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研究性学习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时间:2016-01-16  作者:张东亮 胡燕

摘要:研究性学习法因其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实证研究中常被关注。本文对江西蓝天学院2006级英语学习者进行了研究探讨。结果显示研究性学习能较大程度地提高学生英语成绩。试验结果为外语学习中运用研究性学习法的有效性提供了新的佐证。
论文关键词:英语学习,研究性学习法,英语学习成绩

英语教学一直以来是“费时多,收效低”,教育家普遍认为直接影响学习状况的是人们的学习方式。但传统教学方式过分强调和利用竞争机制,造成学生之间的隔阂和排斥,形成了损人利己的不和谐的人际关系,不仅影响了学习的本身,也妨碍了学生人格的健康发展。同时,语法翻译法(Grammar Translation Approach)和行为主义教学法(Behaviorism Teaching Approach)被当成理想的教学工具。教师是整个教学活动的权威和中心,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知识。在这种教学环境中,学习成为学习者的负担,学习兴趣也随之失去。为了克服传统教学法的缺陷,一些新的教学法如直接法(Direct Method)、交际法(Communicative Approach)、沉默法(Silent Way)、自然法(Nature Approach)等被提出。还有一种就是研究性学习法。

研究性学习以学生的自主性,探索性学习为基础,从学生生活和社会生活中选择和确定研究专题,主要以个人或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通过亲身实践获取直接经验,养成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提高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理论基础

建构主义认为,学习活动不是由教师向学生传递知识,而是学生根据外在信息,通过自己的背景知识,建构自己知识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是被动的信息吸收者和刺激接受者,他要对外部的信息进行选择和加工,即强调人的主体能动性,要求学习者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在与客观教学环境相互作用的过程中,学习者积极的建构知识框架,强调学习的主动性,因为人在认识世界的同时认识自身,人在建构与创造世界的同时建构与创造自身。 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说明人的发展存在着两种水平:一是现有的发展水平;二是在有指导的情况下借助成人的帮助可以达到的水平,或是借助于他人的启发帮助可以达到的水平。这说明学生的学习是在教师有效指导下逐步发展的过程,揭示出教学的本质特征不是行为主义者所认为的“刺激----反应”,而是激发学习者尚未成熟的心理机能。建构主义理论的内容很丰富,但其核心内容是: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学生对知识的主动探索,主动发现和对所学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因此,根据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研究性学习即是教师组织教学的教学方式,也是学生自主学习的学习方式。建构主义理论给现代教育教学带来的启示是:教学决不是教师给学生灌输知识,技能,而是学生通过驱动自己学习的动力机制积极主动地建构知识的过程,课堂的中心应该在于学生而不在于教师,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该是引导者,促进者和帮助者。在学科教学活动中应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引入新的教学方式,这种新的教学方式就是开展研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的开展,才能与教育发展节拍相吻合,是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合理选择。

三、试验设计

为了验证研究性学习法的有效性,从2008年9月至2009年6月笔者在江西蓝天学院2006级英语专业学生中进行了一次试验。试验过程如下:

(一)研究假设。

1、正假设:研究性学习法在一定程度上能提高学生的英语成绩。

2、负假设:研究性学习法不能提高学生的英语成绩。

(二)研究对象。本研究受试的对象是江西蓝天学院2006级一班和二班的学生。因为他们是按照高考英语平均成绩分班,因此两个班学生的英语水平相当。通过抛一硬币,决定一班为试验班,二班为控制班。

(三)研究方法。在试验中,研究者每周四下午2:30至4:30给一班学生开设两节大学英语课,每节课四十分钟,主要运用研究性学习法。每周五下午下午2:30至4:30给二班学生开设两节大学英语课,每节课四十分钟,主要运用传统的语法翻译法。教材是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大学英语综合教程》第三册。为了解两个班的学生英语水平,研究者在未预先通知的情况下,对两个班学生同时进行了一次测试。试验结束后,研究者在未预先通知的情况下,对两个班学生又同时进行了一次测试。通过比较两次测试的结果,用SPSS软件计算其可信度,结果为R=0.894,根据王汉澜(1987)(《教育测量学》【M】开封:河南大学出版社)的介绍,通过0.85的信度系数为较理想的测试。因此,本测试是可信的。

(四)结果与讨论。

下列表格显示试验班和控制班前测和后测情况:表1和表2显示经过近一年的试验,控制班和试验班的成绩变化情况。在前测中,控制班的平均分是75.3分,试验班的平均分是75.25分。两个班的平均成绩非常接近。在后测中,控制班的平均分是75.75分,试验班的平均分是80.30分。试验班的平均分高出控制班4.55分。前测中,两个班的及格率大致相同:试验班为90%,控制班为87.5%;后测中,两个班出现了明显的差距:试验班为100%,控制班为90%。同时,我们还清晰地看到,经过试验,这两个班的优秀率也出现了较大变化:前测试验班为12.5%,后测为10%;前测控制班为7.5%,后测为2.5%。上列数据无疑证实了第一个试验假设,即正假设。而且,该方法对优等生和差生同样有效。

表1:前测成绩统计

班级

学生人数

总分

平均分

标准方差

60分以下

60-70分

70-80分

80-90分

90分以上

及格率

试验班

40

3010

75.25

13.9

4

6

10

15

5

36

10%

15%

25%

37.5%

12.5%

90%

控制班

40

3012

75.30

18.4

5

7

12

13

3

35

12.5%

17.5%

30%

32.5%

7.5%

87.5%

表2:后测成绩统计

班级

学生人数

总分

平均分

标准方差

60分以下

60-70分

70-80分

80-90分

90分以上

及格率

试验班

40

3212

80.30

8.235

0

4

14

18

4

40

0%

10%

35%

45%

10%

100%

控制班

40

3030

75.75

10.54

4

14

10

11

1

36

10%

35%

25%

27.5%

2.5%

90%

上述测试结果表明,研究性学习取得了实践效果。主要体现在:

1、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习兴趣。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试论高职英语教学的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
下一篇论文:大学英语语言教学中英语文化缺失的成因及对策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