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浅谈农村中学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培养_课堂交际-论文网

时间:2014-11-23  作者:高志明

论文摘要:的总体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听说能力是一切言语活动的基础,读写能力是在听说基础上培养出来的。因此,中学英语教学应把口语放在第一位,教师应把口语教学当作教学的重点之一,并针对学生的特点,在教学中通过使用有效的教学方法,逐步培养学生的口语能力。
论文关键词:英语现状,教学策略,课堂交际,技能训练

英语课程改革的重点就是要改变英语课程过分重视语法和词汇知识的讲解与传授,忽视对学生实际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倾向。但是,由于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学生说英语极限在课堂上每人不到1分钟的时间里,一下课他们就讲母语或方言。由于我们大多数学生是在非外语环境中学习外语的,交际教学思想的倡导者欧莱特认为:“语言学习的成功在于将学生放在一个需要用口语交际的语言环境之中。这样才能培养学生对语言形式的得体与否作出判断的能力和结合语境理解语言形式与意义的能力。”但我们的学生接触真实英语交际情景的机会非常有限,他们的语言学习的主要环境只有课堂。因此,如何充分利用课堂让学生说就显得至关重要。以下我就这个问题谈谈我的做法。

一、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采用有效的教学策略

在教学活动中,学生开口说英语的最大阻力就是他们自己的心理障碍,缺乏自信、害羞,怕说错了被人家笑话。因此,解决学生课堂上开不了口的情况即成了教师应做的第一件事。

1.要鼓励学生放大胆子“厚着脸皮”去说,不怕犯错误,教师对学生犯的语法错误不要吹毛求疵,当他们遇到困难时,设法为他们解围。例如:面对初一年的新生,有的小学学过英语,有的连26个字母都不会念,层次参差不齐。我在教授问候语这一课时,我创设了一个学生在校门口遇到老师的情景,我先与几个学生做个示范,接着请同桌之间进行口头练习,尔后请几组学生上台表演,遇到一个男生特别害羞,一上台满面通红,浑身颤抖,其余学生在下面嘲笑他,他就更紧张了,我就对同学说:“Pleasekeepsilient.该生可能身体不太舒服,下次再让他说吧。”没想到那位学生用颤抖的声音说:“Goodmorning,Mr.Gao.”我马上说:“You’reverygood.”那位学生用感激兴奋的眼神看了我一眼,可能是我帮他解围的缘故吧,第二节课主动举手要回答了。

2.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尽可能给他们创设一个轻松愉快、生动活泼、有趣的交际环境,营造民主、和谐、融洽的交际氛围,让学生产生用英语进行口头交际强烈的交流欲望。如教7年上第三单元的家谱时,我先把我家的家庭成员介绍给学生,让他们觉得老师很亲近,当我教完家庭成员时,要求他们上来介绍自己的家谱时,他们争先恐后地举手,拿出他们事先准备好的全家福,用英语介绍了他们的家庭情况,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3.对于不愿或不敢开口的学生,教师应以更高的热情、更强烈的期待之心,等待着学生开其金口。课堂时间是有限的,我不能无限时地等待,我只好用带读的方法来让其开口。今天他开口说了,并把这句话掌握了,以后就能流利地说出这句话,所以我认为带读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同时教师学会等待也是成功教师应具备的素质。

二、开展有效的课堂交际与技能训练

口语是一种利用语言表达思想,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口语教学的目的就是要培养及训练学生语言知识的转换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多采纳致力于培养学生实际口头交际能力的练习法。

1.课堂英语化、表情化、动作化

课堂交际用英语,交际指师生间或学生间用已学过的英语知识,在真实情况下进行思想交流。如教师用英语解释单词、课文、布置作业、组织教学、询问学生的学习或准备情况;学生用英语提出疑难问题,回答教师的询问等。学生说英语时,教师要耐心鼓励学生开口,注意订正错误技巧。

充分利用手势、动作、眼神等肢体语言作为教学的辅助手段,以姿势辅助说话,同时,也要求学生也表情化、动作化,让他们边说边做手势、动作。如教八年级上册第二单元时,学习身体部位的单词,我通过肢体语言进行教学,学完这些单词后,我给他们几分钟的时间,让他们进一步地理解消化。接着做游戏,游戏规则是学生听到老师念哪个单词就触摸哪个部位,最后让同学上台表演,谁摸错了就得唱首简单的英文歌曲,全对可以得到一个芭比娃娃以资鼓励,其效果可想而知,真正地让他们在玩中学英语。采用这种方法,当堂学会课本内容后,就可进入角色亲自表演,切合自身实际,把无声的文字变成学生们有声有色的英语,把课本与生活内容融会贯通起来,促进口语能力的发展。并配上Onebyone和pairwork训练法,做到课课表演,人人表演。

2.角色扮演

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能以此创设对话沟通的情境,激发学生对话的欲望,促进英语口语能力的训练。如教8年级上第二单元,看病的话题,创设一个病人感冒去看医生的情景,让学生扮演医生和病人。

(1)准备阶段:要求学生预习,让学生熟悉课文情节,记忆必要的语言知识并转化为流畅准确的英语口语。帮助学生分析角色性格,解释角色扮演等。准备必要的道具,如白大褂,听诊器,护士帽等,为明天的表演的真实性创造了条件。

(2)分配表演小组:在学生自由组合的基础上加以调整,使程度较好与较差,性格内向与外向的学生适当搭配,让口语表达好的同学扮演医生,第一个病人的口语也要求好一些,以便后面的同学模仿。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进行排练。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日语近义词“连、甚至”_日语表达-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浅谈职业教育英语分类教学的实践应用_因材施教-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