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英语论文

帮学生排除心理障碍,助少年英语学习腾飞

时间:2015-04-30  作者:郭凤仙

【摘要】现在好多学生,其他科目都很好,就是英语跟不上,究其原因,主要是在英语学习方面存在心理障碍。本文旨在分析学生存在心理障碍的原因,找出帮助学生排除心理障碍的方法,让学生轻松愉快的学习英语。
论文关键词:心理障碍,教学,家庭,自身,自信,乐观,兴趣,积极

《洛克菲勒给子女的一生忠告》里说到:思想的大小决定成就的大小。一个人的自我观念就是他人格的核心。你们自己认为是怎样的人,你们就真的会成为怎样的人。所谓乐观是一种信念,那就是相信生活终究是乐多苦少,相信即使不如人愿的事屡屡发生,好事终将占得上风。我们可以把这种观念用到英语教学中,帮助那些在英语学习方面有心理障碍的学生走出困境。

教英语的教师往往体会这种情况,好些学生学习英语会经历这样的过程:即好奇--感兴趣--失去兴趣--失去信心--厌烦--反感。以致成为英语学习的“困难生”,英语学习困难的学生,往往智力因素与其他学生并没有显著的差异,他们大多表现为不大愿意学,甚至不想学。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教学方面:现在好多英语教师还是采取传统的教学模式,单词、词组、句子、文章都采取死记硬背的形式。课堂的模式基本是这样的:先教学生读几遍单词,然后教文章,划出重点词组或句子,强制学生背出,再学会把这些东西搬到习题中就算完成任务。这种教学方式,扼杀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挫败了学生的自信心。

学生自身因素:缺乏恒心和毅力,怕羞心理的存在,有畏难和自卑心理,初中阶段最典型的逆反心理,都会使学生产生学英语的心理障碍。

上面的这些因素,长期积压,久而久之,英语学习中不懂的东西越积越多,从而使他们对英语学习提不起兴趣,产生厌学上面的这些因素情绪和对立情绪。出现了学习英语的心理障碍。想让学生燃起学习英语的激情,必须消除学生的心理障碍,消除学生学习外语的心理障碍,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去做工作。

一、提高学生的自信心

广义地讲,自信本身就是一种积极性,自信就是自我评价的积极态。狭义地讲,自信是与积极密切相关的。没有自信的积极,是软弱的、不彻底的、低能的、低效的积极。当一个人很努力地学习时,这叫积极。可是,如果他一边学习,一边对自己的学习不自信,这种积极是软弱的,不彻底的,低效的。一边刻苦一边自卑,一边刻苦一边对自己怀疑,一边刻苦努力付出很大代价,可一边老是不自信,这种积极有点费力不讨好。

因此,我们应该在学生的心中注入一下信念:自信与成功成正比。自信是成功的必要条件。自信才可能成功。不自信,就不可能成功。自信是一种优良的竞技状态。百折不挠的自信,更是成功的竞技状态。自信对于一个学生、对于一个成年人、对于一个想在生活中进取的人,是“金不换”的法则。培养自信就是直接培养成功;打击自信就是打击成功。造就自己的自信和造就他人的自信是造就自己和他人成功的必由之路。人人都有巨大的潜能,根据一些学者的研究与体验,发现人对大脑潜力的利用还远不到百分之十。大脑有着巨大的潜力。天下做很多事情都是这样,成功和失败就在一个分寸上。你差一点点力量,就不能成功。这时候,有没有自信其实是决定成败的一念之差。所以,同学们一定要特别重视自信法则,它对于你今天的学习、明天的工作乃至整个人生都是非常重要的。要成为一个成功的人,就要从现在开始培养一等的自信心。

二、加大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爱上学英语

学习的兴趣,是产生学习自觉性最好的动力。当学生自觉主动地学习时,才能取得最佳效果。现代教育心理学非常重视学生兴趣的培养和能力的发展。学习能力与学习兴趣,是衡量教学质量的标志,也是提高教学水平的杠杆:既是教改的重点,也是备课的重点。正如(心理学)(伍棠棣等编)所指出:“对学科内容本身的兴趣在教学活动中的作用是特别大的。如果学生对所学的学科本身感到兴趣,他就会深入地、兴致勃勃地去掌握这方面的知识。如何提高学生学英语的兴趣?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多与学生接触,进行感情交流。

古语说:“亲其师而信其道。”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跟任课教师有很大的关系。他们喜欢一位英语教师,也往往喜欢听他的英语课,并能主动接受这位老师所传授的英语知识。因此,教师应把微笑带进课堂,将欢乐带给学生,做学生们的良师益友,使他们真正地喜欢自己,爱上自己的英语课,从而能够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教师为排除学生的心理障碍,应当精心设计作业,因材施教,分层要求,及时为后进生补缺,让每个学生都有获得成功的机会,都能克服胆怯、自卑心理,善于发现自身的长处。

2.采取灵活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兴趣。

根据课堂需要,采集一些直观形象的素材,使课堂教学直观、生动、简单、易学。学生就会感到英语课堂轻松活泼;从而认识到英语课不是苦差事,以致乐于上英语课、爱学英语,并能主动积极地参加课堂实践。例如:牛津英语教材8B Unit 2 Reading部分,主要讲的是香港迪士尼乐园(theme park),乐园里包括四个不同的主题(Mai Street USA,Tomorrowland,Fantasyland,Adventureland),文章里出现很多学生们喜欢的卡通形象,如:Sleeping Beauty、Snow White、Alice、Cinderella、Mickey Mouse、Donald Duck、Aladdin等。教师可以采集一些卡通图片,或截取一些相关视频,让学生直观接触他们喜欢的卡通人物,引起他们的兴趣,再学习起来就相当容易了。

3.善于捕捉闪光点,适时恰当地进行赏识教育。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做有心人,加强对学困生的观察、引导和帮助,要善于捕捉其闪光点,适时恰当地进行赏识教育。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取得了很小的成功或有点滴的进步时,应适时提出真切的鼓励,激发学生的成就动机。如:我们班新来一位插班生小王,他们老家学的是人教版的教材,相对容易一些。刚接触牛津英语,很紧张。上课的时候不敢看黑板,头老是低着,开学第二课,学了几个简单些的单词,我看他轻声的跟读,口型也很准确,就让他起来读,结果读的非常好,我当场表扬了他,我看见他眼里闪过一丝惊喜的光芒。以后有一些相对简单的问题,我总是把机会留给他,一个月下来,他不光读的好,各方面都能跟得上。他自己很有成就感,也激励周围的同学,兴趣和信心就这样慢慢养成了。

学生排除了学习英语的心理障碍,就会象洛克菲勒说的那样,生活终究是乐多苦少,相信即使不如人愿的事屡屡发生,好事终将占得上风。


参考文献】
[1]约翰·D·洛克菲勒(Rockefeller.J.D.).洛克菲勒给子女的一生忠告[M].马剑涛肖文键编译.北京:中国华侨出版社,2010
[2]王希永,瑞博.《心理教育概论》[M].北京:开明出版社,2000
[3](美) Martin V. Covington ,(美) Karen Manheim Teel《学习障碍的消除策略》[M].伍新春译.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2
[4]柯云路.《天才少年的十二把金钥匙》[M].辽宁:春风文艺出版社,2011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4与专业基础英语教学相关性研究-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民办高校英语教学中人文素质教育的探析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英语论文
最新初中英语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英语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