单词及意思。事实证明,用图片或实物模型等具象化事物转化英语字母,可大力提高学生记忆单词的兴趣。为了更好地展现英语单词意义,建议初中英语老师在课前可多收集风景照、简笔画等图片,以方便在单词教学过程中展示、说明和提问。

三、利用形象记忆法调动学生想象力

学习英语,最忌讳的是死记硬背,最佳的方法是结合感官体验英语单词的内涵与英语的魅力。因而,初中英语老师在英语教学时,要特别注重调动学生的各个感官体验,让学生尽可能调动自己的表情与动作学习英语。初中英语教学论文如在教授“父母、兄弟、姐妹”等单词时,老师可让学生按照书本对话开展情景对话与角色扮演,使学生通过角色扮演了解每一个单词含义,并记住单词的意义。除此之外,英语老师还可适当地给初中生提供富有乐趣的活动,如猜谜语、做游戏等,使学生得以全身心投入,努力记忆单词拼写过程及其内在含义。如果课堂时间允许,建议老师每天让学生进行三到五分钟的语言练习,如用英语打招呼、用英语提问、用英语编撰自演专题会话等,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的英语学习热情。总的来看,只有将学生的被动学习状态,转换成主动学习状态,才可进一步激发学生的英语单词记忆效率和质量,增强学生的单词记忆兴趣,提高学生对英语信息的接受能力。

四、把握对比方式提升单词记忆效率

对比记忆是初中英语课堂常用的英语单词记忆方法。所谓对比记忆,主要是指将相同或相似性质的英语单词进行比较,从而加深学生对单词印象的记忆方法。对比记忆要求学生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并逐步养成自觉对比习惯。具体来看,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可将相似字母组合的单词,亦或相同词义的英语单词进行对比,加深学生对单词的记忆。此外,英语老师也可适当采用反义对比,如在解释英语单词“big”的“大”的意思时,老师可相应地向学生说明其反义词“small”的“小”的意思,同理,在学习“right”、“ weight”等单词时,老师可向学生提供“wrong”、“light”等反义词。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教学创生视觉下的高中英语有效写作教学策略
下一篇论文:浅谈农村偏远地区中学生英语写作存在的问题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