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关于大学英语课程属性的思考—从影响本科生英语学习成绩诸因素谈起-论文网

时间:2014-12-24  作者:王瀛,王学军

论文摘要:非外语专业大学英语课堂教学难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现象,已成困扰师生完成课业的难题。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要破解难题,有必要明确这门课的本质属性。非外语专业大学英语课程的属性应为工具课,师生若能在这点上取得共识,将有助于难题的解决。
论文关键词:大学英语,课程属性,工具课

高校非外语专业大学英语的课堂(以下简称:大学英语)教学难于调动本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现象,已成为现实中困扰师生顺利完成课业的难题。多年来,为破解这一难题,许多专业人士把提升大学英语教学效果的重点,聚焦于如何提高本科生的学习成绩方面,所获却不甚明显。针对这一问题,笔者等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结果显示:由于本科生在大学英语的学习中不能直接感受其实际作用和意义,因而在被动的学习过程中较难保持其自觉主动性。

一、拓宽视角研究问题

客观地讲,在学习大学英语的学生中虽不乏成绩卓著者,但也有很多本科生为此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时间和经费,却收效一般。面对现状,笔者等在资料分析和问卷调查后,明显感到:要寻求解决这一问题的答案,需有较为客观和宽泛的认识视角。

资料分析说明:为提升大学英语的教学实效,上世纪80年代,国外学者关于影响本科生大学英语学习因素的研究,主要侧重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进入90年代,又开始注重研究促进学生语言学习能力等方面的问题,即:强调学生自主学习的社会化和合作化方式,探讨学习者的认知策略、元认知策略、动机、态度和语言教学与自学能力的相关性等。此间,我国的专业人员有关大学英语教学效果问题的研讨重点则是:或为分析介绍国内外有关大学英语自主学习的学术思想,或为研讨本科生英语自学能力的必要性及方法等。一般来说,国内专业人员,有关本科生大学英语学习影响因素的研讨主要在两方面:其一为动机因素,如:本科生学习大学英语的内在动机、外在动机和学习情境动机等。这其中,内在动机的研究是探讨如何从语言学习过程本身获得愉快与满足;外在动机的研究是探讨如何把学习英语作为途径,以达到另外的目标;学习情境动机的研究则是探讨教师、班级、学习氛围、教材、课程等对学习情境的影响等。其二为主客观因素,包括:学习态度、学习方法、教学方法、学生学习大学英语的适应性、智力和个性等。分析国内外专业人员这些年来的研究重点不难发现,有关研究所存在的缺陷是:(1)研究视角较为狭窄,方向较为单一,即:这类问题的研究多指向课内本科生的学习动机;(2)研究问题时缺少对课堂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整体分析;(3)研究方式少有根据样本分析得出的实证性结论。

调查结果显示:本科生大学英语学习效果,延续了普通教育期间应试教育所遗留的问题,这主要有:(1)本科生入学时的英语基础,或可成为预测其未来大学英语学习成效的依据;(2)本科生的大学英语学习兴趣较低,且直接影响其课堂学习成效;(3)本科生大学英语的学习成效,主要依赖其被动的学习过程实现;(4)本科生对大学英语教学的满意度有限。无论是资料分析,还是问卷调查,都使笔者感到:普通教育阶段应试教育式的教学效果,不适宜高等教育阶段有关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调查告诉笔者:目前关于大学英语教学存在问题的研究和教改方向,仅侧重于对在校本科生的学习自觉性和满意度方面的关注。事实上,研讨大学英语的教学效果问题,应以全方位考虑和解决问题为宜。仅从提高本科生的学习自觉主动性这个单一视角,研究和解决保持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办法,显然是较为狭窄的。依据这一状况,有关人员很有必要拓宽现有的研究重点和方向,即:不仅要研究有关本科生学习自觉主动性发挥的问题,还应注意从教学管理等基础性工作的角度,从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出发,研究和探索问题解决的可行方式或方法。

二、关键要明确课程属性

为解疑释惑,2008年,笔者等以“影响大学生英语学习成绩的关键因素探究”为题,选择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等校的在校本科生为对象,进行了问卷调查。为保证调查的客观性,调查设计样本为300名非英语专业的在校生。调查结果为:男女生比例接近1:1,学生所在年级的分布为:一、二年级人数略低于三、四年级。调查回收样本为270份,回收率为90%,其中有效问卷为265份,有效率为98.15%,样本误差小于2%,因而具有统计推断性。调查运用了描述性统计分析、相关分析、方差分析和回归分析等手段,得出的主要结果是:本科生在大学英语的学习过程中缺乏自觉主动性。

调查显现了五个方面的特征:(一)女性、文科院校及高考人均英语成绩较高学生的学习成绩高于男性、理工院校及高考人均英语成绩较低的学生(详见表一)

表一:学生性别和所在学校与英语学习成绩的关系

Source | Partial SS df MS F Prob > F

Model | 13.0298536 3 4.34328453 8.49 0.0000

| 9.1200224 2 4.5600112 8.91 0.0002

| 3.82934072 1 3.82934072 7.48 0.0067

| 109.502257 214 .511692787

| 122.53211 217 .564664102

注:双因素方差分析的结果表明:学校和英语学习成绩相关度检验的P值=0.0002,性别和英语学习效果相关度检验的P值=0.0067,在α=0.05的置信水平下两者均是具有统计显著性的。因此,本科生的性别和所在学校类型,均与英语学习成绩有相关关系。

数据分析显示:1、高考人均成绩高低不同学校的在校本科生,大学英语学习成绩的表现类同高考原状。这点表明:在校本科生参与大学英语学习后的学业差距与高考期间的差距类同。2、文科院校的本科生英语成绩较优于理工院校的本科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再谈商务英语语言与文体特色_文体风格-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英汉习语折射文化差异_语言-论文网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英语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