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高中英语教学中实施先进文化教育的基本原则探究-论文网

时间:2015-01-08  作者:周学军

论文摘要:目前高中英语教学中先进文化教育没有受到普遍的重视,人们只重视学生知识的掌握而忽视教育他们怎样做人,这不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为解决这一问题,笔者结合目前的新教材从理论上分析论证了高中英语教学中进行先进文化教育的九个基本原则。
论文关键词:高中英语教学,先进文化教育,基本原则

先进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作为当今世界的一个大趋势,全球化进程不仅直接影响着世界经济的走向和态势,而且也对国际文化秩序和格局产生潜在而复杂的影响。全球化正在给民族文化的生存和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经济全球化使各国间的经济联系更加密切,信息传播更加迅速,文化交融更加广泛,这为我国文化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和前景;另一方面,在全球背景下,中国文化有不可避免要与其它文化发生碰撞和冲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未来世界的竞争是文化的竞争,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党中央提出先进文化教育,学校是进行先进文化教育的重要阵地,在不同的学科教学中都要注意先进文化教育,教育部颁发的高中英语教学大刚中规定在对学生进行英语知识教育同时,也要加强对学生的先进文化教育。因此,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我们必须利用英语课堂对学生进行先进文化教育。高中英语教学中如何进行先进文化教育,我们应注意的原则是什么,这些都是我们必须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现从有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归纳和总结:

1.方向正确

在高中英语教学中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在思想文化领域的指导地位。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党和国家的精神支柱,也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决定着我国文化事业的性质和发展方向。在这一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我们党确立了文化在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中的战略地位,科学地规定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目标、发展方向、内容要求和方针原则,从而使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得到蓬勃发展。这一科学理论,起着凝聚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奋发向上,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作用。面向新世纪,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在指导思想上决不能搞多元化。只有这样,才能在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形势下,在错综复杂的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中,使我们党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在同形形色色反马克思主义思想文化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2.实事求是

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先进文化教育,必须注意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要根据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征、思想实际、掌握知识的情况和思维发展水平,有计划、有目的地选择先进文化教育素材,做到量力而行、因材施教、因人施教,脱离实际、要求过高就出现形式主义。

3.持之以恒

先进文化素质的形成,要经历一个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循序渐进的过程。因此,高中英语教学中先进文化教育渗透要遵循教育原则,将先进文化教育贯穿于教与学的全过程中,反复地向学生渗透其先进文化教育内容,不可期望于某节课、某个内容。只有持之以恒、长期地熏陶、渗透才能收到效果。所以我非常注重在每一节英语课的备课及上课过程中设计明确的先进文化教育目标。

4.润物无声

现代教育心理学的研究表明,一个人的先进文化素养的获得与提升,主要不是一个认知过程,而是一个情感体验和感化修养过程。因此,在英语教学中,要讲究艺术性,要充分发挥情感的感染作用。教师动之以情,才能激学子之情,使之乐其所学。要像“润物细无声”的春雨那样,在“润”字上下功夫,寓理于情、情理结合、以情动人、以情感人、以情育人。在课堂的理性灌输中融进形象化的情感,使教与学之间产生和谐的共振效应,先进文化教育就会进入新的境界并获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5.突出重点

英语能够用来进行先进文化教育的素材很多。广义地说,每一节英语课都可以而且应该进行先进文化教育,但为了有效地提高先进文化教育效果,还要遵循重点性原则,即一堂课要突出一个主要的观点进行教育,不求面面俱到;要突出一个重点,使其色彩浓些,力度大些,以求取得好的效果。

6.注重特点

先进文化教育渗透是将思想、情操等有意识地扩散、迁移、传递给教育对象的使之在无意中接受。教学中要充分认识先进文化教育渗透的依附性,要防止牵强附会、形式主义和贴标签,不可把英语课变为政治课,那样就失去了英语课的教学本质。

7.循序渐进

根据马克思的唯物辩证法,人的世界观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它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过程,也就是说人的正确世界观的形成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学生的思想品德也是在不断形成的教育和修养过程中,从量变到质变,从旧质到新质累积而螺旋式发展上升的,因此,先进文化教育过程必然是一个长期、反复、逐步提高的过程。它决定了在高中英语教学中进行先进文化教育也必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一个长期持久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循序渐进地进行教育,要求综合考虑学生的思想基础、知识结构和接受能力,适时、适度地实施教育,使教育有最好的可接受性。

8.遵循规律

寓先进文化教育于高中英语语言教学之中,要做得自然,不能生搬硬套或脱离课文教学,而需要从课文实际内容出发。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大学英语听力教学中元认知策略培训实证研究-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中职口语发展性教学研究与探讨-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