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南宁市中职学校武术散打教学的现状调查分析

时间:2015-10-14  作者:刘博洲

摘要:从武术散打教学的开展、学生学习的动机、教材、教学内容、教学大纲等情况对南宁市中职学校武术散打教学现状的调查,结果:南宁市中职学校普遍都开设有武术散打课教学,上课以男生为主;中职学校没有专用武术散打教材和统一的教学大纲,教学内容都注重基本技战术;中职学生武术散打基础差,学生对武术散打认识片面;师资、场地器材等因素制约着武术散打教学在中职学校的发展。
论文关键词:南宁,中职学校,武术散打,教学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南宁市10所中职学校参加武术散打课的学生。

1.2 研究方法

1.2.1 问卷调查法 对南宁市10所中职学校发放调查研究问卷,了解武术散打教学的开展现状,向武术散打课的中职学生发放问卷250份,回收250份,有效问卷250份。

1.2.2 访谈法 就南宁市中职学校武术散打教学开展的基本情况,走访和约谈了被调查中职学校的体育教师10人,了解他们对武术散打教学在本校开展情况的意见和看法。

1.2.3 文献资料法 查阅有关武术散打科研论文15余篇。

2 结果与分析

2.1武术散打教学开展的基本情况

2.1.1 武术散打课开展形式 此次所调查的10所南宁市中职学校中,10所中职学校均开设有武术散打课教学,其中有1所中职学校以选修课的形式开设武术散打课,有9所中职学校武术散打活动是以普修或武术协会活动或辅导班形式存在,没有以必修课形式。通过对收回的250份有效问卷进行统计,男生有214人,占85.6%,女生有36人,占14.4%,这说明目前中职学校武术散打的教学对象主要以男生为主,这符合青少年中男同学追求力量和勇武精神的实际情况。

2.1.2 学生状况,对中职学生武术散打基础情况调查看,250名中职学生中只有2%的中职学生有一点武术散打基础,说明中职学生武术散打基础普遍较差,说明中学阶段由于缺乏武术散打师资以及受升学率等因素的影响,加上部分领导对开展武术散打课不够重视,以至于武术散打课在中学阶段不能正常开展或开展状况很不理想,这对中职学校进行武术散打教学产生很大的影响。学生的武术散打基础差,严重影响武术散打教学效果,这是现阶段中职学校武术散打教学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

2.1.3 师资状况 调查结果显示,10名受访武术散打教师中,有8名男教师,有2名女教师。具有本科学历的占70%,研究生学历的占30%,有武术散打专业背景的占20%,没有武术散打专业背景的占80%,50%的武术散打打教师是武术套路专业的。从以上数据我们不难发现,南宁市中职学校武术散打教学的师资学历水平较高,但专业素质参差不齐。

2.1.4 场地器材情况 场地与器材是上好武术散打课必要的物质条件,武术散打是一项对抗性很强,且有一定危险性的运动项目,因此,在武术散打教学中需要一定的场地和器材。首先要有起安全保护作用的拳套、护具和服装,只有具备了手靶、脚靶、沙袋、护具服装等这些基本器材、用具,才能有效地保护学生的安全,使教学、训练计划能够顺利地实施。 调查结果表明,在开设武术散打课的10所中职学校中,基本上配备上课所需的器材,如手靶、脚靶、护具、沙袋等,但没有一所中职学校有专用上课场地,均是和其他体育项目兼用一块场地,都是在室外场地进行教学。说明中职学校具备开设武术散打教学的基本条件,但是教学所需的器材场地还是比较简陋,这将严重制约武术散打教学的开展,建议各中职学校加大投入,改善教学环境。

2.2 中职生学习武术散打的动机

动机是学生学习动力的最初源泉,同时也可反映学生学习某项技术的最初目的,对250名中职生选学武术散打课程的动机调查显示,有92%的学生为了学习格斗技能和增强体质选修武术散打,92%的学生表示喜欢武术散打,愿意上武术散打课, 8%的学生是对武术散打的好奇而选武术散打,说明武术散打的特点符合青少年学生的性格特征和爱好需求,可以看出中职生学习武术散打的动机主要是通过学习武术散打获得格斗技能和增强体质。但调查中发现有96%的学生不会把武术散打作为终身锻炼项目,反映出中职生的短期功利思想严重,以增强防身制敌能力为主要目的。说明大部分中职生对武术散打认识太片面,受到武打影片,武侠小说的熏染影响严重。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流动人口的不断增多,一些犯罪分子乘机作案,犯罪率呈明显的上升趋势。同时由于人们的社会地位、贫富的差距拉大,容易引起一些对社会、对单位、对个人的不满,有些心理不健全的人有可能采取报复的手段对待社会,对待他人。因此人们认为学习一门防身技能是现实社会所需。武术散打由于其技术全面,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动作技术简单,动作技术易学上手快等特点深受广大青少年学生的青睐,吸引了青少年学生学习的兴趣,这说明学生学习武术散打的动机具有简单和实用的特点,这反映了中职生对自身健康和自我意识的关注状况。

2.3 武术散打教学内容

武术散打技术分为预备姿势、步法、拳法、腿法、摔法、防守法和连击法;基本战术有进攻、防守反击等战术。在调查开设武术散打课的中职学校中,所有学校都把“拳法和腿法”作为主要教学内容,以帮助学生掌握和提高基本技术水平。步法、防守法、实战对打则练习较少。此次调查中,对10所中职学校的武术散打课进行了实地观摩。结果发现,教学内容太过简单化,学生的基本素质普遍较差,教师在进行教学时大多缺乏针对性地导入练习内容,教学层次感较差。但令人高兴的是,学生学习武术散打的热情普遍较高,十分投入,课堂气氛比较活跃。这说明武术散打活动在中职学校中非常受学生接受。

2.4 武术散打教学的教学大纲和教材

教材是教育思想和教学原则、要求、方法的载体,是教师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培养学生能力的重要途径,它不仅是学生学习的依据,也体现了对教师进行教学工作的基本规范,教学大纲则是以纲要的形式列出所要教和学的内容,是教学活动的基本依据。据调查,目前中职学校还没有统一的武术散打教学大纲和教材,所用的武术散打教材都是各中职学校武术老师根据多种竞技散打教材内容拼凑而编写的。自编的武术散打教材由于缺少仔细的研究和科学的论证,普遍没能体现中职学校体育教学特点,中职学校武术散打教材应突出其教授对象为中职生的特殊性和针对性,教材的编写应体现中职生的生理和心理特征。此次调查各中职学校中,武术散打教材内容比较凌乱、比较简单,仅仅是一些最基本的步法、拳法、腿法、摔法和防守反击法,大部分教材根本没有涉及重要的拳腿摔组合技法以及实战战术内容。我们应根据中职学校的实际情况,创编出适合中职学校体育教师组织散打教学,适合中职学校学生身体和兴趣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能使大多数学生掌握的武术散打专用教材。

3 结论与建议

3.1 结论

3.1.1 此次调研的所有中职学校中,均开设有武术散打课,开课率较高。但有部分任课教师缺乏武术散打专业教育背景,场地、器材简陋是影响武术散打教学开展的重要因素。

3.1.2 中职生练习武术散打的动机主要集中于技击防身、强身健体和好奇;中职生对武术散打的认识带有片面性,功利思想严重。

3.1.3 缺乏适宜中职学校武术散打教学的专用教材,教学内容过于注重基本技战术。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我国高校专业设置与大学生就业分析
下一篇论文:浅谈高职护理学生的英语自主学习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生涯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