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浅谈职业教育英语分类教学的实践应用_因材施教-论文网

时间:2014-11-24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分类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育思想, 也是对素质教育方法的新探索, 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为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情感需要,也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优化教育资源,实现分类教学理论对职高英语学科针对性的指导意义,对我校职教英语分类教学形式的实施进行梳理研究很有必要。
论文关键词:职教英语,分类教学,因材施教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素质教育、小班化教学等呼声实际上都提出了对教学对象细分化的一个要求。其实这个要求古而有之,两千多年前,我国的教育大师孔子就提出了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教育专家加德纳认为:人的智能是多方面的,在一个人身上的表现是不均衡的。事实上,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分流就是一个宏观的分类教育。而职业教育中依据学生兴趣爱好,学习情况的不同划分专业,是职业教育内部的一种分类教学。从这两种情况的多年实践效果来看,分类教学是必要、可行并且是有前景的。当然分类教学并不是走到专业划分时就结束了,对于处于教学第一线的教师而言,分类教学是一项具体的教学组织形式,应当走进课堂,面向学习个体。2009-2010学年,我校率先进行了高一年级大专班级英语与数学科目分类教学改革。身为职教英语教师,我将根据我所任教实际情况谈谈职教英语分类教学的实践。

一、职教英语分类教学的理论支持

1、分类教学的概念

分类教学就是教师根据学生现有的知识、能力水平和潜力倾向把学生科学地分成几组各自水平相近的群体并区别对待,这些群体在教师恰当的分类策略和相互作用中得到最好的发展和提高。

2、多元智力理论

它认为:每个人都同时拥有九种智力(言语/语言智力、逻辑/数理智力、视觉/空间关系智力、音节/节奏智力、身体/运动智力、人际交往智力、自我反省智力自然观察者智力和存在智力),只是这九种智力在每个人身上以不同的方式、程度组合存在,使得每个人的智力都各具特色。分类教学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重视个性发展,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以学生的发展作为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

3、成功教育理论

“成功教育”的理论,它引导我们解决了许多我们以前难以解决的问题。分类教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施“成功教育”的先决条件。在这里,“成功”二字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具有不同的标准。例如,对于学习能力较高的同学以能流利背诵课文为成功,而对于学习能力较低的同学以流畅朗读课文为成功。那么教师在学生面前就能充分的进行赞扬,以提高学生的自信心。

二、职教英语分类教学的前提与目标

职教英语分类教学是建立在尊重学生个体认知能力、情感要求的基础上的,它承认学生的个体差异,相信通过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能让每个个体学有进步。在09级大专班新生群体中,我们发现确实存在着对英语学习存在一定兴趣,认为英语学习很重要,英语有一定基础,能主动学习的同学;对英语学习没有太大兴趣,认为英语学习很重要,能完成教师规定的任务的任务驱动性同学;对英语学习没有兴趣,不知道该怎么学,词汇量少,不能完成教师规定任务的困难生。这是教师对学情的分析,让我们再看看学生对自己英语学习的看法。因为我们要进行英语分类教学就要得到学生及其家长的认同和支持。在我进行的学生意想调查里面,有22%的学生希望得到老师的“加料”,并要求在课余参加一些辅导,英语学习能得到一个大的提高。有59%的同学认为英语不是自己的强项,初中学的不行但是很想把英语学好,达到自己满意的一个层次。还有19%的同学认为英语学的很差,已经很失望,认为不会有什么进展,觉得很难很头疼。大多数学生们在心理上认识到自己没有学好,基础薄弱,分类教学是好事。这就为分类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学习个体的支持。

我们在全年级12个班级进行英语分类教学的目标首先是要实现“分类施教,异步达标”。这样能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出具体合理的评价,促进个体的发展。其次分类的最终目的是实现无类。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实现合班学习。

三、分类教学的模式及实施措施

我校的分类教学是针对学生较大的个体差异走向而实行的一项教学组织形式,它是当前教学形式的增补。所以并不是分成所谓的快慢班的一种表面形式,也不仅仅只是课堂教学策略的改变,而是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采用不同的教学内容,灵活的组织课堂教学,优化教学过程,形成动态的评价和反馈体系。所以我校英语分类教学是整合了分类走班模式、能力目标分类监测模式、个别学习模式、课堂中的分类互动教学模式。是一套整体全面的分类模式。

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在形式上,根据学生的中考英语成绩、摸底成绩、学生的个人意愿进行动态分班,在保持原有的行政班级的基础上,根据上述情况分成基础薄弱的A班,中等的B班,能力较强的C班。这种走班模式在实践中有明显的优势。我发现走班上课的教师与学生群体很少产生矛盾和情感障碍。高中阶段的孩子叛逆情感还是比较激烈的,一个行政班级,如果有一些同学对某位教师或某种课堂方式产生反感时,这种情绪会蔓延整个班级,对该门课的教学带来很大的阻挠。在我带班的过程中,我班这一年来,语文学科、政治、公关等课都因为误会发生过一些师生摩擦,而进行分类教学的课堂,学生普遍反应对教师对课堂都很满意。

英语分类教学对教师的要求有明显的提高。因为打破了原有的班级,所以首先要求教师能尽快的熟悉学生的个体情况,能和学生个体进行充分的情感交流,这样才能够实现能力目标分类监测。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农村中学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培养_课堂交际-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论中学英语“以生为本”课堂创新教学策略-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