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大学英语学习策略情况的调查研究对黄河科技学院530名学生的大学英语学习策略的调查结果分析

时间:2015-05-17  作者:黄 梨

摘要:本文运用定量研究的方法分析了大学英语部2008级530名学生的学习策略。了解了他们使用英语学习策略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指导学生提高英语学习策略能力的建议。
论文关键词:学习策略,分析,建议

1.引言

近几十年来,我国在英语教学和培训方面已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诸多层面都进行了改革,如改进了课程内容;引进了新的语言学习理论;尝试了各种各样的英语教学法;采用了丰富的教学材料;甚至把计算机、互联网这样的先进技术都综合到了教学过程中。这些在宏观方面的改革成就不可否认,但在实际的英语教学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尤其是在课堂教学中的微观方面和整个英语学习过程,如学习动机、学习和教学策略、学习者的自觉性、主动性以及学习效率等。鉴于此,笔者以大学英语部2008级学生为研究对象,运用定量研究和问卷调查的方式对他们的学习策略进行综合研究,旨在了解学生运用学习策略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指导学生形成有效学习策略的建议,并在分析统计数据的基础上,提出改进英语教学的措施。

2.研究过程

2.1 理论支撑

学习策略是认知方式的一种体现,是指一个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经常采用的、习惯化了的、本人偏爱的态度、风格、途径、方法与技巧。从60年代中期起,国外开始了对英语(作为第二语言或外语)学习策略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英语学习策略的有效使用对学习者学习能力的培养及学习成绩的提高均有一定的促进作用。【1】80年代以来,国外学习策略的研究成果被介绍到中国。许多国内的学者及教育工作者开始着手调查和研究中国学生英语学习策略的运用情况。2004年教育部颁布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中,就将培养学生学习策略,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纳入大学英语教学内容和目标中。

本文通过对黄河科技学院2008级530名学生的大学英语学习策略的调查分析,试图找出该校二年级学生主要的外语学习策略特征和存在的问题,并在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一些指导学生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的建议。

2.2 调查方法

本次调查采用了Strategies Inventory for Language Learning(SILL)Version 7.0的问卷。【2】这份问卷包括两部分内容:1)个人背景,如性别、年龄、学习英语时间等;2)50种学习方法,如“经常复习英语”等。问卷采用5分制计分。平均得分1.0~1.4表示几乎从不使用此类策略:1.5~2.4表示基本不使用;2.4~3.4表示使用情况一般;3.5~4.4表示经常使用;4.5~5表示总是使用。数据统计前对问卷进行了内在一致性分析,信度系数为0.90。笔者在所在学校随机选取10个班中的550名学生作为调查对象。发放问卷550份,收回有效卷

530份。

2.3 调查结果与分析

笔者运用SPSS软件对各项策略运用频率进行统计,总平均分为2.61分。

 

序号

策略分类

各部分平均分

元认知策略

         2.65

社会策略

         2.53

情感策略

         2.42

记忆策略

         2.20

补救策略

         3.12

认知策略

         2.75

 

表1 各策略使用频率

从表1可以看出,这六项策略的使用频率都处于中间水平,这表明该校学生能用到这些策略。其中补救策略的使用频率最高(m=3.12),认知策略和元认知策略次之(m=2.75,2.65),社会策略和情感策略的使用频率分别为(m=2.53,2.42),记忆策略使用的频率最低(m=2.20)。

中国学生学习外语善于采用记忆策略,而调查结果显示该校学生使用记忆策略的频率却是最低的。大概60%的学生说他们很少或从不使用卡片等策略进行学习。因此在学习过程中,他们很少通过利用语境、运用形象等策略来记忆单词,他们尤其不喜欢运用形象策略。约38%的学生说他们使用机械记忆的方式进行记忆(如反复读或写单词,背关键词以记住句子,经常复习以加强记忆等)。约50%的学生采用猜测词义、利用同义词代替、观看英文节目等认知层次较高的策略。只有10%左右的学生说他们会用英文进行会话,用英语写便条、短信、书信、报告等,85%左右的学生很少或从不使用这些策略。

元认知策略社会策略情感策略记忆策略补救策略认知策略

表2 英语学习策略曲线图

语言学习策略的运用受学生的外语水平、教学方法以及学习环境的影响较大,尤其是学生的外语水平。学生外语水越高,其使用的学习策略越多,使用频率也越高。研究发现:与他人相比,学习成绩提高快的外语学习者使用更多的学习策略,很多学习方法是同时进行的。【3】从表2可看出,有关学习策略的曲线比较平,最高是3.12.最低是2.20,这表明该校参与问卷调查的学生能使用学习策略,但没有充分利用并找出适合自己学习水平的策略。因此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很多学生反映,虽然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学英语,但效果不明显。为了让学生能更有效地学好外语,提高外语水平,我们要训练他们的学习策略。

3.建议

从问卷调查的结果和学生的自述,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学生使用英语学习策略情况一般,许多学生英语成绩不理想,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直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一现象令人担忧,应引起我们英语教师的关注。那么如何指导学生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呢?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3.1 教师应指导学生了解英语学习策略并不断反思自己的学习策略

教师可通过举办讲座、问卷调查等方式给学生补上一课。让学生了解什么是学习策略,英语学习策略包括哪些内容,如何使用学习策略,其重要性有哪些,帮助他们找出学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从改变学习习惯入手。学习策略一般渗透在一个人的日常行为习惯之中,所以,学生进行学习的主要障碍是不良的学习习惯,改变习惯就是提高学习策略水平,同时通过师生间、同伴间的交流,让学生认识自己学习的水平,及时评价、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使他们学会对自己的学习活动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监控及自我评估。【4】

3.2 教师在传授英语知识的同时传授学习策略

教师不仅要向学生传授英语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有效的学习方法,从而培养他们独立学习的能力。英语听、说、读、写、译五项技能的训练,需要不同的学习策略。例如上阅读课时,教师可训练学生各种阅读技能,同时可有意识地让学生决定何时需要“scanning

”,“skimming”或“reading in depth”,遇到生词时,可训练学生如何利用上下文和构词法的规律猜测词意的技能。

3.3 加强对成绩比较差的学生的个别指导

由于该校学生来自全国各地,他们的英语水平高低不一,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英语基础较差。他们很想把英语学好,但由于学习方法不对,学习成绩总上不去。这时教师对学生的个别辅导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些学生通常自我评价能力低,说不清困难所在,或过高评价自己。基于这种情况,教师要将问卷调查、观察和面谈等方法结合起来,了解他们存在的一般问题和个别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集体指导和个别指导,帮助他们逐步树立起学好英语的自信心。

3.4 创建校园英语文化氛围

社会环境对学生的学习动力和策略运用有很大的影响和制约作用。在实际使用英语机会相当少的社会环境中,学生不可能经常使用一些对运用语言能力要求较高的学习策略。【5】因此,应着力创建校园英语文化氛围,如通过举办英语角,英语沙龙,朗诵比赛,英语晚会等方式,创造学生频繁运用各种学习策略的机会,从而提高其英语应用能力。

4.结论

本次有关学生学习策略的问卷调查是笔者针对大学二年级学生的第一次尝试,因此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例如,对调查结果的分析还很肤浅,对提高英语学习策略的建议还比较有限等。英语学习成功的策略因人而异、因时而变,教师对此首先要有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才能帮助学生掌握良好的学习策略,为学生步入社会和进一步学习打好基础。

参考文献:
[1]文秋芳.英语学习策略论[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5:23-25
[2] Cohen,A.Strategies in Learning and Using a Second Language[M].London:Longman,1998: 81–83.
[3]庄智象.外语学习者策略研究与外语教学[J].现代外语.1994(3):28—32.
[4]王笃勤.英语教学策略论[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2:97-99.
[5]吴增生.值得重视的“学习者策略”的研究[J].现代外语.1996(5):22—26.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大学英语听力教学的策略
下一篇论文:大学英语选修课的研究及实践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