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广告设计论文

浅谈平面广告设计教学中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时间:2015-10-07  作者:吉新华

职业学校老师在实际教学中,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重视不够,过多地交给学生软件操作技能,使学生有较强的操作能力,而没有创新设计的能力,一旦学生涉及到具体的广告设计时,模仿成分过多,形式味重,创造意味不强。因此,平面设计教学迫切需要把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作为首要教学目标。
论文关键词:创造性思维创新能力平面广告设计

一、运用跳跃联想法培养学生的想象力

想象力就是如何以有关的、可信的、品调高的方式,在以前无关的事物之间建立一种新的有意义的关系。平面设计教学中常常采用跳跃联想法来培养学生的想象力。这种方法并不把自己思考的基准点加以固定,而是由跳跃产生联想,让学生能在混杂的表面事物中抓住本质特征去联想,能从不相似处察觉到相似,然后进行逻辑联系,把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联系在一起,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从而达到培养想象力的目的。

二、运用“头脑风暴法”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

发散思维可以使人思路活跃,思维敏捷,办法多而新颖,能提出大量可供选择的方案、建议,特别能提出一些别出心裁,完全出乎意料的独特见解,使问题奇迹般地得到解决。在平面广告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有步骤地扩大思路,让学生从已有的信息出发,不受已知的或现存的方式、方法、规则和范畴的约束,在扩散、辐射和求异式的思考中,求得多种不同的解决办法,衍生出各种不同的结果,从而达到训练和培养学生发散思维的目的。我在课堂上常常采用美国BBDO广告公司创始人奥斯本的“头脑风暴法”,让学生在课堂上集思广义进行创作。

三、运用类比归纳法培养学生的收敛性思维

收敛思维,是在已有的众多信息中寻找最佳的解决问题方法的思维过程。在收敛思维过程中,要想准确发现最佳的方法或方案,必须综合考察各种思维成果,进行综合的比较和分析。因此,综合性是收敛思维的重要特点。收敛式综合不是简单的排列组合,而是具有创新性的整合,即以目标为核心,对原有的知识从内容和结构上进行有目的的选择和重组。教学中可采用不断的类比、归纳来找到解决方案。教师可根据课程要求,打破章节的限制,提供典型实例的多种解决方案,然后引导学生对相关知识进行比较、类比和分析综合,遵循:“发散——收敛——再发散——再收敛”的认知过程,让学生自己串穿整个知识体系归纳得出一般性的结论,并经过选择、重组找到一种最佳解决方案。

四、运用转移思考法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

平面广告教学中常常采用转移思考法来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包括侧向和反向思考。在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多一只眼睛看世界”,打破常规,向所接触的事物的相反方向看一看,遇事反过来想一想,在侧向——反向—顺向之间多找些原因,多问些为什么,多几个反复,就会多一些创作思路。运用逆向思维,在人们的正常创意范畴之外反其道而行之,有时能够起到出奇制胜的独特艺术效果。比如在讲授平面手法中的图地反转一节时,同学们曾欣赏过埃夏尔的作品《鸟变鱼),这个作品打破了思维定势,将天上飞的小鸟经过渐变的处理手法逐渐演变为河水,而白色的天空逐渐过渡为水里的游鱼,鸟和鱼是图地反转的关系,画面自然和谐,耐人寻味。

可见,突破常规、逆向思维可以避免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一条道走到黑,发现常态思维已经“山穷水尽疑无路”时,将思维反转,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在策略的指导下运用得当,它会显示强大威力,收到意外的效果。因此,在创造性思维中,逆向思维是最活跃的部分。

以上做法是我在平面广告教学中的一些尝试,实践证明通过加强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训练,能够培养出具有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平面设计人才,从而达到教育为社会培养人才的终极目标。


【参考文献】
《现代教育技术》 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主编:李芒
《教育观念的转变与更新》 中国和平出版社 总主编:刘芳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于态度改变说服模型的手机媒体广告投放策略
下一篇论文:浅谈瓷画在家居空间里的运用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广告设计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广告设计论文
读者推荐的广告设计论文